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谭雅玲:Taper引发通胀未来消失论(指鹿为马的舆论引导值得警惕风险突发)

  • 经济学家谭雅玲:Taper引发通胀未来消失论(指鹿为马的舆论引导值得警惕风险突发)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研究局稿件未经同意禁止一切媒体转载,包括友商。内容不构成投资决策。

作者丨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11月3日,美联储例会结果如期而过,TAPER计划依然如故。美联储此次例会正式启动TAPER按月缩减150亿美元举措,实施渐进特性清晰明朗,未来逐减加码依据参数看经济形态为主。以经济为主的货币政策配合是TAPER结构和规模调整重点,但紧缩引升尚未明朗,市场反应更加复杂多变。如美股上涨行情急剧扩大,背后美国经济夯实似乎更显示货币宽松效果与收获更加重要。唯有美元宽松所致经济恢复显著,未来加息背景与要素与经济基础的衬托与预示在我预料之中。透过美联储例会决议至今没有太大改变,与预期基本吻合,其减债尚未实施、加息并未指明,而当前价格反应如此剧烈甚至混乱的诱因或有一种定力或摆布要素的发挥与推进,其中TAPER组合与实践缺少参照是关键环境与原因重点。因此,市场在考量美联储TAPER因素时需要注意特别两字,与众不同的高手操作隐含将是重要风向与风险侧重。

1、TAPER引发通胀暂时性与未来消失论。

通胀现象的基本背景与逻辑与货币供给有关,正是过量或过度的货币供给导致流动性充足,进而价格被刺激或被设计就形成通胀局面在所难免。尤其是美国新经济特性的通胀元素已经不仅仅局限食品或一般消费品的价格取向,参数进一步扩展至能源、交通和住房等硬通货或耐用品甚至服务类指标则是美国配合通胀提出的核心通胀转换,即PCE为主的通胀参数。因此,美联储本次例会并未涉及TAPER概念,但实施进程则突出TAPER渐进聚焦。为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通胀评论存在既变不变复杂两面性。他依然认为通胀暂时性,并强调明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通胀将会消失。

这不得不思考通胀逻辑与循环周期,价格实施到数据反映绝非短期化,宏观经济不会如此转换短暂性。毕竟通胀原理涉及面广、参数居多、范围较大,通胀一般数据集中食品消费,而核心通胀则加强能源、服务乃交通更广范畴。因此,美国作为服务业为主的新经济时代,经济组合和结构分布似乎难以与简单的食品或商品对接,毕竟至今美国通胀已经达到5%以上水平,高通胀是不争事实,并持续5个月的上行态势,这种界定暂时性是非适宜是最大困惑。

我们如果观察与回顾通胀经历与经验,宏观指标变动并非如此随意或周期之短,美联储可以强调暂时性的意志在于不让市场防备加息,进而汇率或价格摆布随心所欲。加之鲍威尔指出明年下降回落,这似乎更加不符合逻辑,通胀循环原理涉及方方面面,疫情复杂、商品上涨、竞争严峻,其将通胀指标随意摆布预期的真正意图何在,这才是市场应该关注的重点。因此,鲍威尔特别说明美联储加息并没有时间限定,也不一定随从减债之后推进,言外之意美联储加息随时随地即将发生。这正是我一直担忧和预期的关键之点。通胀最重要的成因是货币供应过多,叠加需求拉升,而美国货币供应量极致是一种选择政策与战略,需求推进是政策功力与全球体量,这似乎必然导致货币贬值、物价上涨,高通胀。而截至目前美联储货币收缩并未实现,渐进式会产生通胀消失吗?指鹿为马的舆论引导值得警惕风险突发。

2、TAPER促进减债与加息没有先后顺序论。

此次会议上鲍威尔指出: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将在明年年中结束,减债时机对加息没有直接信号意义,未来准备根据经济情况调整债券购买步伐,美联储关注的是所能控制的因素。美联储基本预期是供应链问题将持续到明年,现在不是加息的时候,如果需要作出回应,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其正在密切关注经济如何发展,并将相应作出调整,我们可以保持耐心。他说“希望时间能告诉我们更多,目前美联储认为不是加息的时候,一旦需要加息了我们也不会犹豫。必须留意物价大幅飙涨的风险,必须准备好应对物价风险构成威胁。”因此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率高企,主要反映了预期是暂时性的因素,未来TAPER减码时机对加息没有直接信号意义。其TAPER缩减购债计划将在明年年中结束,这似乎意味减债与加息存在同步推进的可能,毕竟经济与疫情环境极其特别,美联储政策与时俱进的特别也是符合逻辑与现实需求的。TAPER减债与紧缩加息错落或并行将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这也是美元走势游刃有余选择自我需求之功力时机与策略的重点。

3、TAPER或刺激美股暴跌美元贬值极致发挥。

年内剩余时间已经不多,美元汇率如意算盘操作纠结不利,未来极致发挥寻求空间或是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手法与TAPER预期摆布的重点。毕竟美国经济特殊时期,新经济周期与传统经济转换依然存在风险点,通胀环境与指标的协调处于摸索或积累经验之间,进而美联储例会的侧重不离通胀与就业两大难点,实际上经济环境美国心中有数,其中股市高涨既代表生产力水平,更体现创新力能量,并叠加竞争力与影响力之优势与实力,进而美联储政策实施外部环境才是美联储关注重心与重点。因此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对美国冲击力有限,但对全球冲击极大。因为美国原材料需求有限,海外工厂配置全球化的成本压力并非在美国自身,转移压力的结构配置是美国经济特性与特别所在。加之美国港口囤积大量必需品的天然仓库将是美国通胀高企消费不减的物资保障与战略规划。美国的高级化既有规模和品质,更有规划与设计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与焦点。

综上,TAPER进程与通胀紧密关联,进而美联储此次例会之前的美国银行通胀指标临近100被关注则是这种逻辑的重点。通常通胀有两个追踪指标——临时通胀和非临时通胀,而今年这两个指标上涨趋势十分极端,相比较年初偏乐观,5月仅为37,随后短期通胀指标连续6个月上升至目前接近100的最高水平,但非临时通胀指标较为温和。相这与之前美国一般通胀与核心通胀指标上涨较吻合,美国通胀或将是未来市场重要风险导火索,甚至是局部危机产生的基础与背景设计手法。由此,市场有关美国通胀引起的争论加大,一方面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主张的通胀暂时论,另一方面则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通胀长期化。加之目前全球通胀节奏并不同步,虽然美国通胀较高,但并未引起国内恐慌不安,反之相比较消费信心指数或企业生产指数以及投资回报率指标持续飙升,进而对美国通胀问题的探索值得关切,这与TAPER进展与进程是重要关联因素与背景要素。

观察一:传统与现代循环逻辑新组合为TAPER新意。

美国经济已经从传统经济转入新经济周期显而易见,进而目前其经济逻辑与周期与众不同,传统经济高通胀与低增长的逻辑已经转向现代经济、新经济的高通胀与高增长新形态。这或许是美国经济现实的新构造与新循环,也是当前市场争论通胀暂时性与长期化的关键。我出于对美国经济的长期观察,目前美国通胀指数或与新经济周期具有紧密关联,甚至是美国主动设计与推进的结果与期待。因为新经济理论与模式的正处于摸索期,美国力保美元的宗旨与战略不变,但结构与参数调整保全美元逻辑与目的要素。毕竟自身经济基础要素,或海外配置与组合指标的复杂局面截然不同,美国恰当调配指标参考、市场布局以及政策策略十分超前与娴熟,市场经验的丰富与市场地位的能力是基础支撑。

因此我们透过美国通胀高企的石油操作可以看清通胀动力与潜力的来源,更看清美联储货币政策参数选择从CPI转向PCE,其内容侧重从基础要素转向生活条件即能源、交通以及房产等要素的高级化参数,进而美元石油化与石油金融化使得美国通胀驾驭借势发挥、如鱼得水。由此,美国高通胀与高增长并举,其中疫情特殊性顺应与扶持美国通胀特的叠加呈现新组合。目前解读与识别这种现象难有突破,反之美国舆论主导愈加主动、强势甚至强压事实更加突出。TAPER的经济背景是基础,也是当代货币政策核心。

观察二:政策失衡与经济均衡新问题是TAPER命题。

透过通胀意图与指向新角度,我们不难发现目前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政策失衡与经济均衡矛盾凸显,进而美国财政与债务双重压力失调严重,财政赤字最新数据为2.77万亿美元,债务规模为28.4万亿美元,反之经济均衡愈加明朗与夯实,其中生产、投资、消费保持相对稳定高效,企业和家庭收入以及财富积累不断增加。因此,即使美国具有高通胀环境,但美国循环生态与社会稳定并未恐慌不安。但是两者安危与共、厉害相连,美国恰似将竭尽全力解救政策失衡的严重局面,以防止政策失衡对经济均衡可能产生的破坏或冲击。

但目前美国政策失衡的核心与焦点就是利率难以协调、支持或促进美国财政收入、利息收入或国债效率。这也就不难理解之前美国一直排斥与抵制负利率的原因,美元利率短板与软肋是当前以及未来美国急切需要解决与突破的重点。毕竟美元货币两面支撑——汇率与利率,汇率自主自控明朗,但利率拘谨局限严峻,甚至有所影响美元投资价值与投机风向两极分化。当前美联储正是想利用美元主导力量与能力改变利率僵局与被动,无论减债或加息其最终目的是提升基准利率刺进国债利率,最终消化与改变美国政策失衡不良甚至风险压力,更在于竭力规避政策风险对经济均衡的打压或冲击。美国战略长期化是思维逻辑与政策框架之本,短期化并非是趋势与方向,市场需要高度警惕美国新问题的处理思路、方法与路径。TAPER面临新课题将是应对与化解风险新环境与新框架。

观察三:汇率内外协调与竞争新格局是TAPER使命。

美国通胀指标直接涉及美元指数调节指向,美元升贬之间不确定正处于选择或焦灼时期。而美国当局希望加快美元贬值意图与政策意志十分明确,进而美指93-94点之间徘徊不上95点和下行92点波动清晰透彻,这正是美元防止未来货币政策转折之后紧缩和加息对策对美元升值的刺激,防范升值和贬值之举就是美元短中期策略主要思路与追求。

目前美元这种思路或来源内部要素支持存在可能,这就是即将发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目前预计偏下的概率较大,由此美元贬值发挥空间充足。

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在3-4%之间,较比上季度的6.7%对美元贬值是一种借题发挥,但不确定性依旧较大,这也是目前美指压住不升值的重点,两手准备之间偏贬策略或情绪较为明朗。

然而,目前美元贬值倾向的主要压力在外部,尤其是欧元面临问题不支持升值本性使得美元贬值难上加难,进而货币联盟伙伴货币帮衬较为显著。如澳元升值、英镑升值、加元升值,这三种货币属商品货币或全球主导货币资质基础支持较大,地缘关系新组合、货币联盟新伙伴将是美元以汇率扶持利率的娴熟路径与支撑。石油与商品上涨对上述货币支持较强,货币升值理由并非短线因素,长线布局与长期格局摆布才是当前与未来协调或竞争新格局之重点。由于疫情加之经济特别周期与逻辑,美元汇率走向已经存在较大变数与异常发挥可能,并且对全局和全球影响难以避免,国际货币机制与协调面临动荡甚至局部危机的或需更加重视,并且是利率动荡加剧差异性、投机性的风险要素。TAPER服务于美元或夯实美元地位责无旁贷。

面对世界新旧经济混搭时代,尤其是货币与财政极致投放背景,汇率与利率风险急剧上升将是危机隐患或风险压力关键,美元威力并未减弱,其应对全球竞争格局超人一等或前瞻战略更值得我们重视长期观察择取短期对策,从而规避市场风险尤其重要。目前对美联储细节关注过多,但对战略和宏观关切较浅,舆论炒作情绪失真对探求与解析不利,这对未来市场风险存在盲区或误区,市场防范美联储的政策对应是做足做好自己为本,不变应万变必有抓手与基础。

网易研究局(微信公号:wyyjj163) 出品

网易研究局是网易新闻打造的财经专业智库,整合网易财经原创多媒体矩阵,依托于上百位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的智慧成果,针对经济学热点话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解读,打造有态度的前沿财经智库。欢迎来稿(投稿邮箱:cehuazu2016@163.com)。

移驾微信公号 看这里看不到的内容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中国版>>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国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