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娜贝儿:”狐狸精”吸金大法 在直男这失效了?

  • 玲娜贝儿:”狐狸精”吸金大法 在直男这失效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玲娜贝儿:"狐狸精"吸金大法 在直男这失效了?)

你,知道玲娜贝儿吗?

你,愿意为它花钱吗?

你,觉得多少钱合适?

尽管“玲娜贝儿”已经火遍全网,还被网友评为“10月份上海最火女明星”,甚至周边产品溢价5倍仍销售火爆,但是当我们拿以上三个问题去询问身边朋友时,得到90%的回答都是“玲娜贝儿究竟是什么?”。

作为没故事的女同学,它仅凭可可爱爱就能赚大钱。害,资本的赚钱逻辑,又让人看不懂了...

一夜爆火背后:

谁让玲娜贝儿“活”了

玲娜贝儿在网络上的“火热”与现实中的“凉凉”似乎对比鲜明,不禁让人感慨,喜欢玲娜贝儿的人和对其不了解的群体间,隔着厚厚的“次元壁”。因此,在我们深入剖析玲娜贝儿的“赚钱之道”前,先来认识一下这只粉色的小狐狸,以及它是如何走红的。

它是大名鼎鼎的达菲家族的新成员,9月29日才在上海迪士尼第一次亮相。到今天,已经诞生一个月。迪士尼官方对玲娜贝儿的介绍相当简洁,在外表上,它有着软萌的耳朵和毛茸茸的大尾巴;在人物设定上,它是生活在森林里热衷解谜的小狐狸。不得不说,这些“出厂配置”十分讨喜。

但是想火起来,仅凭空洞的“人设标签”根本无法打动人心。真正厉害的,其实是迪士尼接下来的两步操作,是它让玲娜贝儿“活了”。

第一步,玲娜贝儿和众多女明星频繁互动。比如,金晨、赵露思、白鹿、鞠婧祎等等。

金晨在舞蹈室放了一个玲娜贝儿玩偶,还配文“第一天,你老老实实在这陪我”。看到这儿,你是否会觉得玲娜贝儿开始拟人化,似乎被注入了一丢丢灵魂?

如果你没有被这波营销打动,别急,还有下一波等着你。玲娜贝儿与星黛露的互动,被cue像极了“贾玲和张小斐”,“嬛嬛和眉姐姐”。

毛晓彤还去迪士尼cos库伊拉,并走到玲娜贝儿面前调侃它,要用它的狐狸尾巴做个大围脖。这段搞笑对话被拍成短视频,在网络引发病毒式传播。在短短一个月内,玲娜贝儿至少上了15次热搜。在微博的话题讨论度高达173万,阅读量3.2亿。就这样,依托女明星的流量,玲娜贝儿迅速打开知名度。

接下来,通往顶流之路的第二步,则是粉丝们对玲娜贝儿的二次创作,包括短视频、表情包等。这就让玲娜贝儿不再是一个“没故事女同学”,它与观众以及其他IP的“随机互动”就是故事本身。

在贝儿首秀之日,达菲家族和米奇米妮全部到齐,向游客介绍这位新成员。

当玲娜贝儿被叫儿儿,它会认真又笨拙地扒拉四个手指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名字。

与星黛露的互动,被粉丝解读为“星黛露像大姐姐,贝儿像妹妹”。此前,小红书上关于星黛露的笔记高达17万篇。上届“顶流”星黛露对于被贝儿成为新人气IP,也毫无吃醋的意思。

优雅的星黛露还教贝儿跳舞,结果小狐狸的四肢各听各的。

花车首秀,玲娜贝儿也表现的元气满满,不仅积极和游客互动,还动作卡点,被人调侃“多少会点KPOP”。

此外,粉丝还自发制作了玲娜贝儿的众多表情包,他们称其为“互联网女鹅”。

正是这些即兴的短视频和表情包,让玲娜贝儿的形象逐渐立体。至少在某些瞬间,它让粉丝们相信,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即使没有工作人员扮演,也真的存在这么一只神气活泼的小狐狸。

直男眼中的玲娜贝儿

抢钱大盗褪去流量滤镜

说到这儿,如果你依旧get不到玲娜贝儿的走红逻辑,其实没关系。我们发现,众多直男朋友也无法理解。因为,大多数人压根儿不是它要俘获的消费受众。

我们随机询问了几位男性,在部分直男群体眼中,玲娜贝儿可不是什么抢钱大盗。他们甚至觉得,玲娜贝儿长得不太聪明的样子,还有不少人将其认成了兔子。在了解玲娜贝儿竟是一只狐狸后,有人恍然大悟,并一口喊出《疯狂动物城》里狐狸尼克的名字。

对于玲娜贝儿的周边产品价值,他们也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此前,有网友称想买到玲娜贝儿公仔,需要排队7小时。想要代购,有的店铺甚至还打出“配售”、“最低消费门槛”的套路。99元的正版挂件,最高被炒到450元,219元的公仔被标为1229元。一群黄牛借着粉丝对玲娜贝儿的喜爱,将价格炒上天。

迅速走红+狂热=溢价,顿时有饭圈那味儿了。

但对玲娜贝儿毫不动容的直男朋友们,怎么看呢?

在被问到这个问题之后,他们大多面露难色,眉头一紧伴随虎躯一震。有人表示坚决不为玲娜贝儿这种玩偶花一分钱,也有人给出了对玲娜贝儿周边的估价。不过,这次不是溢价,而是给官方价打了个五折。

在直男看来,有一些实用价值的周边产品,比如书包、本子等,还尚有购买的可能。但一个小小的站立挂件卖到99元,玲娜贝儿徽章卖69元,则是完全无法理解的惊人价格。

借直男视角,我们不难发现,玲娜贝儿的粉丝与非受众之间是有着厚厚的“次元壁”的。上一次这类产品的热销,在商品界,还是2016年大火的泡泡玛特;而在文娱界,则对标AKB48等多人组合。在它主打的“扁平化”互动之下,能被吸引的人会成为粉丝。愿意为它花钱的行为,更像是一种为“互动后产生的情感寄托”买单的结果。

从表面来看,自1923年迪士尼成立,至今仍然能保持兴盛的秘诀主要有两个。一是靠四次大收购拥有大量优质IP,在全球最赚钱的IP排行榜前十中,有近半数来自迪士尼。二是将产业链做到极致完整,从内容创作到分发,再到变现,迪士尼对每个环节都老拿手了。

但当我们去复盘迪士尼如何捧红玲娜贝儿之后,会发现以上只是赤裸裸的商业动作,如果将这视为其成功关键,便是“知其一,不知其二”了。

所以,它真正牛的是,能够在现实的冰冷墙壁中为成年人搭建一个世外桃源。它售卖的童真、IP正是成年人购买的“安慰剂”,也是长大后为数不多的梦幻时刻。不禁让人感慨,迪士尼才是真正的哲学带师,所谓的商业逻辑其实大道至简。那便是:一切皆在信与不信之间。

所以,对于信了玲娜贝儿的人,没有故事又如何呢?

爱,就完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