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论坛暨物理文化节开幕式顺利举办

  •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论坛暨物理文化节开幕式顺利举办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校友如是说

首先,董晓华致开幕词。她回忆了物理文化节的历史,对物理文化的内涵进行了具体的阐释:物理学院的校友们发展方向多样,但不变的是,他们都利用物理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释人间百态,从物理的独特角度给出全新的解读,这正是物理文化的精神所在。

随后,付强为各位校友及北大学子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之路:从引入“量子博弈”和概率矩阵创作出第一篇文章,到结合物理与动漫、让严肃的物理知识变得诙谐有趣。一次次的尝试后,他不再将自己桎梏在物理学的围墙中,而是放开思想,去阅读物理领域之外的严肃文学和哲学理论。最终,他总结出了作品里需要体现的三个核心之美:“科学的严谨性和逻辑性”“能够利用想象进行科研”及“检验极端环境下的人性”。在创作的过程中,付强将物理比作自己逆水行舟、激流勇进时常伴左右的挚友,正是它鞭策自己不断前行。

接着,王瑶作了以“跨越边疆——科幻与创新思维”为题的报告,介绍了她从一个科幻爱好者转变成科幻作家的经历。在上学阶段,王瑶阅读了大量科普作品,为科幻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一次投稿便得到了《科幻世界》的采用,在“非典”期间创作的《关妖精的瓶子》也斩获了银河奖最佳新人奖,英文作品《Let\'s have a talk》更是登上了Nature的科幻板块。受此启发,王瑶决定着手翻译,引入西方科幻作品,为中西的科幻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谈到自己的写作心得,她认为,科幻的美妙存在多种定义,它不仅是写作乐趣的具现,更能够强化创新思维,帮助我们跨越知识边界和实用主义的藩篱,习惯性地保持挑战和探索的心理状态。此外,王瑶还总结了自己对于科幻的热爱和感激,认为科幻对人有不可替代的启发和激励作用。她引述格言“任何美妙的科幻都和初恋无异”,鼓励大家探索科幻的奥妙,领略科幻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