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大佬汪潮涌“失联”背后:PE+上市公司模式或加速消亡 灰色资本运作遭遇最严监管

  • 创投大佬汪潮涌“失联”背后:PE+上市公司模式或加速消亡 灰色资本运作遭遇最严监管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创投大佬汪潮涌“失联”背后:PE+上市公司模式或加速消亡 灰色资本运作遭遇最严监管)

12月16日,汪潮涌“失联”传闻,震惊整个创投市场。

有媒体报道,私募股权市场知名大佬级人物——信中利创始合伙人汪潮涌(身份证姓名汪超涌)已“失联”两周,原因是11月30日他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朝阳经侦带走。

当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信中利终于发布股票停牌公告,称汪超涌(汪潮涌)失联的相关情况尚待确认。

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汪潮涌是湖北人,15岁考入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19岁进入清华大学成为经管学院第一批研究生,20岁即公派美国罗格斯大学留学,22岁MBA毕业后,先后任职摩根大通、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知名机构,素有“华尔街中国神童”之称。此后他创建了国内VC/PE机构信中利。截至2020年末,信中利在管基金36只,累计认缴规模161.25亿元,在管实缴规模112.01亿元。

记者多方了解到,此次汪潮涌“失联”,或与他一直布局的“PE+上市公司”业务有关。

2016年,汪潮涌举债溢价控股收购惠程科技(002168.SZ),其16.5亿的收购资金中,约12亿是信中利通过“招商财富”资管计划募集道德资金,3.15亿元则由信中利向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2%的年化利率拆借而来。这意味着他只用约1亿元本金,撬动了16亿并购资金收购这家上市公司。

但是,汪潮涌一直未能向惠程科技注入优质资产进行业务重组,导致惠程科技股价业绩不佳,股价连年下跌。这也导致汪潮涌的资金周转压力与日俱增。

2020年,信中利发布半年报披露,信中利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其他应付款等,高达16.4亿元。

2020年12月底,北京信中利普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69万股惠程科技股票被江海证券平仓。

今年1月底,因触及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中约定的维持担保比例的最低标准,汪潮涌旗下中驰惠程持有的1422万股惠程科技被首创证券平仓,占公司总股份比例1.77%。

5月份,惠程科技发布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称重庆绿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标志着汪潮涌多年的PE+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布局或已“黯然收场”。

“在汪潮涌杠杆收购惠程科技5年期间,他是否在资金借新还旧,运作项目注入上市公司过程存在违规行为,目前需要等待相关们调查才能得出结论。”一位PE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一直以来,PE+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存在着诸多灰色地带,比如上市公司大举溢价收购外部资产背后,不排除存在着某些内幕交易;PE机构在包装美化项目财务报表,虚高项目估值装入上市公司时,不排除会存在某些利益输送交易;此外,有些PE机构个人与上市公司还会提前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等待资产注入利好消息出现,获取相关高额投资回报。

“事实上,这类操作往往以上市公司与收购项目签订业绩对赌协议进行包装,从而掩盖项目高估值溢价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利益输送的真相。”他指出。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年相关部门对PE+上市公司操作模式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上市公司资产注入采取极其严格的准入门槛,这类灰色操作空间大幅收窄,也令越来越多PE机构纷纷撤出PE+上市公司模式。

此外,有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汪潮涌“失联”,或与其收购惠程科技期间的资金违规占用“相关”——在此前募集资金杠杆收购惠程科技控股权时,汪潮涌或向出资方承诺“资产注入的最后时间”,但过去5年以来,惠程科技一直未能实现业务大幅度重组且股价下跌,导致出资方认为汪潮涌在募资时存在“欺诈”,导致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直言,汪潮涌“失联”事件,或加速PE+上市公司业务模式的“退潮”。毕竟,随着金融监管趋严,这种缺乏透明度的资本运作不但失去赚钱效应,还可能成为相关部门重点打击的“灰色地带”。

推荐阅读:

百亿私募大佬汪潮涌“失联”疑云:公司称“老板很少来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已停牌核查

百亿私募大佬汪潮涌失联?针对市场传闻,12月16日上午,财联社尝试致电信中和,对方称对传闻“并不知情”,并称“老板很少来公司”,随后便挂掉了电话。

在认证为“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微博中,汪潮涌是一位拥有525.9万粉丝的大V,他给自己的简介是:信中利资本集团以及美洲杯帆船赛中国队创始人及董事长。

这位自称“心如大海,可以平静深邃,亦可以汹涌彭湃”的大V,共发表了5172条微博,最后一条微博发于2021年10月19日,内容是“信中利已投企业何氏眼科创业板IPO顺利过会!”

12月16日午间,新三板挂牌公司信中利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根据媒体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汪超涌失联,相关情况尚待确认。公司将根据确认信息完成进一步的信息披露工作。经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21年12月16日起停牌,预计将于2021年12月29日前复牌。昨天,信中利收盘价0.45元。

公司称“老板很少来公司”,公众号刚才仍在更新

12月16日一早,一则“百亿老牌私募创办人汪潮涌失联”的消息在市场疯传。对此,财联社致电信中利,一位接到电话的人士称,“你从哪里看到的啊?我们老板很少来公司。”

随后,财联社再次尝试致电信中和,要么长时间占线,要么无人接听。同一时间,记者又尝试几位北京私募圈人士,得到的回复要么是“不知情”,要么是“我也是刚从网上看到的消息”。

“贪心不足蛇吞象,16倍杠杆收购上市公司,在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情况下,股价大跌几乎是必然的。”几乎同一时间,在看到汪潮涌“失联”消息后,一位财经圈人士在朋友圈点评称。

作为一位数百万粉丝的大V,汪潮涌在微博上十分活跃。仅仅在10月19日一天,就更新了20篇微博,内容基本上都是信中利所投公司获奖、融资、挂牌等利好消息。自此以后,他的微博断更至今。

不过,信中利的官方公众号仍在更新。最新的一篇文章发布于12月16日上午11点,一家信中利投资的项目——《快仓智能:通过系统场景型CE认证,让QuickPick加速走向世界》。

百亿私募前世今生,8个月前收证监局“责令改正函”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中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独立机构之一,信中利累计管理多支基金并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包括:阿斯顿马丁、百度、搜狐、华谊兄弟、居然之家等国内外上市公司。

中基协私募管理人备案信息显示,汪潮涌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任职投资部高级经理,90年代,先后在美国标准普尔和美国摩根史丹利,担任总裁办联席董事和亚洲区副总裁。

1998年6月,回国后的汪潮涌受国家开发银行之邀,担任高级顾问。但从1999年至2011年的12年间,他的履历出现了“断档”,直到2011年11月他成为浙江浙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2012年至今的十年,汪潮涌就与“信中利”名字连在了一起。先后担任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信中利盈佳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而在其中,成立于2012年的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5000万元,目前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

不过,在中基协官网的“机构诚信档案”中,对这家私募基金的评价是:“该机构于2021年4月19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该基金还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