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融资46亿,瑞幸起死回生,咖啡赛道凭啥“后劲儿”十足?

  • 前三季融资46亿,瑞幸起死回生,咖啡赛道凭啥“后劲儿”十足?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作者 / 罗盈盈

虽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大考,咖啡行业依然充满活力。10月中旬,精品咖啡连锁Manner Coffee被传出即将赴港IPO的消息,预计募集资金3亿美元。10月21日,瑞幸咖啡公布2021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营收同比翻一倍,达到31.82亿元。

据天眼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超1.8万家咖啡相关企业,发生21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46亿元。其中,连锁咖啡M Stand完成1亿元首轮融资,10家店投后估值超7亿。Tim Hortons完成来自红杉资本和腾讯的新一轮投资,计划今年增开200多家门店。

其他赛道的企业也不断入局国内咖啡市场。同仁堂开始卖养生咖啡,喜茶、奈雪推出咖啡饮品,中石化与连咖啡发布新品牌易捷咖啡,oyo酒店也推出“芬然”咖啡品牌,这个赛道可谓后劲儿十足。

高毛利吸金

小城镇待开发

中国大陆咖啡市场,特别是现制咖啡市场的发展时间较短,仍处于市场规模增长和消费习惯养成阶段。从人均咖啡消费来看,国内一二线城市处于较高水平,但小城镇等下沉市场仍处于待开发状态,中国大陆人均年咖啡消费约为9杯,存在较大成长空间。

同时,咖啡作为高复购和高毛利的品类,毛利率高达60%-70%,品类优势长期吸引投资者进入该领域。自2014年起,连咖啡、瑞幸等品牌以互联网营销模式,凭借中档品质和低档价格的咖啡产品激发消费者的咖啡需求。互联网咖啡模式推动中国现磨咖啡行业发展,于2019年市场规模达489.2亿元。

2020年,疫情对现磨咖啡市场冲击较大,以星巴克为例,其在2020年中国市场的零售额下滑10%-20%。线下现磨咖啡门店因疫情影响经营受损,且疫情期间绝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业,消费者对于饮用咖啡的需求下降,2020年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的市场规模下降至468.7亿元。

随着疫情缓和防控常态化,报告认为,现制咖啡市场在中国将保持快速发展态

势,预计2020-2025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24.6%。

瑞幸“复活”

中端品牌潜力大

目前,现制咖啡店市场竞争激烈,但仍有突破点,尤其是市场中间层有较大空白。按照单价,中国连锁咖啡店品牌可被分为三大类——30元以上的高端品牌,以星巴克、咖世家为代表;15-25元的中端品牌,以瑞幸、MANNER为代表;经济型品牌,以便利店售卖的单杯速溶咖啡为代表。其中,5-30元价格区间广阔。

报告指出,相比于以星巴克为代表的高端品牌,中端品牌可以砍掉大量租金成本,主打自取模式,降低价格和毛利率,进行差异化定位。而相比于便利店咖啡为代表的经济型品牌,中端品牌咖啡品类更丰富,品牌效应更强。

除此之外,从咖啡品类上看,“爆款”频繁出现也显示出咖啡这种诞生千年的饮料仍有较大开发潜力。传统咖啡四大件主要包括:美式、拿铁、摩卡、卡布奇诺,区别主要在于咖啡与奶占比的不同。而新式咖啡采用桂花等果味糖浆、冷萃等新型技术以及巧克力、燕麦奶等新型添加剂,口味新颖且更加吸引年轻人。

以瑞幸为例,从2020年的陨石拿铁到今年的生椰拿铁,再到最近的丝绒拿铁,瑞幸连续推出多款出圈单品。通过裂变营销宣传其研发的单品,持续产生话题,瑞幸的生椰系列产品今年6月销量超1000万杯,刷新了其新品销量纪录,为瑞幸带来可观的饮品销售业绩。去年5月因财务造假而退市的瑞幸不仅没有走向低迷,反而迎来一轮业绩爆发。

“星巴克”们霸占北上广深

国产转战二三线

由于一线城市消费者的咖啡习惯已经具备,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咖啡门店较为集中。星巴克等海外现磨咖啡品牌,在国内一线城市店铺的分布高达50%以上。

为了避免与海外品牌在一线城市正面竞争,国产现磨咖啡品牌则将新一线城市作为重镇,逐渐向二线、三线城市渗透以达到扩张门店的目的。对于主打性价比的国产现磨咖啡品牌而言,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将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今年9月底,天眼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9.2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咖啡”,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咖啡相关企业。近十年来,国内咖啡相关企业的注册量逐年上涨。

在地域分布上,广东咖啡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3.4万家,占比22.6%,云南和江苏分别以1万家左右的咖啡相关企业数量,分列第二、三位。在行业分布上,住宿和餐饮业领域的咖啡企业最多,占54.3%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次之,为27.8%。

资料来源:高手云集的咖啡赛道还有哪些新机会(三万资本)、2021年中国现磨咖啡行业(头豹研究院)、现制咖啡行业深度报告(浙商证券)

信号工厂——商业价值探测器

网易财经旗下价值研究平台

主编:赵妍 编辑:罗盈盈 助理:尹璐菁

联系邮箱:moneygz202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