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兰大人快节奏社会,要慢慢来

  • 咱兰大人快节奏社会,要慢慢来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校友人物

  

“兰州大学出来的人有这样一种气质,朴实无华不浮躁,肯踏踏实实地、负责任地做事。”谢贻富说道。

谢贻富,1993年至1996年在兰州大学读研,现为安徽中科大国祯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有限公司CEO,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民营企业十大创新领军人物,安徽省职业经理人协会监事长。

1996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谢贻富一定没有想到,二十年后的他会是中科大国祯集团董事长。今年已经52岁的他,神采奕奕,尽管刚坐了两个小时的飞机,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汽车,但一路上的舟车劳顿仿佛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一双明亮的眼睛加上一副眼镜,透出的却是商海浮沉二十年的阅历。

1993年来到兰州大学的时候,谢贻富已经是一个工作6年的人了。再度回到校园生活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不适应,二十多年后再谈起这段经历,话语中仍充满了对那段岁月的回忆。“兰大的研究生教学是非常灵活的,学校没有给我们的时间做太多的限制。平日里老师给我们开一个书单,我们回去阅读,之后再写感悟。”在相对宽松的教学环境下,谢贻富有了更多的个人时间,他同时到甘肃省的《发展》杂志担任编辑,这让他的社会实践经历更加丰富。这样的教学之下诞生的人才不仅基础知识雄厚,而且有充分的实践能力。“我到社会上之后,可以自信的这么说,兰大出来的人才基础知识一点不比其他学校差。”尽管是在上个世纪,兰大人却一直利用为数不多的资源刻苦学习。“当时的兰大比现在小很多,我们一级才收7个人。”回忆起在兰大的峥嵘岁月,年过半百的谢贻富仍是一脸感慨,“当时我们那一级里有四个人是直接从本科读研究生的,都是能认真读书的人,而其他三个人都是像我这样工作过的,不怎么能在学校里呆得住。学校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与选择自由,在读完学校开的书单,交完作业之后,剩下的时间都由我们自己安排。”

“毕业后我去过许多名校,相对于它们来说,我们兰州大学出来的人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朴实无华不浮躁,肯踏踏实实、负责任地做事。”如今的谢贻富已经算是大家眼里的功成名就,然而他仍然没有忘记母校和兰州大学带给他的认真负责朴素的印记。“我在外面做报告的时候,人家问我兰州大学怎么样。我和他说,这是西部五省最厉害的大学,朴实无华但是不寒碜。”他顿了顿,又说,“受地理条件限制,兰州大学还是做西部的东西多一些,这是好事,内地的人对这片土地的事了解得太少了。”

“比起我们那时候的,现在的社会大家都显得更急功近利了。”谈起学弟学妹,毕业二十年的他仍是一脸关切,和我们分享起了他半个世纪的经历。“大家不要太急,在大学里还是要多看些书,开阔自己的眼界。不要去急着创业或者其他什么的,慢慢来,不要太着急地做。在现在这个社会,可能大家都急着做事,你不那么着急,有充分的积累和准备,机会自然就来了。”

说起激动处,他情不自禁的拍了拍椅子的扶手,和我们分享起了他的故事,“我就是研究生毕业之后就进了国祯,一开始也没想到自己要做老总,想着就做个职业经理人。这个安徽中科大国祯集团也是之前就有的,但是盈利一直不太好,结果2008年的时候集团的高层开会,大家一商量说,不行你就去干干吧。结果我就接手了。不要太着急,慢慢地积淀自己,该来的总是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