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涨0.88% 军工板块掀涨停潮

  • 收评:创业板指涨0.88% 军工板块掀涨停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1月9日讯早盘两市高开低走,三大指数一度集体翻绿,深成指临近午盘勉强翻红,创业板指探底回升。绿电、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板块冲高回落。农业股集体拉升,隆平高科涨停并创逾三年新高;医药股表现强势,共同药业、拓新药业20CM涨停。军工板块拉升,四创电子等多股涨停;此外华为概念、碳中和、数字货币等走势活跃,煤炭、云游戏、油气、钢铁等板块走弱。午后两市震荡回升,沪指站上3500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扩大。概念题材较为活跃。军工板块持续走强,海兰信等十余股封板。半导体芯片、PCB板、储能、5G概念轮番拉升。整体看,午后市场情绪继续走高,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超3100股上涨,逾90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涨0.24%,报3507.00点,深成指涨0.43%,报14571.93点,创业板指涨0.88%,报3409.9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盘面上,农业种植、国防军工、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机场航运、云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1.16亿元,为连续3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9.5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62亿元。

军工板块走势强劲,中信建投认为,当前军工板块基本调整到底部区间,上述利空因素已充分消化,当前时间点板块具备更高的确定性和性价比,建议持续加大对于板块的配置比例。中长期来看,当前军工行业正站在供需拐点和成长起点上,“十四五”期间有望成为大行业。主要逻辑有以下几方面:一是需求侧国防预算上行趋势不变,2021年有望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二是供给侧产能扩张伴随业绩快速释放,改革红利提升研究可视度;三是军工产业外溢效应日趋显著,成长股有望竞相迸发;四是中长期资金话语权逐渐提升,军工板块有望开启持续上涨征途。

农业股大幅走强,华西证券表示,2020年以来,种业发展受到国家领导层高度关注,《种子法》、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转基因商业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种业经营环境有望持续优化,叠加主要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种业迎来景气向上拐点,种企利润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释放。具体标的选择方面,依次推荐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万向德农、苏垦农发、农发种业、大北农等。中航证券亦认为,种业振兴系列政策出台已经并将持续改善种业基本面。种业市场环境边际优化,种业科研将获得更多支持,持续看好头部民族种业。

对于市场,天风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指数层面,Q4国内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也不大,但受到海外市场波动上升的影响,A股和港股的波动加大。天风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国内Q4最主要的交易逻辑是“衰退预期和流动性边际放松”,海外Q4交易“滞胀预期和流动性边际收敛”,内外经济背景和流动性背景的差异,导致市场分化也在加大。内外差异也体现在大宗商品和周期股的走势背离,大宗商品反映了全球供给不足的价格上涨(海外滞胀),周期股体现了国内需求不足的悲观预期(国内衰退)。

华西证券表示,当前A股 处于“经济稳增长压力显现+逆周期、跨周期政策待发力+企业 业绩真空期”的阶段。随着各地保供稳价,“胀”的压力有望 在明年一季度缓解,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在稳增 长、稳就业的目标下,四季度宏观流动性有望维持相对充裕, 而不是跟随美联储收水而转向,这也为A股“跨年行情”奠定 基调。风格上,优质成长是外资和机构资金增配的方向,亦是 中长期配置主线。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链将 是未来持续高景气度行业,锂电、光伏、储能、风电等板块, 后市或反复活跃,可重点关注。具体到行业配置上,建议“优 质成长”优先,兼顾“低估值”:1)受益于“双碳”政策、 行业景气度高的优质成长板块,如“新能源、新能车”等; 2)需提防年内低估值板块逆袭、补涨的机会,重点关注“银 行”等低估值板块。主题投资关注“碳中和内涵拓展、军工、 数字经济、元宇宙”等。

中信证券发布2022年投资策略,预计2022年上半年机会较多,下半年相对平淡。上半年政策重心在稳增长,建议聚焦优质蓝筹崛起;下半年政策回归常态,建议聚焦相对景气的板块。“五大领域”的改革政策在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再平衡是重要看点。资金上,增量资金中“长钱”占比提升,机构定价权将明显增强。风格上,蓝筹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配置上,建议在机会较多的上半年聚焦中游制造和消费;在相对平淡的下半年关注消费和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