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学生创新项目“嘀嗒积木”荣获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 工学院学生创新项目“嘀嗒积木”荣获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校友如是说

6月3日至4日,2017“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分赛区选拔赛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参与的“嘀嗒积木”团队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大赛二等奖。

据团队成员、工学院2015级博士生赵羚伊介绍,“嘀嗒积木”项目创始者嘀嗒音乐启蒙团队由五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成员组成,对古典音乐的爱好使大家走到了一起。该项目旨在提供一套“嘀嗒积木+游戏化教程+微信端”的综合性音乐启蒙教育方案。作为音乐载体,“嘀嗒积木”能够实现音乐的可视化,儿童可以在拼搭积木的过程中认识音乐的基本元素;配套的游戏化教程实现了音乐启蒙功能,使儿童获得综合音乐素养培育;微信端则起到提供硬件更新、收集行为数据、创作分享等功能。

此次大赛汇聚了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地区的30多所高校(机构)77支创客团队的300余位成员。在持续48小时的创客马拉松中,参赛者利用各类开源软硬件及快速成型加工设备,发挥奇思妙想,制作出了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产品原型。

4日下午,“嘀嗒积木”团队上台进行了五分钟路演,详细阐述了“嘀嗒积木”作为模块化音乐启蒙产品实现音乐可视化的具体方案:小朋友们可以在拼搭积木的过程中认识音乐的基本元素——音高、音色、音程,以及和弦、节奏型、旋律型等;同时,也可以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创作出美妙的音乐旋律。团队还对项目优势和市场化前景作了详细分析,获得了评审们的一致好评。

路演后的两分钟评委提问环节中,评委老师们对积木寓教于乐的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针对产品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表示了对项目未来发展的关切。

最终,“嘀嗒积木”项目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摘取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并将于8月份晋级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其前景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