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今年新增互联网金融等6个专业

  • 广东金融学院:今年新增互联网金融等6个专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校友如是说

高考结束,如何填报志愿成为考生与家长最关注的话题。近日,信息时报记者围绕志愿填报的热门问题,专访了广东金融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斌。他表示,今年学校新增6个专业,同时,专业录取规则有调整,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办法,从高分到低分分别按专业志愿排序录取。

吴斌:我校今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5800人,比去年增加270人。今年,我校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新增了互联网金融、精算学、国际商务、软件工程、电子商务及法律、文化产业管理等6个招生专业,其中我校今年新增的精算学专业和互联网金融专业具有较鲜明的特色。精算学专业全国仅有5所高校开办,广东省也仅有我校开设精算学专业,互联网金融专业也是广东高校第一家,因此今年招生计划适当向这两个专业倾斜,精算学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00人,互联网金融专业今年计划招生140人。

录取规则方面,2016年,我校广东省生源重本录取率超过20%,外省生源重本录取率超过85%,生源质量大幅提高,原有的专业录取规则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下的生源结构,因此今年我校将修改专业录取规则,使之进一步适应我校新形势下的生源发展趋势。

2017年,我校的专业录取规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办法,凡出档我校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分别按专业志愿排序录取。即按考生分数高低,若第一专业志愿计划已录满,就安排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以此类推。高分考生可以大胆填报热门专业,只要在第五、第六专业志愿填报不太热门的专业进行保底即可。

吴斌:平行志愿仍然应该遵循“一冲二稳三保”原则,填报学校的分数、排名要有一定梯度,特别是保底学校的选择一定要慎重,不能盲目追求热门院校。去年的一些录取数据对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例如各专业去年的招生计划数与今年的招生计划数的对比情况,各专业是扩招了还是减招了。还有就是去年各专业录取的最低排名也是很有参考价值,至于录取分数,录取分数的参考价值低于排名,因为每年的高校试卷的难度是不同的,因此考生的分数也不一样,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录取排名是相对固定的,只要高校的招生计划没有很大的变化,依据录取排名来填报志愿是可取得。现在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下,除非是某个高校直接从原来二本批次升入一本批次招生,这种情况下才会出现高校的分数线、最低排位名次均大幅提升,出现“狂飙突进”的现象,否则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出现“大小年”机率是比较低的。

吴斌:从往年录取情况看,有的考生填报专业不合理,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结果造成被高校退档。对于专业的填报,针对不同高校应有不同策略,各高校专业录取规则也不尽相同,考生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所报高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专业录取规则,科学合理填报专业志愿,注意冷热兼顾,切记选择同意专业调剂,一般情况下,高校不会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退档。

填报志愿时,要处理好学校与专业之间的关系,主要还是看大学毕业后,是选择直接就业还是继续升学。如果想就业,学生可侧重选专业,让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与发展,形成自身的专业优势;如果想升学,则应该侧重选学校。学生有升学读研的考量,所选的专业要以基础学科为主,如:数学、统计学、物理等,在本科阶段为自己今后做研究的思维基础打牢,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时,就会得心应手,而不要太快地选择如工商管理、商务类等这样的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