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真要来了!资本市场会有何影响?

  • 房地产税真要来了!资本市场会有何影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房地产税真要来了!资本市场会有何影响?)

房地产税的任何风吹草动,除了挑动着买房人的敏感神经,也可能对A股的投资情绪带来一定冲击。

这次房地产税真的来了!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简称《决定》),试点城市由国务院确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房地产税征税对象划定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试点5年,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房地产税一旦落地,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在房产税消息落地之前,地产股的股价已经表现不理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房地产指数累计跌幅12.05%。虽然地产板块自8月初见底后,反弹已离底部区域有一定的空间,但其市场表现还是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倒数第四。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的落地,短期内供大于需的格局不仅可能推动房价适度回落,也可能对房地产A股的投资情绪继续带来冲击。

以下整理出市场关注度较高地区的房地产股名单:

同时,水泥、玻纤、玻璃等相关地产链条的估值修复速度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但不能“一棒子全打死”,这些板块本身有其他硬逻辑。

天风证券认为,水泥受能耗双控限制,供给收缩产生的价格高弹性有望在第四季度持续;玻纤需求端受风电等下游带动,供给侧增量有限,供需紧平衡带动产品价格上涨,龙头业绩有望超预期;玻璃供给刚性较强,需求此前受到下游资金和限电影响,但近期库存或继续迎来下行期,竣工向好具有持续性。

另外,有券商认为大众消费将因此成为受益领域。最新西部证券宏观策略称, 由于全国人大会议在出台房地产税试点的同时亦提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此认为房地产税大概率不会对国内房地产形成极大的负面扰动,但是其信号意义较为突出,预计中低收入群体与大众消费将是受益群体与受益领域。判断以上观点有两点原因:

1)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基调下,未来政策大概率将约束高端消费、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并提振大众消费;

2)近年来,中国的政策往往是在相对高增长的年份调结构、增长有压力的年份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GDP增速高达9.8%,因此今年是典型的调结构年份。但明年出口放缓、地产投资中枢存在一定下移风险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渐大,因此2022年或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