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九安医疗暴跌:靠试剂盒一月涨250%

  • 妖股九安医疗暴跌:靠试剂盒一月涨250%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2021年12月23日,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安医疗”,002432)在连续涨停多日后股价一路下跌,就在收盘前几分钟甚至一度跌停,最后全天下跌7.74%。

而在这个不太好看的股价面前,九安医疗已经在近一个月里成为一支妖股,股价从6元上下最高冲到12月23日当天的40元,近一个月涨幅超过250%。

与之相对照的是,九安医疗2021年的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业绩都是巨亏,2013年-2019年扣非净利也都是亏损。

从时间上来看,九安医疗股价起飞之时,就在公司公告披露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EUA授权。期间九安医疗连续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连发6次股票交易异动公告,1次风险提示。除12月初的4天股价回调外,又继续连板冲高。在龙虎榜数据中,近一个月的买卖统计,东财拉萨营业部高挂榜首。

新冠试剂盒成超级利好

2021年11月7日周日晚间九安医疗公告,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s Inc.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该授权的详细信息也已于同日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方网站公示。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公告称,此次检测产品通过应急使用授权(EUA)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是公司在IVD 领域的重要突破,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为全球更多的地区和国家提供专业可靠的新冠病毒检测解决方案。且消费者无需处方,就可以通过美国的电商、药店、商超等渠道进行销售,预计未来可能为公司带来相关销售收入。

11月15日以来,九安医疗先后在互动易披露关于试剂盒的具体数字信息,如“试剂盒已在当地向C端和B端同时销售”,“试剂盒的官方网站销售价格为6.99美元(1人份)”,“试剂盒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在当地现货热销”,“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

直到11月29日晚,九安医疗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表示,“产能为生产能力,无法由此推断实际产量,更无法推断出实际销量。”并认为,产能为生产能力,不代表产量,公司对所有产品均可估算产能,无法由此推断产销量相关的财务信息和给公司基本面及二级市场股价带来的影响,不属于应通过公告方式披露的重要事件。

九安医疗也认为,在互动易上就试剂盒产品的相关答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

12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又收到深交所监管函,认定在互动易披露试剂盒的信息早于在指定媒体披露的时间,违反《股票上市规则》,但九安医疗一飞冲天的股价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影响。

连续亏损试剂盒是救星?

九安医疗2010年6月10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同年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并创建自主创新品牌“iHealt”,推出与苹果手机相连的移动互联血压计,之后陆续推出涵盖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心率、体重、体脂、睡眠、运动等领域的个人健康类可穿戴设备,主营业务包括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全病程照护服务的“O+O”新模式。

但上市10年来,九安医疗多数年份的业绩是靠非经常性损益才实现盈利,2013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均是亏损。2021年半年报披露的业绩来看,营收、净利、扣非净利、现金流同比均是大幅下跌。其中扣非净利亏损近480万,同比降101.87%。

在三季报中,业绩也都是大幅下跌,尤其是扣非净利,不管是三季度同比还是年初至报告期末的同比,均是大幅下跌。

龙虎榜显示,东财证券拉萨营业部对九安医疗特别钟爱,拉萨东环路第一、第二营业部一直高挂榜首,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也一直在前十里面。

九安医疗在回复关注函中称,公司不存在意图通过互动易问答回复内容故意拉抬股价的情况。美国疫情未来的发展情况尚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公司的试剂盒产品销售尚未满一个月, 目前无法估算该产品可能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变化,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