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迅物流计划IPO:黄光裕亲自带队 定位平台化公司

  • 安迅物流计划IPO:黄光裕亲自带队 定位平台化公司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独家丨安迅物流计划IPO:黄光裕亲自带队 定位平台化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 北京报道

黄光裕将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

在近期的专访中,安迅物流CEO韩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披露,安迅物流已有IPO计划,目前处于引入战投阶段。“黄总(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正准备拉着我去做路演。”韩磊称。

“安迅现在对外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0%,明年能到50%,说明它已具备独立上市发展的潜质。上市对于团队有更强的激励,也会使安迅会更加独立开放,还能反哺国美零售。”国美零售CFO方巍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价。

“走出大件”

安迅物流成立于2013年,是国美集团投资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前身为国美物流配送事业部,在大件仓配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11月26日,国美零售与安迅物流订立了一份人民币9亿元的可换股债券投资协议。该次可转换债券为期五年、利率定为5%,并可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额外延长两年。

2019年8月,国美零售就曾向安迅物流注资5.85亿元,换取19.5%的股份。若本次债券全部转为股票,上市公司对安迅物流的持股比例将达到30%,安迅物流将被视为国美零售的联营公司。

当下,安迅仍是一家以大件收入为主的物流公司,但黄光裕则对其有着长远规划,定位于物流平台化公司。

“我们现在有两个重点,一是继续做强大件家电为主的仓配业务,依托现有的完善智慧网络开放共享;第二是物流平台,在搭建自己的生态,发展方向是三个,平台化、全品类、全链条。”韩磊介绍。

他透露,在平台化,安迅已推出云仓、卡航、抢单平台等业务;在全品类端,安迅重点在于小件。

韩磊表示,短期内主要收入来源肯定还是大件,但小件市场机会也很多,在小件端,目前安迅已取得不错进展。

据国美零售此前公告显示,依据安迅物流业务发展计划及内部估计,于截至2024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各年,安迅物流的收入大致分别为人民币32.27亿元、45.19亿元及63.26亿元。预期安迅物流的主要收入来源将包括运输服务费、仓储费及安装费。

公告指出,已就安迅物流于2023年及2024年采用40%的年增长率,主要基于行业机遇、未来战略运营计划以及安迅物流所作的内部财务估计作出。

对此,有接近安迅业务核心人士表态,基于新业务加持,安迅40%的增速相对大件来说也保守,更别说小件等新增业务量。“参考顺丰等上市企业所披露的信息,针对全品类小件、冷链,安迅的增速可能会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流业趋向“内卷”下,安迅物流处于盈利状态。

“发动机”

实际上,安迅物流转型的发动机还是来自其大件业务。

韩磊认为,安迅核心优势在于仓储。“物流的本质,是仓、中间的干线、末端配送。三端里面最核心是前端的仓,仓才有粘性,它不只存东西,更是所有库存管理、运营、仓网的布局,这是个技术活。我们大件经营多年,有智慧仓网结构,将库存降到最低。以最短的时效送到C端客户手里面。”

安迅另一大核心优势在于大件配送能力,能做到送装一体。

但大件市场很难托起安迅长远发展。以主要流通商品家电为例,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行业报告,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032亿元,线上渗透率为38.7%;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7297亿元同比下降9.15%,线上渗透率占比46.2%。

虽然大家电线上渗透率逐渐增加为安迅带来业务增量,可同比下降的规模代表着,天花板很低,对外拓展成为必选项。黄光裕着力点在于平台化。

在仓端,安迅建立云仓业务;在干线端,推出卡航;末端,推出抢单平台。

安迅云仓,实质是覆盖全国的供应链社会化开放平台,重点在撮合交易。平台将需求导入仓网云系统,按照安全、距离、面积、价格、仓储能力、调拨灵活性等作为评估因素,经过计算,最终列出备选仓库排名,匹配最合适资源。

韩磊透露,目前已有上百家小店仓进入云仓系统,云仓货源来自国美体系与安迅的外部客户。

卡航则通过整合外部供应商的资源,整合不同产品公斤段的网络,基本覆盖了B端从原材料到商品采购、生产、销售等供应链全运输环节。实质也是运力与货物撮合平台。

目前,卡航好处在于,能利用国美已有网络运力冗余。“现在月纯收入超过千万。”韩磊称。

抢单平台则基于国美三千多家门店,在此条件上,快速将安迅城市仓布到末端,在抢单平台上引入社会众包资源,类似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等,通过抢单系统消化配送。

韩磊认为,三大平台建立后,将极大降低成本,这成为安迅物流进军小件的相对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光裕所规划物流战略框架内,充满诸多强有力竞争者。譬如与卡航相对的满帮集团、货拉拉、路歌等;末端抢单平台,更是美团等渠道天下。

虎口夺食,不容易。

况且,快递行业也发生着变化。今年Q2-Q3,“通达系”中,百世单票收入最低,但市场份额降幅也最为明显。

该局面意味着,从市场端,价格战边际效应递减。

这或让主打低成本优势的安迅面临不小挑战。

“不止安迅”

对此,韩磊显得淡然,他与黄光裕聊过这个问题,结论是,建立起框架最重要。

“平台搭建从内部来说,国美有需求,因为它脱胎于国美内部,服务于国美零售。它能对内降本,同时,和零售有反作用,物流更好,能够带动销量。对我们来说,国美零售这么大的货量必须突破,这些东西不可能交给别人来做。”他说。

对黄光裕而言,安迅是国美生态的关键部分,而整个国美体系资本化也在加速。

此前,黄光裕在媒体沟通会上披露,将于适当时机把家电供应链独立上市。“要进行更专业化的考虑,节奏快了慢了不是我们去想的。应该什么时候做事情,做什么事,什么时间完成,把每件事做好,这件事情才有价值,才能最终形成整个闭环。”他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国美转型步调。

对该业务上市进展,方巍透露,鉴于家电供应链大约80%收入还在体系内,目前IPO仍处内部孵化期。

“安迅物流与家电供应链均位于国美零售生态关键节点上,把两个最核心的重点发力了再IPO,将两个系统尽量放大,成本摊薄了,对国美生态也有帮助。”方巍称。

对于安迅物流与国美零售关系,这位CFO已有框架。

“要保持安迅IPO以后的独立性,但也要归上市公司所管理。现在国美零售持有安迅物流19.5%,加上目前刚认购了9亿的CB(可转债),如果把这个CB转了大约30%,那大股东还有70%。目前大股东希望引入战略投资人,这会将他股权进一步稀释,可能就退到了50%以下。就目前长远来看,希望第一单一大股东是上市公司。这样也保证上市公司的利益和通透性。”方巍表示。

客观上,市场依旧处在震荡期,在这个节点推动安迅上市,是否会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

“从国美看,现在无论是市场好或不好,可能都是成熟的。我们一方面看市场上市契机,一方面要加速完成安迅的资本化进程,它已经大了,不能老在家里服务于国美内部,还是要自己独立出去,社会要认知它。”方巍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