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182亿后 阿里巴巴盘中大涨近9% 有大事发生?

  • 被罚182亿后 阿里巴巴盘中大涨近9% 有大事发生?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在因"二选一"垄断行为被处罚182.28亿落地后,阿里巴巴港股今天上午逆市大涨,盘中涨幅一度接近9%,其他互联网公司股价则表现不一,多数走势疲弱。

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认为,平台经济对社会生活的渗透进入深水区,涉及业务既是生意,也是公共基础设施;行业从粗放式发展到进入严监管、精细化管理是大势所趋。

在今日阿里巴巴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表示,预计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处罚不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他还表示,阿里将降低商业准入门槛,并帮助商户减少商务运营成本。

"二选一"垄断行为处罚落地,阿里港股早盘一度大涨近9%

阿里巴巴港股今天上午逆市大涨,盘中较上一交易日一度上涨近9%。截至收盘,阿里巴巴港股涨幅达6.51%。

在今天大涨之前,阿里巴巴近几个月股价表现总体低迷。阿里巴巴港股一度从超过300港元下跌至200港元出头,最大调整幅度一度超过三成。阿里巴巴美股调整幅度也一度超过三成。

在今天阿里港股走高的同时,多数港股互联网公司股票却在下跌。

美团盘中一度重挫逾6%,失守300港元。截至收盘报收298.2港元,跌幅超5%。

腾讯控股上午盘中跌幅超过2%。截至收盘报收613.5港元,跌幅达1.13%。

在港上市不久的百度和快手盘中一度下跌逾4%。午后稍有回升,截至收盘收跌均超3%。京东集团港股也下跌,跌幅超过2%。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在扎实开展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现场检查,调查询问相关人员,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获取大量证据材料;对其他竞争性平台和平台内商家广泛开展调查取证;对本案证据材料进行深入核查和大数据分析;组织专家反复深入开展案件分析论证;多次听取阿里巴巴集团陈述意见,保障其合法权利。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调查表明,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行为排除、限制了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妨碍了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自由流通,影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同时,按照《行政处罚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向阿里巴巴集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围绕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内控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对此处罚,阿里巴巴在《致客户和公众的一封信》中表示,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借此机会,阿里巴巴及全体阿里小二,对商家、消费者、合作伙伴以及投资者给予我们的信任和包容,表达我们的感恩,也坦诚地表达我们对未来长远健康发展的思考和行动。

在这封信中,阿里巴巴表示,过去几个月,我们全力配合调查,认真学习国家对平台经济的政策和要求;在保证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进行系统的自审自查与完善升级。我们认识到,今天的处罚,是对我们的警醒和鞭策,是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呵护,是国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阿里巴巴11日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对此处罚,公司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公司将强化依法经营,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立足创新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查理·芒格成功抄底?

根据查理·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该公司在2021年第一季度建仓中概股阿里巴巴,在3月底的持股数为165320股,以当时的股价计算持仓市值约3750万美元。行情数据显示,这段时间,阿里巴巴股价整体处于调整状态。

查理·芒格是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档。

有分析认为,查理·芒格建仓的时机大概率是在阿里巴巴大跌之后,抄底意图较为明显。

机构观点这样看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行政处罚落地是监管部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要举措,有望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对阿里巴巴而言,公司初步消除业务经营的不确定性,长期经营风险释放,预计未来将更加注重社会价值与科技创新。中长期看,预计数字化趋势不变,阿里核心商业价值依旧稳固,科技布局与投入的长期价值有望逐步体现,依然看好公司长期数字科技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处罚落地之后,行业竞争进入新阶段:预计数字化依旧是未来大趋势,创新商业模式会持续涌现,头部互联网平台竞争边际模糊化,市场将进入更加多元的竞争格局。同时反垄断背景下,竞争有望规范化,平台间竞争将更加比拼内力,头部平台综合优势有望体现。

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认为,平台经济对社会生活的渗透进入深水区,涉及业务既是生意,也是公共基础设施;行业从粗放式发展到进入严监管、精细化管理是大势所趋;反垄断是2021全年重要的经济工作目标,预计相关监管力度仍将趋严;国泰君安认为,电商整体流量分散、供给多元、下沉市场崛起、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增加,反垄断处罚的实质性落地将加速供给侧商户的多元化、多平台栖息趋势;最终比拼的是平台效率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该机构认为,鼓励竞争,开放供给侧的趋势下,具备流量优势/运营效率更高/基础设施完善,能够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优质购物/经营体验的平台企业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