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甜背后资本力量:神秘金主消失 万达力捧后亏惨

  • 景甜背后资本力量:神秘金主消失 万达力捧后亏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出品|清流Plus

作者|梁耀丹 主编|赵妍

清流Plus,资本是本故事书。大家好,我是活跃在娱乐圈吃瓜前线的财经up主清流君,好久不见。最近清流君发现,号称万年捧不红的景甜,最近观众口碑居然发生了大逆转。不过,清流君同时也想起来一件事,景甜的背景一直是娱乐圈的未解之谜。

本着一颗熊熊燃烧的八卦之心,清流君决定深入扒了一扒景甜背后的资本力量,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众所周知,景甜刚出道所签约的经纪公司是星光灿烂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最早是路征成立的。早年因为不惜一次次砸钱捧红景甜,路征与景甜的关系一直以来都引人猜测。

但事情在2018年左右发生了转折。这一年,景甜跟乒乓国手张继科宣布在一起了。

巧合的是,也正是在这一年,路征把他名下的所有公司的股份都转让了出去。并且从这一年开始,之前经常投资景甜参演作品的路征,再也没有再投资过任何一部电影。也正是从2018年开始,景甜所在经纪公司星光灿烂的官方微博再也没有更新过。换句话说,之前在明面上最支持景甜的金主,从这年开始就消失了。

但景甜跟路征的关系完全断了吗?清流君看未必。

今年4月份,景甜跟一个叫丁崇武的人合伙成立了一家公司,叫上海泉溪文化传媒工作室。这个丁崇武,刚好就是之前路征的员工。

清流君还查到,路征目前还持有一家香港公司的股份,这家公司的名字叫星光灿烂香港国际传媒有限公司。

如果真如传闻所说,路征跟景甜分手了,这些变化倒也说得通,但清流君隐隐觉得,这一切又似乎有点刻意和用力过猛。

路征是什么来头呢?清流君查了查,发现他最早的商业痕迹只能追溯到景甜刚出道那会,后来他所有的商业运作也基本都围绕星光灿烂展开。顺便透露一个瓜,2016年的时候,路征跟古天乐合伙过开公司。

不过,清流君怎么看,都觉得路征的财富有点来路不明。给景甜真金白银烧了那么多钱,总不能是大风刮来的吧。唯一的解释是,景甜的背后另有金主,路征只是一个台面上的代理人。

所以,要破解景甜背后的资本力量,就要看除了路征,到底还有谁在为景甜买单。

2006年,18岁的景甜正式出道。刚出道,景甜就发布了个人歌曲专辑《你是谁》,唱片公司正是她签约的经纪公司,星光灿烂。清流君查了查,星光灿烂成立时间是2005年,也就是刚好在景甜出道前一年。景甜的专辑歌曲由王菲的御用音乐制作人张亚东量身创作,歌曲的MV导演则是当时刚刚成名的导演宁浩。

让清流君吃惊的还不止这些。到了2007年,也就是景甜出道不久后,景甜就拿下了首届CCTV《中国文艺榜》内地音乐女歌手奖季军,经常在春晚上唱《难忘今宵》的李谷一老师,以及当时已经拿了不少音乐奖的金莎,竟然成了陪跑的。

2007年,景甜拿到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录取通知书,在音乐上天赋过人的她并没有没有选择在乐坛上继续发展下去,而是转身就成为了演员。除了景甜的处女作《狂蟒惊魂》看着比较正常之外,从2008年到2013年这五年时间里,景甜陆续主演的电影都有着共同的特征,一是基本都是星光灿烂投资的,出品人名单里都有路征,二是景甜的对手都是比她更有名气的大咖,三是除了路征以外的投资方,来历也都不简单。

比如景甜读大一时候接到的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就是跟赵薇和刘烨合作的,拍摄地点是安徽芜湖,因此也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和宣传,除了路征投了点钱,这部剧的主要投资方是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房企安徽伟星置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伟星集团的姜礼平,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老板。

接下来,路征又花了五千万投资了一部叫《孙子大传》的电视剧,刚上大二的景甜担任女主角,男主角则是老戏骨张丰毅,五千万其实在2008年的时候可以算得上是大手笔了,后来拍的《甄嬛传》,请了那么多女明星,制作成本也不过才七千万。

到了2010年,路征又花了三千万给景甜拍了部《我的美女老板》,男主角是何润东。

不过,这三部剧,除了不是景甜担任主演的《一个女人的史诗》的口碑还过得去之外,另外两部景甜担任女主的戏,豆瓣评分都惨不忍睹。

也许路征觉得钱烧得不够过瘾,2011年,路征直接砸了1.5亿,拍了电影《战国》,女主角当然还是景甜,其他演员有孙红雷、金喜善和吴镇宇。值得一提的是,《战国》还有来自陕西的资本介入,而景甜正好是陕西西安人。《战国》联合出品方一开始宣传说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但这家公司后来没出现在影片的片尾字幕上,反倒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兼法人樊崇钧成为该片的策划之一。这家公司是什么背景呢?清流君先不说,感兴趣的童鞋自行扒一扒。

总之,后来《战国》联合出品方变成了西安索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实控人是索宝集团的老总郭寿宝,商业版图基本都在陕西。

不过,花了这么多钱的《战国》,最终票房连一半的成本都没捞回。不过,令人想不明白的是,星光灿烂作为景甜的经纪公司,不计成本捧公司新人还说得过去,而亏得一塌糊涂的郭寿宝,依然对景甜不离不弃,又接连投资了《超时空救兵》、《新妈妈再爱我一次》、《特殊身份》等电影,但无一例外,这些片子最终都扑街了。

不过,清流君注意到一点,前面这几部有路征和郭寿宝联合出资的电影,都出现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要么作为发行方,要么有中影的人马担任出品人。

2013年上映的《警察故事2013》是星光灿烂和路征投资景甜的最后一部影片,不过路征为景甜找到了更有钱的金主,万达。这部电影中,跟景甜演对手戏的是成龙,清流君之前做过一期视频,就提到大哥是国内最有钱的明星,片酬水平更不用说。不过,即便是成龙这样的大咖,最终还是没能挽救这部电影的票房。清流君还注意到,当时有媒体报道,大嘴巴的成龙不小心说出,整部戏是为景甜而拍之类的话。顺便说一下,这部电影除了路征和中影的高管担任出品人,还出现了华谊兄弟高管的身影。

大家发现没有?这么看下来,凡是有景甜出现的影片,就没几部是不赔钱的。但魔幻的是,景甜背后的资本仿佛跟钱过不去似的。大概从2015年开始,景甜开始进军好莱坞。捧着景甜走向国际的,正是万达。

景甜担任女主的电影《长城》,阵容极其奢华,导演是最大腕的张艺谋,演员请了国际巨星马特·达蒙,影帝刘德华、张涵予都是配角,更不用提还有鹿晗、王俊凯、彭于晏、黄轩等顶流参演。

《长城》最初由美国电影公司传奇影业主投,2016年1月,万达花了230亿左右人民币收购了传奇影业,于是《长城》变成了万达主投。除了万达,中方参与投资的还有前面提到的中影,以及当时老板还没跑路的乐视。这部电影拍了三年,光是制作成本据说就超过10亿,创下了中国电影史上投资最高的一部影片。不过,电影上映后,却依然血亏5亿。

清流君怎么看,都觉得景甜就像天然的票房毒药。但在《长城》之后,万达旗下传奇影业接下来的几部戏,比如《环太平洋2》、《金刚·骷髅岛》等,依然还是有景甜加盟。

当时一直有传闻说景甜跟王健林有着某种不可告人的关系,还传闻路征是万达的股东。清流君唯一能确定的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路征跟万达有股权上的关联,不过,清流君发现,当时路征旗下的多家公司,以及前面提到的景甜另外一个金主郭寿宝在北京的公司,工商注册地址恰好就在北京朝阳区建国路的万达广场。

神奇的是,即便景甜基本已经成了烂片的代名词。到了2014年11月,景甜还是在第十八届好莱坞电影奖上拿到了首次设立的好莱坞国际奖。更神奇的是,她同时也是这个奖项至今以来唯一的得主。

巧合的是,正是从2018年开始,也就是路征消失之后,万达跟景甜再也没有合作。不过,一些比万达更有实力的资本又出现了。

清流君粗略统计了一下,在这之后,请景甜拍戏最多的是阿里系的资本和芒果台。

最近让景甜大火起来的电视剧《司藤》,出品方的4家公司穿透后,就有3家有阿里的持股。之前景甜拍的《青禾男高》,出资方里也大多有阿里的身影。

芒果台也请过景甜拍过《火王之破晓之战》和《火王之千里同风》。值得一提的是,《火王之千里同风》还有一部分冯小刚的出资。前面提到华谊兄弟高管是景甜电影的出品人,对冯小刚稍微有点深入了解都知道,华谊兄弟恰好就是冯导的老东家,甚至有人说,华谊的天下,有一半都是冯小刚打下的。除此之外,阿里也是华谊的股东。

此外,跟于正比较关系密切的欢瑞世纪,以及于正自己的公司,分别是景甜拍过的《大唐荣耀》和《班淑传奇》的投资方。

除了提到的这些,景甜还有一部分金主的背景也大有来头,但清流君不方便直接说出来。涉及的片子是《极客江湖》、《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流光之城》,就让大家自己去解谜吧,最直接的方法是看看出品方里都有谁。

我是清流君,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