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大堵船” 所以我的卫生纸要涨价?

  • 苏伊士运河“大堵船” 所以我的卫生纸要涨价?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3月23日,一艘重型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航道拥堵,到28日已经是第六天了,目前等待通过的船只已经增至321艘。这场“大堵船”,让这条全球最繁忙海运通道犹如被扼住“咽喉”。

△卫星图片显示埃及苏伊士运河“堵船”情况,船头朝东北,船尾朝西南。

据悉,这艘给苏伊士运河“添堵”的重型货船名为“长赐”号,船长度约400米、宽度约59米,运输能力为22.4万吨,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庞大的集装箱巨轮之一。该货轮于23日进入苏伊士运河新航道,因强风等天气原因造成货轮搁浅。

每天有近百亿美元货物运输被阻断

可能包括你的快递

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运河收入也是埃及国家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之一。

然而,这阵强风,刮偏了一艘货船,卡住了一条航道,却影响到了全球运输、贸易等行业,甚至是你家楼下超市的卫生纸、你还未收到的快递。

一张图了解

被堵前后的苏伊士运河↓↓

救援如“愚公移山”

全球经济靠挖掘机?

据埃及《七日报》网站最新消息,目前搁浅货船的方向舵和螺旋桨已经开始工作,方向舵已移动30度。但是救援仍极其困难,需要借助海陆空各种手段,甚至借力天气,多管齐下,目前的救援手段主要有三种。

拖:使用多艘强牵引力拖船从两侧拖拽搁浅货船,这种救援方法的难点在于拖船施力的位置。不凑巧的是,本应在“长赐”号南北两侧一起施救的拖船因南侧无法进入导致这一方案遭遇阻碍。

△3月24日,一艘拖船在埃及苏伊士运河重型货船搁浅的水域作业。

挖:因为船头深深陷入了其中一侧堤岸,需要使用挖掘机进行疏浚,但是具体花费时长要看船陷得多深,“陷得越深,越难,需要越久”。

△3月25日,工程机械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上重型货船搁浅的现场进行作业。

卸:挖掘机进行工作的同时,货轮可能还需要卸下燃油和压舱水以减轻船只重量,甚至需要先搬下部分货物,而光是卸下货物也需要很多时间。

为苏伊士运河操碎心的全球网友

也来出谋划策↓

△不如问题简单化,用热气球把货轮拉起?(图自网友)

△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正在上映,不如让金刚和哥斯拉各自发力,把货轮给“掰正”?(图自网友)

△实在不行,在货轮上铺上轨道,让其他货轮通行?(图自网友)

看到挖掘机的努力工作的那一刻

网友们也玩起了各种梗↓

玩归玩闹归闹,苏伊士运河的疏通难题仍让无数人揪着心。

专家:海上贸易线“停摆”的

应激反应已经凸显

财经问题专家孔令龙分析,和岸边的“弱小无助”的工程机械相比,更显脆弱的是全球供应链,黄金水道的阻塞让供应问题凸显出来,背后是诸多问题叠加的一场“风暴”。

△3月26日,停泊在埃及苏伊士湾上等待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

作为往返亚洲和欧洲间最便捷的水道,苏伊士运河船只排长队,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商品交付延误和成本上升,尤其是欧洲消费者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商品短缺和价格上涨。

目前,原油价格作为大宗商品中的先行指标已经在波动,机械、电子产品和服装的预期价格也在上调,这都是对繁忙海上贸易线暂时“停摆”的应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