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全线”涨价!有经销商订家具转眼多花数万元?

  • 装修“全线”涨价!有经销商订家具转眼多花数万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记者在北京走访发现,家装建材,无论是主材还是辅助材料都在涨价,消费者不得不提高预算。

装修主材辅材价格普涨

卫浴瓷砖类产品平稳

北京的高先生计划今年装修自己80平方米的房子,逛了几家家装公司后,高先生觉得要调整自己的预算了。

消费者 高先生:装修预算最初定的是20万元左右,20万元以内,然后发现现在各方面的装修原料都在涨价,可能要超过之前的计划了。

记者走访多家装修建材市场后发现,今年,木地板、门窗这样的装修主材,价格普遍上涨。

北京某家居建材卖场负责人 曹晓龙:这几年,塑钢可能涨幅在30%到40%左右。木作类的产品,如果板材在国内生产还好一些,涨幅应该不会太大,在20%左右;如果是进口板材的话,涨幅估计在40%以上。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遭遇了进口板材价格和物流费用的双重上涨。

某定制家具经销商 张斌:以前正常的话一套比如说100平方米的房子,我订家具的话,五六万元、六七万元,现在估计八万元到十万元。

除了主材,水管、电线、石膏板等装修辅材的价格也普遍上涨。

装修辅材供应商 薛承坤:过去的一年里,国际铜价从5万元上涨到7.5万元一吨,电线价格普遍上涨40%。以石膏板为代表的木类,由于纸浆类产品原材料上涨,所以看下来全国20多个城市的石膏板上涨幅度大概在25%。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卫浴、瓷砖类产品中,国产品牌占据较大份额,由于国内供应链相对平稳,相对来说,这两类产品的价格目前保持稳定。

全包整装成趋势

装修公司为留客让利承压

建材价格普涨,一些原本计划自己跑市场买建材的消费者,开始转向全包整装,希望通过集采的方式,节约装修成本和时间。

消费者:装修和家具的一系列产品连成一条龙,势必成本比较低,因为客户一个人去买东西,肯定得不到那种优惠。

消费者:平时工作也比较忙,希望装修不需要我来过多操心,能够有人全程帮我选家居产品这些,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

尽管近三年来,建材价格持续上涨,但是多家装修公司都表示,目前,整装套餐价格暂不调整。

北京某家装家居公司副总裁 闫佳:我们始终没有做任何调价的处理,通过精细化运营,持续的运营效率提升以及大批量的战略采购,抵御掉了一些涨价的影响,因为家装行业是一个非常低频的行业,整个行业获新客的成本其实很高。

北京某家居建材卖场负责人 曹晓龙:北京市场做的就是899元、999元一平方米的整装套餐,这两年的毛利率可能在下降,原来可能35%到40%的毛利率,可能现在也就20%到30%了。

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15771套,环比增长90.93%。业内人士预计,二手房交易回暖,老房翻新需求将有所增长,加之90后客户逐渐成为装修主力,这都将进一步带动全包整装业务量的提升,从而一定程度上抵御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