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个月大赚40% 这类基金火了!还能上车么?

  • 近1个月大赚40% 这类基金火了!还能上车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又有基金霸榜!

今年以来,在353只QDII基金中,138只取得了正回报,占比近4成。其中,年内回报超60%的QDII基金有15只,且几乎全部都是原油基金。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原油有望在供给和需求的戴维斯双击下有所表现,但由于油价本身波动较大,且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前须对自身风险偏好有一定认知。

霸榜QDII基金!年内最高收益达77.7%

近一个月大赚40%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在可统计353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QDII产品中,138只产品年内取得了正回报,占比39%。今年以来回报超60%的基金合计15只,且几乎清一色的原油基金。

其中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年内收益率达77.70%,位居QDII基金年内涨幅榜首。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指数A美元位居第二,年内收益率达77.20%。此外,华宝油气LOF、华安石油LOF、华宝标普油气C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人民币等年内收益均在70%以上。而易方达原油A美元、国泰商品LOF、易方达原油LOF、嘉实原油LOF、南方原油LOF等多只基金年内涨幅在60%-65%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23日阶段低点至10月12日,多只原油基金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大幅反弹,其中反弹最大的华宝油气LOF区间涨幅高达40.39%,广发石油LOF紧随其后,区间涨幅达到34.58%。此外,嘉实原油LOF、南方原油LOF、易方达原油LOF等区间涨跌幅均在25%上下。

在业绩回报高歌猛进同时,资金却开始撤离,一个月多月来,呈现净流出态势。在8月23日至10月12日期间,华宝油气LOF的净流出额有2.54亿元;此外,南方原油LOF遭遇净流出1.28亿元,易方达原油LOF、嘉实原油LOF、国泰商品LOF分别净流出6031万元、5361.52万元、3028.96万元,8只原油基金LOF合计遭遇净流出约5.85亿元。

从规模来看,其中,目前华宝油气二季度末规模最高,达到36.13亿元,南方原油规模为12.82亿元,其余原油类基金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投资方向来看,这些原油类基金投资标的并非是原油期货合约,由于基金合同的不同,具体的跟踪标的也不同。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和诺安油气属于FOF,主要投资全球范围内的原油主题基金(包括ETF)和公司股票,华宝油气、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则按照指数基金的投资理念,完全复制指数走势,三者也因跟踪的指数不同,业绩走势也大不相同。

供给和需求的戴维斯双击

四季度原油市场高景气仍将持续

三季度以来全球油价先跌后涨。截至2021/10/11,Brent和WTI油价涨幅高达28%,先后突破80usd/b。油价三季度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需求端,三季度7、8月份全球受到新冠变种毒株的影响,对原油的需求造成巨大的冲击,WTI油价在八月下旬最多下跌到62usd/b,相较二季度末跌幅超过20%。随后峰回路转,原油随后从八月下旬底部猛烈反弹。

华安石油基金LOF基金经理倪斌认为,从需求来看,9月以来欧美疫情逐步趋稳,美国炼厂开工率接近至疫情前水平,叠加即将到来的北半球冬季取暖需求,下阶段的燃料需求仍呈回升态势,并且,近期海外天然气价格继续攀升的趋势短期也难以扭转,或将进一步推动原油的替代需求。而供给端,OPEC+10月会议明确11月仍将维持40万桶/日的增产计划,并未扩大供应,且现阶段美国页岩油也很难有超预期供应增量。

总体上,倪斌认为,年内美联储Taper预期可能会对油价有所抑制,但影响有限,在供给有限、需求持续提升的基本格局下,四季度原油市场高景气仍将持续。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投资者配置以石油基金为代表的与油气价格高度相关的资产仍是对抗通胀的行之有效的投资方式。当然,油价本身波动较大,且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前须对自身风险偏好有一定认知。

华宝基金基金认为,随着四季度冬天供暖季的到来,以及今年大概率冷冬的雪上加霜(科学家预测受拉尼娅现象影响,今年70%的概率再次出现冷冬),然而全球传统能源(天然气、煤炭、原油)的库存处于近几年的低位,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整个板块的上涨。供给方面:以沙特为首的OPEC集团携俄罗斯等国家建立OPEC+组织,三季度保持40wb/d的小幅增产,使得原油市场供需依然很紧。叠加8月底,美国墨西哥湾受台风ida的影响,70%的勘探公司被迫停产,从而进一步拉大原油的供给平衡缺口。四季度原油有望在供给和需求的戴维斯双击下演绎一场完美风暴。需要关注的风险是今年冬天疫情是否会再次影响整体需求,冷冬是否会低于预期以及供给面是否会有超预期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