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当下市场好比牛低头喝水 是逆势投资的好时候

  • 但斌:当下市场好比牛低头喝水 是逆势投资的好时候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记者 | 刘欣颖

“每次大的危机都孕育着大的历史机遇。”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3月28日出席华西证券-鹏华基金高端客户报告会时表示。

近期股市的大跌令很多投资者感到迷茫,但在但斌看来,当下的市场就像牛在低头喝水,从长期视角来看,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对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仍持乐观态度,投资要选“英雄所见略同”的优质行业。

当下的市场就像是牛低头喝水

是逆势投资的好时机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跌幅比较大,市场恐慌情绪加重。对此,但斌表示,希望投资者从长期投资的视角来看待牛年以来的市场调整。

26日晚间,中概股出现集体暴跌,但斌分析说,此次中概股调整起因是,香港一家基金因持仓的电子烟公司大跌导致爆仓,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身边的一些朋友在当天抄底了一些公司,实际上这正是逆向投资的选择。”但斌表示。

熟悉但斌的投资者或许都有耳闻,去年2月3日,在疫情影响下,股市开盘3000只股票跌停。当时正好但斌公司有两只新产品成立,“我一点都没有犹豫,全部买入了股票,然后发了一个微博说:子弹打光了。”但斌坦言,在当时做出这样的决策,冒着很大的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很机械地学习巴菲特的办法,硬抗住不卖,当然后来证明这个判断是对的,只是当时硬抗的过程非常难熬。所以用短期视角在眼下看投资,会有很多问题困扰你,但拉长来看,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但斌分析说。

其实就像他在《时间的玫瑰》里写过的一句话——投资比的是什么?是比谁看得远,看得准,敢重仓,能坚持。

对于很多投资者关心的怎么看2021年,他认为对短期走势的判断都是算命。过去的两个牛年市场表现都不错,也许今年开始是牛在低头喝水,到明年、后年再一抬头可能又有不错的表现。

收缩时有发生但多是短期扰动因素

海外机构都未卖出且还在增持中国

但斌在路演过程中表示,27日他与美国的朋友交流,他们都还没有卖出中国的股票,并在伺机买入。因为在他们看来,放眼全世界,像中国这样发展稳定的国家并不多,所以说他们仍希望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他本人也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未来是比较乐观的。“我个人非常看好注册制的变革。底层的制度的变革,推进了市场供需格局的变化。从卖方变成买方才能改变过去30年资本市场供需关系的不平衡。”但斌说道。

对于最近很多投资者担心信用收紧是否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很大负面影响的话题,但斌也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这些都是短期的扰动因素,过去一百年间,收缩时常发生,但是人类发展的方向始终是财富不断增长。

西格尔教授在《投资者未来》这本书也谈到了几个数据,全世界各大类资产回报最好的正是权益类资产。但斌强调,我们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总是讨论风格切换、板块轮动等等,这些过去30年投机文化形成的内容,其实在投资概念中都不存在。投资的重点是选择正确的方向,并长期坚持。当持有周期超过10-15年的时候,权益类资产的风险甚至已经低于债券。

“抱团”是英雄所见略同的结果

不改变长期竞争力的危机都是机会

今年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抱团股是否瓦解。不过,但斌并不太认同抱团取暖这个概念,他更愿意用一个词“英雄所见略同”。但斌解释说:“投资不是投机,只有大家都认同的好公司才能涨100倍、1000倍,甚至10000倍。资本市场的最根本的投资逻辑是个共赢的游戏,不是某一个机构的游戏。”

他举例说到,他去年底上市的某医美龙头企业做调研,医美产品其实是有一定上瘾性的,女士们注射的美容产品需要不断地复购,而且毛利率、净利率在产业链中是最高的。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未来公司估值太贵也是需要调整。

他也一直想在国内寻找一家与可口可乐对标的饮料公司,后来他选择了王老吉。相较于很多人认为王老吉持有方是国企,很难做起来,但斌认为品牌比渠道更重要。但斌团队也对在香港上市的饮用水龙头企业做过模型分析,“这家公司也是有垄断性的,某种意义上垄断了万里湖和千岛湖的水源,也就是中国最好的水源,这家公司香港上市后的表现也有目共睹。”但斌分析说。

前期领涨的白酒行业近期回调幅度居前,市场很多投资者也认为龙头白酒的供不应求是腐败导致的,“我一直坚决反对这种说法”,在但斌看来,龙头白酒的供不应求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一个成果的展现,是因为中国老百姓更有钱了。其实在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16家公司当中,5家是酒类公司,酒类公司的生命周期是最长的,占比是最高的。白酒行业在历史的长河当中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

此外,在但斌看来,从历史上看,凡是发生类似大的危机的时候,如果不改变企业长期竞争力往往都是机会,是大机遇。例如,在特朗普下台之前对某家以互联网平台为背景的家电企业做了制裁,当天该公司股价大跌了14%,但斌认为此时其实就是可以关注的不错机会。另外,像三聚氰胺事件出现的时候,买乳业行业的龙头企业;塑化剂事件导致白酒危机的时候,买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在出现互联网反垄断政策声音的时候,买互联网类的公司,长期来看都是跑赢大盘的。“当一个企业或它商业模式的利润是不断增长的时候,它还会创历史新高,能创历史新高的,中间的下跌就叫波动了。”但斌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