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大学校友创业讲堂受追捧

  • 天津职业大学校友创业讲堂受追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校友如是说

  边晨雨所说的夫妻校友,是天津职业大学社会管理系社区管理专业2004届毕业生刘玉柱、孙楠,他们以“创业在路上”为题向近500名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据刘玉柱介绍,毕业后,俩人经过两年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考察,于2008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多年来,他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带领创业团队将由一个学生创业成立的公司发展成为拥有8项自主研发实用新型专利的科技型民营企业。活动中,刘玉柱具体讲述了国家的创业政策、创业资金的运作、创业能力的培养等,并结合当前创业形势和自身经验,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利与弊、提前应做的准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孙楠从女性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在校期间平衡学习与社会实践,工作后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心得体会,从信心、创新、务实、积累、艰苦奋斗等方面谈了自己创业历程的感悟,并表示,创业需要克服心理上的惰性,要勇于将创新想法转变为创新实践。讲座以访谈的形式进行,整场活动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得到了学生的大量好评。“邀请杰出校友来校传授创业经验,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使大家更加充分认识到在校期间应该做好知识的积累和智能的训练,厚积而薄发才能走向创业成功之路。同时6月份是学校的毕业季,通过模范引领,还进一步增强了毕业生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岩表示。

  据介绍,为发挥校友在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特殊优势,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天津职业大学邀请在行业企业或创业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校友返回母校,开展系列校友讲堂活动,2015年预计开展十讲,此次为第二讲。校友讲堂以讲座、访谈、论坛、座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进一步发挥优秀校友榜样力量,提高在校生对职业生涯的认知,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励志成才。值得一提的是,校友讲堂充分发挥在校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参与、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得到培养锻炼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与校友之间的感情。“活动的开展尽可能多地由校友服务社团和学生志愿者承担,教师只进行指导工作。如校友访谈设学生主持人,由他做好采访、PPT制作等筹备工作。”校友会负责人王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