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去世 治丧委员会名单公布:毛阿敏、陈凯歌等人在列

  • “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去世 治丧委员会名单公布:毛阿敏、陈凯歌等人在列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中植企业集团发布讣告: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逝世)

中植企业集团微信公众号12月18日晚间发布讣告:中共党员、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先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解直锟先生生前非常喜欢诗人朗费罗的《生命礼赞》:“在世界辽阔的疆场上,在生命露宿的营地上,别作默默无声,任人驱使的羔羊,要在战斗中当一名英勇无畏的闯将!”解直锟先生倾尽毕生心血创建了中植企业集团,一生爱国爱党、勤勉敬业,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他是一名真正的英勇无畏的英雄!

解直锟先生离开了我们,但他秉持的“天道酬勤、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激励全体中植人勇往直前!

向解直锟先生致敬!

愿解直锟先生安息!

关于成立解直锟同志治丧委员会的通知

集团各公司、各部门:

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因病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逝世,享年61岁,全体中植人无比悲恸。经研究,成立解直锟同志治丧委员会。

一、主任委员:刘洋

二、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于冬,马红英,毛阿敏,牛占斌,王允贵,王钰,王伟,许荣茂,刘辅华,陈凯歌,陈红,张大伟,武建华,罗音宇,高兴山,解植春,解植秋,解子征,颜茂昆

办公室:高兴山(主任),王娟,姜薇,孙晴

【相关阅读】

突发!网传毛阿敏老公、“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离世 控制8家A股上市公司

12月18日,据财新报道,"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离世,享年60岁。

解直锟系A股大佬,Wind统计显示,解直锟控制的上市公司有凯恩股份、美吉姆、美尔雅、宇顺电子、准油股份、康盛股份、融钰集团,今年下半年还拿下ST天山的控制权。

据了解,解直锟,1961年生人,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于1995年创立中植集团。

毛阿敏丈夫解直锟:从印刷厂工人到身价万亿,生活低调热衷做慈善

自从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解直锟便开始了创建他的商业帝国。1995年,解直锟以5000万元的资金,创办了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公司。在那个年代,5000万不是个小数目,即使是在现在,5000万依旧是一笔巨款,可见在当时,解直锟手中的资金是多么的雄厚。

最开始,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以造纸材经营为核心业务,业务所涉及的范围也是以黑龙江为中心。解直锟凭借着超强的他原始资源积累,很快便在市场上站住了脚步。

解直锟当了回贾跃亭“接盘侠”

据北京交易产权网显示,贾跃亭旗下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3号楼1-4层及5幢不动产,于2021年07月29日被北京卓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16.45亿元的价格成功拍下。

据天眼查显示,买方北京卓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中植系旗下公司,由北京中植资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股权穿透后,最终受益人为解直锟。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是著名投资大佬,一手创立了掌控万亿资产规模的中植系。

此前,乐视曾尝试40亿将世贸工三出售给万科,但最终未能成功。相比此前报价,此次中植系接盘享受到了大幅“折扣”。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世贸三工周围竞争对手强劲,中植系想要“盘活”世茂工三并非易事,除了复杂的债权纠纷外,可能还要继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后期的改造、运营等。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于1961年1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学学历,系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现任中植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同时担任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校董。

值得一提的是,解直锟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便是歌手毛阿敏的丈夫。2020年5月12日,解直锟、毛阿敏两人以180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60位。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解直锟控制的上市公司达9家,中植系掌控资产达万亿。

从印刷厂工人到资本大鳄,解直锟和他的“中植系”万亿资产帝国!

和妻子毛阿敏不同的是,解直锟非常低调。虽有巨额财富在身,外界对这位资本大鳄的了解却少之又少。

众所周知的是,解直锟发迹于实业,走出当地后日渐隐匿,布局万亿金融版图,欲打造中国版“黑石”!

中植企业集团在中国金融资本市场为人熟知,在媒体曾经整理的中国28大民营金融资本中,“中植系”指的就是中植企业集团及其旗下的众多子孙公司,但作为掌门人的解直锟却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

异于其他资本系,“中植系”资本运作缜密而激进,这家隐秘低调的公司,通过自身持股,或是股东、亲友、部下等种种关联方隐秘操控等方式,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收获颇丰,先后入股过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

短短数十年,一个最初由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设立,现均为解直锟旧将亲友们台前持股,幕后由解直锟遥控的涉足金融、矿产、投资等产业的金融帝国已然成型。截至2016年时,有分析认为中植系已经是万亿金融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