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内斗继续:子公司股东又上诉

  • 华东医药内斗继续:子公司股东又上诉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解奥 徐超

浙江省龙头工商一体化制药企业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东医药”,000963)子公司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华东宁波”)的“内斗”还是没完没了。在要求提前解散华东宁波的诉求被一审法院驳回后,华东宁波持股49%的自然人股东又提起上诉,要求撤销一审判决,改判解散华东宁波。

华东医药方面则表示,官司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三季报称“达成共识”

华东宁波主要从事生物血液制品的代理销售以及韩国LG生命科学的伊婉系列玻尿酸的中国市场代理销售,并获得韩国Jetema公司医美产品肉毒素的中国市场代理权。2001年3月,华东医药收购华东宁波51%的股权,原股东拥有49%的股份。华东宁波从而并表到上市公司,华东医药也就此驶入医美赛道。

“内斗”正式爆发起于今年8月份。华东宁波49%股份对应的20名自然人股东将华东宁波起诉到法院,请求法院判决解散华东宁波,同时将华东医药列为案外第三人。

按照华东宁波原创始方即20名自然人股东的控诉,华东医药拿到控股权以及玻尿酸代理权后,还开展同业竞争,无原因全面停止股权收购事宜。因此索性“鱼死网破”,直接起诉要求解散公司。

2021年11月16日,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作出(2021)浙0206民初5792号《民事判决书》,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但原告方即持股49%对应的20名自然人股东认为原审法院未能查清全部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有误,因此上诉请求法院撤销一审判决,改判解散华东宁波。

在收到一审判决书时,华东医药于11月19日公告披露称,公司已计划在华东宁波经营 到期日(2021年12月31日)后对其进行清算。

在华东医药2021年三季报中关于华东宁波的情况披露称,“华东医药此后也和华东宁波自然人股东及经营层代表就相关事宜召开会议进行了沟通,双方对华东宁波已进入清算准备期,到年底前将主要开展资金回笼,不再开展新的经营业务达成共识,各方同意加快开展华东宁波到期清算的准备工作。”

现在2002年还剩半个月,在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华东宁波的自然人股东却仍然执意要解散公司,华东医药方面未透露是否还有其他矛盾存在,只是表示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承认控制权存分歧

上市公司收购资产后,和原管理方团队发生控制权争夺进而导致内斗的事,在资本市场一再上演,华东宁波内部自然人股东的“自杀”式诉讼所反映的,也是对于控制权的争夺。

在深交所发给华东医药的问询函中,就明确问到了此事。9月30日华东医药在对问询函的回复中承认,“2021年7月30日华东宁波股东会上发生的印鉴移交争议,反映出公司和华东宁波经营管理层及自然人股东之间存在分歧。”但华东医药认为,公司华东宁波管理未失去控制,整体仍具有控制权。

华东医药披露,从华东宁波公司报表数据反映,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近两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20年华东宁波医美产品代理收入合计4.94亿元,同比下降35.20 %,占公司医美业务收入的52.39%,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2.80%;2021年上半年华东宁波医美产品代理收入合计1.80亿元,同比下降14.46%,占公司医美业务整体收入的31.81%,占公司整体 营业收入的1.05%,代理引进韩国Jetema公司医美肉毒素产品尚处于临床报批的准备阶段,目前未产生收入。华东医药认为,华东宁波业绩下降实际已对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增长带来负面效应,计划在华东宁波2021年12月31日经营到期后进入法定清算阶段。

从最近的三季报来看,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至2021年三季度,华东医药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现在离华东宁波清算的日期越来越近,明年医美完全掌握在手的华东医药,业绩上会有怎样的起色?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