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美国宣布下调201关税税率 利好有多大?核心价格发飙,新能源再次爆发,惯常一幕再现?

  • 重磅突发!美国宣布下调201关税税率 利好有多大?核心价格发飙,新能源再次爆发,惯常一幕再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重磅突发!美国宣布下调201关税税率,利好有多大?核心价格发飙,新能源再次爆发,惯常一幕再现?)

利好来了!

继上周美国商务部拒绝对亚洲光伏制造商进行双反调查之后,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正式宣布重新将双面太阳能组件排除在第201条关税之外,恢复双面太阳能组件关税豁免权,并下调201关税税率。

该豁免权最初于2019年6月获得批准,但特朗普政府于2020年10月撤销了对双面组件的排除。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双面太阳能组件可以出口到美国,且不再征收额外的关税。在此消息发布之后,光伏板块午后大幅拉升,叠加着上午锂和风电的表现,新能源板块可谓是全线大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A股市场风格变化比较快,而唯一比较有持续性的还是一些垃圾股。从往年来看,每到年底市场都会出现两个极端:一是博弈垃圾股,二是博弈基金重仓股。那么,这一惯常的行情是否会再现呢?

201关税税率下调

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正式宣布恢复201关税豁免权,并下调201关税税率。这意味着双面太阳能组件可以出口到美国,且不再征收额外的关税。

除了关税豁免之外,CIT在第10101号公告中将第201条关税税率从18%降至15%。这两项行动都将导致退还根据公告征收的关税。法院得出结论:10101号公告取消双面太阳能电池板的排除和增加对CSPV组件的保障关税,构成了对法规的明显误解,这是总统授权范围之外的行动。

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罗斯·霍珀(Abigail Ross Hopper) 就这一积极决定发表的声明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决定撤销特朗普关于改变201条款关税递减率和取消双面组件排除的命令,这显然是正确的结论。这两项行动都是非法企图加重第201条关税。太阳能产业协会将致力于建立美国太阳能制造供应链,相信“重建更好法案”中的政策将有助于发展美国制造业。期待与拜登政府和国会合作,使这些关键政策(包括参议员约翰奥索夫的美国太阳能制造法案)通过终点线。

彭博11月11日报道,美国拒绝了对亚洲光伏制造商进行调查的请求。美国商务部确定,亚洲公司并没有“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售太阳能电池。

该调查可能导致对来自这些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等国的供应品征收关税,这些国家在今年上半年进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中占比80%以上。

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在一份声明中说:“启动这项调查将对我们国家的能源目标和太阳能行业23万美国雇员人造成长期的破坏性后果。”

新能源全线大爆发

可能是受上述消息提振,午后光伏板块突然直线拉升。截至收盘,光伏ETF大涨2.5%。

那么,这个利好到底有多大呢?上述税率下调和关税豁免意味着双面太阳能组件可以出口到美国,且不再征收额外的关税。这对于太阳能组件出口商而言,自然是利好。然而,现在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需求,而是供给。

根据巴西咨询公司Greener最近的一份报告,2021年1月至9月期间,进口到巴西光伏市场的太阳能组件平均价格上涨了20.4% 。这意味着,光伏太阳能产业链的产能跟不上需求的节奏,美国豁免关税也可能会加重产业链的负担。

除了太阳能之外,近期调整的新能源产业链今天全线大爆发。天齐锂业涨停引爆锂矿概念,锂矿指数大涨近7%,盐湖提锂也大涨超6%,风力发电持续大爆发,指数收涨4%。

国泰君安有色团队认为,从本周到11月下旬,伴随着交易的频繁,将会看到新能车的核心:锂价相较于之前有陆续明显上涨,锂价将迎来第三次上涨。四季度到年前备货将成为锂价迎来第三次上涨的催化剂。2022年锂供给增长33%-35%,但下游正极、电池普遍排产规划翻倍,供给增量可以由需求完全覆盖。据他们了解,青海某锂盐大厂最近的出厂价已经开始上涨。他们认为,在基本面供需短缺的坚实格局下,看好锂现货价格再冲新高,不仅是2021四季度,同样延续到2022年和2023年,短期3个月内看锂价冲高25万。

从风电来看,民生证券认为,政策端,风电装机战略地位提升,“十四五”装机中枢有望达50GW以上;资源端,可开发项目及资源量充足,有力支撑装机增长。成本端,下降趋渐显。2021年初至今国内风机价格降幅和招标量超预期,主要得益于风机大型化和轻量化进程加速。随着技术进步、产业链成熟等,风电度电成本在全球范围内依然会呈下降趋势。

惯常一幕会否再现

今天市场还出现熟悉的一幕,那就是垃圾股集体狂欢。除ST板块出现涨停潮之外,业绩爆雷板块、绩差股板块涨幅皆较好且持续。

从每年年底的情况来看,一般都会出现两个极端:一是炒垃圾股,二是博弈基金重仓股。前者博的是业绩改善和年底前围绕保壳的资本运作;二者博的是基金拉升净值,今天基金重仓指数涨幅近1%,跑赢大盘。

有机构表示,从整个市场来看,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通胀进一步上行,但市场对滞胀担忧下降,行情表现出衰退特征。从信用端看,社融增速筑底、碳减排工具推出、地产政策纠偏、稳经济预期下,社融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宽信用落地有助于市场企稳。从外围环境看,中美关系缓和,美联储释放“鸽派”表态,为国内营造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从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处于流动性偏宽松、经济压力加大的环境中,市场对于经济下行预期较充分,预计在后续流动性宽松环境下,依然保持乐观。投资配置倾向于景气度较高的成长股,以及受益于稳经济和社融扩张的银行板块。

目前市场上的资金格局是,重仓在高位新能源赛道的资金并不愿意出逃,因为这个赛道的景气度依然存在;而重仓在低位消费等赛道的资金也不愿意出逃,因为这个赛道已经调整了不少,估值也相对合理。而要改变这种格局,只有等增量资金进场,看他们去冲击哪个板块。并造成赚钱效应,形成虹吸,最后打破上述均衡。

责编:战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