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哥俩餐厅使用隔夜死蟹被罚50万元

  • 胖哥俩餐厅使用隔夜死蟹被罚50万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郑皓元 陈俊宏

今年8月,知名网红餐厅“胖哥俩肉蟹煲”因使用隔夜死蟹冒充活蟹、使用过期变质食材、后厨脏乱、宣传新鲜牛杂但使用冷冻牛杂调理包等食品安全问题被立案调查,其两家北京涉事门店最终被罚50万元。

据悉,针对媒体曝光的“胖哥俩肉蟹煲”凯德mall大峡谷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被曝光的门店开展执法检查。经查,该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且存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并对该食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刘某作为该公司食品安全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发现该公司违法行为发生时,未及时制止,对故意实施违法行为负有责任。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第(四)项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等规定,对北京胖哥俩餐厅所属餐饮公司作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公司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刘某作出罚款92805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类似网红店,将开展针对此类问题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门店,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的原则,立案严厉查处,同时持续进行后续追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此前,胖哥俩餐厅被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及虚假宣传等问题后曾回应称,涉事相关门店已停业整顿,全国各门店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查和自改,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天眼查显示,“胖哥俩肉蟹煲”关联公司为嘉兴市胖哥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灵瀚,经营范围为餐饮管理服务。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大股东为张灵瀚、陈炳斐,持股比例均为28.8%。目前胖哥俩餐饮对外投资2家公司均已注销。此外,该公司曾申请注册胖哥俩、哥俩棒、胖子哥等商标,国际分类多为餐饮住宿,但商标状态也多为无效。

值得注意的是,张灵瀚名下关联二十余家公司,并存在多条风险信息。其担任高管或法定代表人的杭州宜千敦餐饮有限公司、杭州宜千敦餐饮有限公司均曾因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被处罚;杭州胖哥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侵权责任纠纷被起诉等。

今年4月以来,餐饮界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相继曝出卫生负面消息。对此,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相关门店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小龙坎”山东及四川省的20家违法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顶格处罚,拟罚款250.6万元。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奈雪的茶北京及广东的涉事门店均给予顶格罚款10万元,对2家门店店长分别罚款25万元和罚款28万元。同时责令整改50家,警告2家,立案查处23件。

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5家门店停业整改,给予9家门店行政处罚;北京市、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华莱士”责令现场整改17家,立案查处11件,对门店主要负责人罚款19.57万元,对直接负责人罚款3.68万元。

“杨国福麻辣烫”涉事门店被查封,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同时全国门店被责令整改841家,警告5家,立案查处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