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0.34% 芯片股强势周期股重挫

  • 收评:沪指跌0.34% 芯片股强势周期股重挫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0月22日讯早盘大小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小幅走低,临近午盘拉升翻红,创业板指和深成指震荡走高。煤炭、钢铁、电力等周期板块集体下挫。半导体芯片板块走强,房地产板块拉升,并带动家电、家具家居等产业链走高,此外元宇宙、磷化工、教育、造纸等板块活跃。午后沪指冲高回落翻绿,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收窄。白酒板块冲高回落,元宇宙概念股大幅拉升,煤炭、油气等周期股持续走弱。整体看,资金依旧弃高就低,聚焦低位低估值板块,两市个股跌多涨少,逾2900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报3582.60点,深成指涨0.33%,报14492.82点,创业板指涨0.17%,报3284.9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时隔一个交易日再度突破一万亿元。

盘面上,盘面上,半导体、房地产、家电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钢铁、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31.82亿元,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为年内首次;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33亿元。

市场预期政策边际宽松,地产股表现强势。银河证券发布研报称,复盘前几轮地产周期,政策对板块估值弹性的影响大于业绩,板块估值一般在基本面处于底部区域开始抬升,伴随政策宽松预期开启行情。当前市场处于“基本面底部区域”+“政策底”的组合,政策已经释放维稳信号,信贷层面放松可期,四季度是较好的布局时机。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待个别房企风险事件落地之后,行业信用格局重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利好经营稳健、融资成本低、杠杆结构健康的头部房企。

在赛道投资占主流的背景下,低估值策略近年来整体表现并不突出。但在不少投资者印象中,每逢年末,低估值板块常常有超预期的短期表现。这也是近期银行、地产板块异动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长假后,资金经过两个多周的博弈,叠加三季报业绩陆续公布,四季度布局方面更加明朗。机构称,目前而言,主要从两个思路寻找布局方向,一是业绩有预期差和业绩持续超预期的方向;二是寻找业绩较好的行业,且宏观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行业。

上游原材料、基础化工和新能源方向三季度业绩较好已经是市场共识。而本周的银行板块业绩披露则显示,有业绩预期差的板块估值修复需求行情也相当可观。

光大证券对此点评称,上市银行陆续披露财报,业绩继续环比改善概率大,由此可能推动四季度银行板块继续表现。银行板块通常会在四季度有较好表现,前期调整进一步提升板块配置性价比。强调区域性银行的持续性,推荐杭州、南京、江苏、常熟等银行;同时,持续看好招行、平安等优质银行。

信达证券表示,制造业四季度将持续向好。首先是制造业投资的领先指标,利润、利润率、产能利润率均处于历史高位,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其次,德尔塔病毒在印度、越南等国家蔓延,导致制造业供给萎缩,相关订单将会转移至中国,我国出口有望继续维持景气。第三,政策向制造业倾斜,在推动银行降低实体的贷款利率的同时引导资金流向制造业,尤其是对中高端制造业投资的支持力度较大。从行业来看,医药制造、通用设备、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等行业利润率处于较高水平,投资增长潜力较大。

开源证券则认为,利率难以下行,四季度布局不要围绕风格,要围绕能源。该机构认为四季度应该围绕三大主线布局:一是能源短缺中的传统能源和材料:原油、有色(铜、金)、煤炭和电力;二是在部分供给瓶颈得到局部缓解迎来增长机遇与成本压力缓解的领域:光伏组件、风电、钢铁和化工;三是价值修复:房地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