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写字楼市场稳住了 二房东模式存隐忧

  • 上海:写字楼市场稳住了 二房东模式存隐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上海:写字楼市场稳住了 二房东模式存隐忧)

“今年写字楼市场招租情况确实比去年好,可以说是‘稳住’了。”沪上某甲级写字楼招商部负责人李婕(化名)这样向证券时报记者描述她观察到的现象,“但在亮丽数据背后,也存在一些隐忧,比如不少办公楼里都有‘二房东’身影,一旦出问题,可能又是‘一地鸡毛’。”

今年以来,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持续回暖。来自多家房地产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上海净吸纳量创新高,空置率稳步下降,租金也止跌回升。

李婕告诉记者,今年写字楼市场求稳,不会像去年那样一味降价,“去年‘价格战’打得最厉害时,都比着谁的价格低,租金实在不能降的,就补贴装修费。”

三季度写字楼市场

净吸纳量创新高

中国新天地商业管理(办公)总经理王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受疫情影响整体写字楼市场租金和出租率都小幅下滑相比,2021年写字楼租赁状态恢复较好,公司在上海的写字楼——企业天地5号和INNO创智的出租率目前均已实现近满租的状态,同时,瑞虹企业天地也已正式竣备完工并迎来首批租户的入驻,其中T1办公楼中低区域已基本满租。

华润置地商业华东写字楼部负责人张帅印也向记者表示,陆家嘴滨江中心今年签约了总部独栋客户四家,包括浦银安盛基金、山西证券、芯鑫租赁和阅文集团,同时还吸引了数家金融、科技企业进驻,“目前陆家嘴滨江中心独栋写字楼仅余一席,且已有数家意向客户在密切洽谈中。”

上述办公楼租赁情况是上海今年写字楼市场回暖的缩影。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上海写字楼净吸纳量延续上涨态势并创下单季新高,达到44.9万平方米,搬迁扩租态势进一步扩大,19个子市场约九成实现正增长。截至三季度末,上海写字楼市场空置率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17.1%。

“从成交类型与区位看,搬迁扩租需求占比高达70%。”世邦魏理仕报告显示,“前滩和南京西路等市场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季内前滩空置率更是低至4.3%,仅次于外滩。”

李婕告诉记者,最近两年确实有不少核心商务区租户搬迁至前滩等新兴商务区,一方面是前滩等新兴商务区的各类配套还不错;另一方面,租金要比核心商务区低40%至50%,同时一些制造业企业倾向于到新兴商务区购买或租赁整栋办公楼。

在净吸纳量创历史新高的同时,租金指标的趋势性转折也露出端倪。世邦魏理仕报告显示,上海三季度写字楼市场租金止跌企稳,报价和有效租金较上季度分别上调0.6%和0.8%。空置率方面,上海三季度核心商务区、核心拓展区和新兴商务区空置率分别为11.9%、17.9%和21.7%,环比分别下降0.9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疫情缓和以及经济复苏——这是王红给出的上海写字楼租赁恢复良好的原因,“上海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基于优质新增供应量和战略新兴资本的加持,办公楼市场的回暖迹象仍将持续。”

世邦魏理仕华东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主管张越表示:“2021年写字楼需求持续升温显示了上海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浦东‘引领区’新政落地已逐步为区域市场吸引更多外资金融、专业服务等行业需求,第三季度浦东需求实现环比上涨近90%,外资占比明显提升。”据透露,未来六个月,上海写字楼市场预计将有69万平方米左右新增体量入市,上海全年净吸纳量将创新高,租金有望持续提升。

非中央商务区空置率高

二房东模式存隐忧

租赁市场数据向好的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写字楼市场也存在一些隐忧,比如非中央商务区空置率达到20%以上、层出不穷的“二房东模式”等。

“今年租赁情况还行,比去年肯定好很多,与2019年基本差不多。”一位非中央商务区的物业租赁人员向记者透露,“但周边办公楼层出不穷,租赁过程中的压力也大了不少。”

尽管非中央商务区的租赁市场同样活跃,但根据仲量联行的报告,大量的新增供应导致空置率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27.8%。“近年来上海甲级写字楼发展较快,每年的新增供应量在100万平方米至150万平方米之间。”仲量联行上海商业地产部租户代表总监黄臻向记者表示,“至于空置率是15%还是20%趋向于健康,目前并没有一个特别的数字。”

另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空置率来看,20%以上的数字确实不低,随着供应持续增加,这可能是非中央商务区未来不小的隐忧。

相比非中央商务区的空置率数据,写字楼市场冒出的“二房东”模式更让业内人士担忧。一些个人、科技公司或商务咨询公司,以略低的价格整层租赁办公楼,再装修配置办公家具后,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办公室,加价出租给中小租户。二房东从业主方拿到的租金不高,同时可能还存在“偷面积”的行为。

“上海办公楼里的‘二房东’并不在少数,据我所知,周边每栋办公楼都有两三家‘二房东’。”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李婕同样给记者证实了这一现象,不过相比担心二房东带来的竞争,她更担心后遗症,“之前出租工位的模式,几乎都退出舞台了,留下了‘一地鸡毛’,一旦‘二房东’出现问题,破产或跑路,租户还在,问题又会留给业主,到时肯定又是‘一地鸡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