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俗的校庆令人生厌丨态度

  • 媚俗的校庆令人生厌丨态度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校友人物

全国有那么多学校,校庆活动可以说是周周有、月月有。通过校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凝聚校友,提振在校师生的“精气神”,这对一所学校来是一件平常但又必须认真对待的事。

从情理上说,办了那么大规模的一场活动,哪能一点儿差错没有,来了那么多人,哪能个个接待得无可指摘。母校开展校庆活动,校友都乐意参加,参与其中遇到不愉快的事也常见。但相比之下,时下不少校友最不悦或最有意见的是学校把校庆搞得“官味十足”,越来越“势利”。

校庆活动离不开校友的大力支持。有些学校在筹办校庆过程中联络校友,眼中只有“高官校友”,学术上、体艺上“有成就校友”,发大财的“老板校友”,还想法设法挖出更多的“杰出校友”,把普通校友晾在一边少有联络。一些校友来为母校祝福时,母校接待人员远不及对“杰出校友”那么热情,对从本校走出去的学生还分彼此,这对部分人的伤害不小。

如此“势利”的做法在主席台和中心位置坐席安排上也显得十分清楚。“身份位置”都让给了地方上的党政官员和“杰出校友”了,还健在的曾对母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老校长、老班主任、老教师在这里是难得有一席之地的。

学校校庆媚俗,官场味道浓,还有另外一种表现。少数“高官校友”当上了省部级大官后就不知哪码对哪码了,母校领导甚至当年的老师请他参加校庆,总是以各种借口“婉言谢绝”。某市一重点小学搞校庆请来一位在省城工作的“厅官校友”。见与其他校友一样的住宿标准,庆祝大会上他的坐位也不靠前,这位校友几乎是“大闹”母校校园,一点招呼都不打,就拂袖扬长而去。校庆中出现这样的官气十足、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校友真是大煞校庆风景。

目前,不少学校在庆祝校庆上已出现了可喜变化,如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广告宣传”的校庆公告已不多见了,高品位办校庆、节俭办校庆越来越成为校庆的主格调。然而,这并不是说各学校的校庆活动已做得都很“正能量”了。除“官味浓”“势利”之外,校庆还存在如何在自愿的基础上接受校友捐款和对捐赠款规范管理与使用的问题。这件事处理得不好,也会引起校友和社会对校庆的误解。

与此同时,学校校庆不仅要在内容上追求高品位,还要在组织形式上作与时俱进的改革。校庆难道非要举行庆祝大会不可吗?举办一个时间不长的酒会也可以。再有,校庆当天也不必有那么多校友亲临现场,四面八方的校友完全可在网上贺校庆,这样也能取得理想的贺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