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美国工厂爆丑闻:多名现任及离任员工状告其纵容“职场色狼”性骚扰

  • 特斯拉美国工厂爆丑闻:多名现任及离任员工状告其纵容“职场色狼”性骚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特斯拉美国工厂爆丑闻:多名现任及离任员工状告其纵容“职场色狼”性骚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 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荣登美国《时代》杂志2021年年度人物仅一天后,其麾下的著名汽车制造企业特斯拉就被爆出重大丑闻:多名现任及离任员工于本月14日同时发起诉讼,状告特斯拉工厂纵容“职场色狼”对女员工实施性骚扰,企业“毒文化”泛滥。更有媒体称,作为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的很多言行颇为轻浮无礼,其名下企业风气欠佳系“上梁不正下梁歪”所致。

马斯克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粗俗落后的兄弟会组织”

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6名女性受害人1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地方法院对特斯拉提起诉讼。6名原告中有5人供职于(或曾供职于)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另有一人供职于特斯拉在加州的一处客服中心。这些受害者供职期间全部经历过来自男性同僚和上司的性骚扰,有人向上投诉非但没有结果,还遭到了不同形式的“打击报复”。有原告在诉讼材料中这样说道:相比特斯拉总部“高精尖”的企业形象,它的工厂更像是某种“粗俗落后的兄弟会组织”。

弗里蒙特工厂是特斯拉目前在美国唯一的汽车组装工厂。根据特斯拉官网介绍,有1万多名员工在那里工作。

据受害人杰西卡·布鲁克斯透露,她在入职首日就受到骚扰。当天,她听到主管对一名男下属这样说:“去会会那个新来的妞。”日常上班时,总有男性同事对她吹“流氓哨”。由于日常工作中不堪忍受频繁的骚扰,她搬来很多纸箱,把自己的工位团团围住,形成一道“物理屏障”,只有这样才能安心工作。她表示曾向特斯拉的人力部门反映过这类问题,但公司并没有解决问题。

另一名受害者艾丽莎·布里克曼说,她的上级几乎每天都要对她“动手动脚”,除了抚摸她的“背部偏下”位置以外,还总伏在她耳边说一些“骚话”。工作期间她不仅感到极度不适,甚至连个人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由于没让主管占到便宜,她被上级威胁转调到“全特斯拉最糟糕的部门”去上班。

受害人米查拉·科伦到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就职那一年仅18岁。即便是对这样一个年轻女孩,厂房里的男同事也“不放过”,经常对科伦进行各种露骨的性暗示。比如,她的上级主管公然要求她“抖臀”,还说她应该“去跳脱衣舞”。一名男性同事上班时向她求欢,还表示在这家工厂男女雇员经常在停车场做不可描述的事情。最终,科伦只上了两个月班就再也做不下去了。

艾莉兹·布朗入职那年21岁,且刚生完孩子。在夜班期间,她的男同事们屡次拿她哺乳期的胸部开恶俗玩笑,称“母牛今天又在挤奶了”,还嘲笑她有一个“巨臀”。尽管工作环境恶劣,但新冠疫情期间工作难找,布朗为了养育孩子格外努力地打工。为了避免被骚扰,她特意穿非常宽松的衣服去上班。她曾经向上级主管反映过性骚扰问题,但上级不但没当回事,还在几个月后炒了她的鱿鱼。

“男同事跟风讲荤段子”

就职于洛杉矶特斯拉客服中心的梅德罗斯表示,客服部门的风气比工厂也好不到哪去。时常有男同事这样调侃她“漂亮女孩不应该在这工作”“去和大客户调调情,争取钓个金龟婿”。在她看来,特斯拉的企业文化如此不堪,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公司“掌门人”埃隆·马斯克本身对于两性问题非常“不正经”,经常在推特上大开拙劣玩笑,发些含有猥琐性暗示的内容。梅德罗斯称:“每当马斯克先生发推文,单位这些男同事都要争相拜读,再像跟风一样大讲荤段子。”

英国《金融时报》15日称,马斯克在推特上竭力经营着某种“坏男孩”人设。今年10月末,马斯克表示正在考虑创办一所大学,校名就叫“得克萨斯科技学院”。他说,这个名称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为TITS,即“女人的胸部”。马斯克还曾把特斯拉汽车的几款主打产品——即S、3、X和Y系列并称为“S3XY”,表示这和英文单词里的“性感”相似。马斯克这种“品位欠佳的幽默感”为舆论所不齿。有媒体表示,马斯克名下企业的“男子俱乐部”企业文化是不少美国高科技公司的通病。

SpaceX也传出丑闻

在6名女性状告特斯拉的同时,马斯克名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也传出丑闻:数名曾在SpaceX公司工作过的女性称遭遇过男同事的性骚扰。SpaceX公司前工程师阿什莉·科萨克指控称,2017年,她在实习生宿舍被一名男实习生性骚扰。2018年,她又在一场公司活动上被一名男员工“上下其手”。这两次她都分别向经理、人力资源部门报告了情况,但从来没有回应。

有类似遭遇的受害者女性称,因为发射场附近很难找到住处,她只能住在SpaceX提供的宿舍里,并且和科萨克一样遭遇过性骚扰。这些宿舍通常都是男女混住,有时还需要共用卫生间。

法新社称,特斯拉的弗里蒙特工厂近日风波不断:今年10月,该工厂卷入种族歧视官司,本周一工厂内发生一起谋杀案,一名员工被同事开枪打死。此外,特斯拉汽车的安全性问题最近也引发关注。路透社15日称,在一辆特斯拉Model3型汽车发生致命事故后,欧洲出租车平台G7宣布,已暂停在其车队中使用该型号汽车。涉事特斯拉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失控,撞上行人、自行车、货车,造成一人死亡,约20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