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蜘蛛,挡了茶百道的道

  • 一只蜘蛛,挡了茶百道的道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号外 徐超

刚传出赴港上市消息不久的茶饮连锁品牌茶百道,日前遭遇多事之秋,近两周内接连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被指使用过期原材料,甚至被顾客投诉在奶茶中发现蜘蛛。其中针对消费者关注的过期原材料问题,浙江市场监管局还专门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一时间,茶百道这家从四川起步的奶茶品牌陷入食品安全的漩涡。

之前据上证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茶百道计划最早于2022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约5亿美元,茶百道已向银行征询有关香港IPO的建议。这意味着,继奈雪的茶之后,又一家新式茶饮明星公司将登陆资本市场。在食品安全黑天鹅事件之下,关于上市,茶百道称,未来不排斥也不拒绝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半月内被检查上千次

9月30日,一位自称“内幕纠察局”的博主发布了一条话题为“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材料”的视频,发现茶百道多家门店存在过期材料更换标签使用的情况,并且店员声称是为了防止监管部门检查。当天,#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材料#的话题冲上热搜。

10月1日凌晨,茶百道发布致歉信称,个别门店出现了不符合卫生标准、私自更改操作流程等问题,对此表示歉意。将针对所有店铺进行全面排查并整改,不符合要求的门店一律采取闭店处理,严重者直接取消签约资格。

根据浙江市场监管局的信息,10月2日-6日,其对茶百道在浙江的710家门店(其中停业5家,网络经营682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突击检查,约谈门店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5天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62人次,发现问题门店36家。

浙江市场监管局通报称,从检查情况看,总体状况较好,未发现曝光的“过期原材料更换标签继续使用、宣传鲜果制作但部分产品用果浆替代”等问题。检查中发现部分门店存在食品贮存不规范,原料与成品混放,食品处理区垃圾桶未加盖,开封食品原料未标示开封时间或使用期限、未密封贮存等现象,均已全部落实整改。

10月10日,茶百道声明称,10月以来,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茶百道门店进行了1000余次的现场检查,经检查,未发现门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部分门店存在食品贮存不规范、原料与成品混放、食品处理区垃圾桶未加盖、开封原料未密封贮存等现象。

蜘蛛又引风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6日,一位宁波顾客投诉称在一家茶百道门店购买的奶茶的分装奶盖中发现一只蜘蛛。茶百道称,该顾客拍下视频后联系门店索赔1000元,后协商至600元,最后协商不成顾客将视频曝光。

茶百道随后发布声明,事发后立即调取了门店监控视频,并主动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但视频中来路不明的蜘蛛显然不是由茶百道生产和派送,茶百道难以认领。茶百道方面高管汪红学表示,虽然茶百道难以认领,但抱着为顾客解决事情的态度因此沟通和协商。

茶百道的公开声明称:为了坚决杜绝以上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提高品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茶百道计划优化供应链,引入成熟的清洁和消杀解决方案,建立食安检查公开平台,建立覆盖全国的稽查、督导管理团队,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基于电子监控的线上运营管理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员工管理制度和系统,寻求建立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定期沟通机制。

“食品安全是食品类企业的头等大事。”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对茶百道的商誉会有较大影响,因为整个新中式奶茶已经进入成熟期。

拟上市前高速奔跑

茶百道2008年由四川蜀信致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至2021年9月30日止,在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的其他所有省份均有门店,目前总计5124家,其中浙江762家为全国最多,远超茶百道四川总部529家。一线及新一线城市门店1941家,占比37.9%。

2008年创立后,到2016年茶百道门店不过100家,到2020年末突破3000家。而根据9月30日的数据,茶百道在疫情期间短短9个月门店数就新增2000家,高速扩张下的茶百道成为奶茶界的一匹黑马。急剧扩张的门店,便是来自于加盟。茶百道方面表示,目前全国99%的门店为加盟。而茶百道突然爆火,则是改变销售策略,主打线上。

从2019年开始,茶百道在城市本地美食公众号做宣传推广,同时借助线下门店资源在其他高校开店,着力发展线上外卖。在年轻人聚集的小红书、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上大刷存在感。业内认为,疫情期间的无接触外卖业务反而助了茶百道走线上路线的一臂之力。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全国美团外卖销量》排行榜单,茶百道以当月1056.3万单的总销量排名第三,仅次于华莱士、蜜雪冰城,但平均每家店3082.2单的销量,也超过1802.6单的华莱士和1362.5单的蜜雪冰城。

在资本市场,年初奈雪的茶登陆港股,9月29日蜜雪冰城递交上市申请。中信建投预测,2030年国内现制茶饮市场规模将达到约3500亿元。根据行业内相关信息综合判断,2025年现制茶饮市场规模达2000亿-2500亿元,2025-2030年市场规模CAGR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