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76%重返3600点 储能板块掀涨停潮

  • 收评:沪指涨0.76%重返3600点 储能板块掀涨停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0月25日讯早盘沪指小幅拉升走高,深成指盘中冲高回落,随后再度上扬;创业板指走势较为强劲,盘中一度大涨1.7%。储能板块在利好刺激下掀涨停潮,光伏、风电、锂电等新能源板块亦集体大涨。房地产、券商等权重板块走弱,油气、燃气、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迎来反弹,猪肉股冲高回落,银行、白酒等权重板块低迷。午后两市震荡走高,沪指重返3600点。锂电池板块持续走强,军工、医美概念拉升,房地产、教育股则持续低迷,券商、保险股尾盘异动拉升。整体看,市场情绪不断回暖,题材活跃,两市个股涨多跌少,逾2500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深成指涨0.72%,创业板指涨1.64%。两市成交金额连续两日超过1万亿元。

盘面上,储能、电力设备、油气等板块涨幅居前,教育、房地产、家电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8.94亿元,为连续5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5.4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55亿元。

储能概念爆发,兴业研究策略团队表示,类比10年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借助电池行业的深厚积累,储能赛道爆发斜率将比新能汽车更加陡峭,预计2030年储能行业装机量将达到1500GWh,全球将形成另一个超万亿级市场。开源证券指出,刚性需求+政策落地,储能开启真实快速增长。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内蒙古、贵州等多个省市政府下发具体实施措施的通知。储能发展“东风”已来,预计2025年国内新增电网侧储能装机量有望达到27.49GWh(复合增速约31%),发电侧装机量有望达到51.63GWh(复合增速约76%),全球2025年新增储能装机量有望达到180GWh(复合增速约38%)。储能行业高速成长,相关企业业绩兑现确定性较强。

对于后续市场走势,中金公司认为,近期政策层面边际变化继续趋向积极,如针对大宗商品涨价问题,打击煤炭期货炒作和推动优质煤炭产能释放等保供顺价的应对政策升级,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回调,预计未来面临的上游价格压力可能会继续缓解;另一方面,监管当局针对房地产的表态也部分缓解了市场对于信用风险蔓延和房地产行业下滑对经济可能造成过度拖累的担忧。上游价格调整有利于中下游板块;中期来看,偏成长的风格中期可能仍是重要的方向,前期预期较为悲观且跌幅较大的消费可能在逐步进入调整尾声,建议自下而上择股逐步布局。

兴业证券表示,“类滞胀”担忧已在逐步缓解,四季度投资时钟将转向“衰退”。主线也将回归高景气、高成长方向,科技科创将吹响反攻号角。主线回归成长,科技科创将吹响反攻号角。短期,关注三季报超预期的行业(电新、交运、医药等)。长期,拥抱大方向,以长打短。继续逢低布局以“专精特新”与科创“小巨人”为代表的优质成长核心主线。

浙商策略称,10月以来,看多深秋行情的逻辑在不断强化,市场积极信号也在增多。价值股自9月底率先修复,行至中程后,开始向纵深演绎,后续可关注银行、家电、券商等细分领域机会,但需注意的是,基于价值股与实体经济的显著相关性,本轮价值股行情是修复反弹而非反转;半导体引领科创板,三季报驱动下,牛市开始显性化,积极把握国产替代主线下的黄金投资窗口,关注设备材料、设计、MCU等细分领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