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五连板!冯明远在大涨前把这家公司卖了

  • 错失五连板!冯明远在大涨前把这家公司卖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错失五连板!冯明远在大涨前把这家公司卖了)

3月21日复牌的粤水电,过去一周迎来五连板,让前期持有的投资者大赚一笔。

不过,对于信达澳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来说,或许会感到些许懊恼。他去年下半年重仓潜伏,在粤水电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5只是他管理的基金产品,但在本月初停牌前,他已经卖掉了大部分仓位,错失五连板。

错失五连板

根据粤水电定期公告,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冯明远管理的6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粤水电5500多万股,其中5只产品是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2215万股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是粤水电第二大流通股东。

根据上述基金的2021年中期报告可以发现,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上述基金均没有持仓粤水电,这意味着上述基金全部是在三季度买入的。

今年3月8日,粤水电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根据停牌前的股东持股情况公告,在停牌前一交易日(即2022年3月7日),在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冯明远管理的产品仅有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持股数量为588.3万股,比去年三季度末少了1626万股,减持了七成多。

考虑到粤水电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为417万股,表明冯明远管理去上述基金至少减持了大半。从冯明远管理的多只基金重仓股持仓情况看,基本是复制策略,这也意味着上述几只基金,大概率是大手笔减持。

从粤水电过去大半年来的走势看,去年7月初,粤水电股价低点不足4元,冯明远买入时点堪称精准,但遗憾的是没有等到“云开月明时”。不过,对于管理规模数百亿元并且持仓风格分散的他来说,粤水电买入的几亿元,只是他持仓的一小部分,但在今年以来赛道股遭遇剧烈调整的行情下,粤水电如此大涨委实难得。

粤水电缘何大涨?

公开数据显示,粤水电全称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是水利水电及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水力、风力、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以及风电塔筒装备制造业务,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属于土木工程建筑业。

在基金圈内,冯明远以投资科技股见长,他为什么买入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粤水电?或与粤水电当下发力新能源领域的建设有关。建筑业虽然属于传统行业,但如果建设的是光伏、氢能、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就可以“迎风起舞”。

根据粤水电公告,早在几年前,公司就开始发力风电领域。去年以来开始发力光伏、氢能、储能等领域,和多地政府签订了战略协议。今年3月1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威宁县人民政府同意新疆粤水电在威宁县境内投资建设总装机105万千瓦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拟建设规模约5万千瓦,总投资约3亿元;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80万千瓦(光伏+农业、养殖业、制氢、储能等),风力发电项目20万千瓦,总投资约60亿元。

今年2月16日,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乌海市拥有巨大能源宝库、应用场景广阔等优势,发挥兴邦科技氢能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发挥公司在水电、风电、光伏建设及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将乌海市建成全国重要的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产业基地。氢电发展规划将紧扣一体化、高标准分三年完成整体产业链落地,预计总投资168亿元-188亿元。

2021年12月初,粤水电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已投产运营的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1517.38MW。2021年,公司预计完成清洁能源投产20万千瓦,新增核准备案70万千瓦。

从市场表现看,过去一周来,氢能源板块受到市场关注,粤水电公布重组预案复牌后迅即迎来大涨。

根据重组预案,公司拟向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通过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将引入建工控股建筑板块核心业务资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

另外,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高估值赛道股承压,低估值板块受资金青睐,估值不高并有新兴成长概念的粤水电,受到资金追捧。根据粤水电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净利润突破4亿元,且净利润增幅高于营收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