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央行发布会透露了这些重磅内容

  • 数字人民币试点!央行发布会透露了这些重磅内容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4月12日,央行公布3月金融数据:

3月份金融数据

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73万亿元,同比少增1039亿元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7个百分点

初步统计,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初步统计,2021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730亿元

央行多位相关负责人在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对数据进行了解读。他们认为,个人贷款增速仍会保持较快增长;货币政策要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对于经营贷,央行已初步摸清典型案例的典型做法和关键的违法环节。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央行正抓紧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关工作。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个人贷款增速

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信贷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介绍,据央行测算,去年末住户部门债务余额73.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个人贷款余额是6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个人债务增长速度较快,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居民年龄结构、消费升级、城镇化发展等因素密切相关。总体来看,个人贷款增速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从结构上看,比较突出的是“一升一落”:个人经营贷款增速回升,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回落。

社融方面,阮健弘表示,一季度社融规模增量为10.24万亿元,虽然少于上年同期,但仍然是季度增量的次高水平。从结构上看,金融机构信贷稳字当头,资本市场融资大幅增加。总体上,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保持平稳。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减;二是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增;三是股票融资大幅度增长。

货币政策与流动性:

不必过度关注短期因素影响

“下一步,货币政策要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发布会上指出,要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到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到4月流动性的话题,孙国峰指出,今年以来,由于地方专项债额度下达时间较晚等原因,地方债发行进度比前两年慢一些,后续发行速度可能加快。同时4月份税款入库规模比较大,这两方面的因素都会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但由于一季度末财政支出较多,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其影响。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于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市场不必过度关注。”孙国峰强调。

杠杆率方面,阮健弘介绍,2020年第一、二、三季度宏观杠杆率上升的幅度分别是14、7.2和3.9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变为下降1.6个百分点。“2020年四季度宏观杠杆率的下降表明实体经济的活力已有了极大恢复,金融资金的使用效率明显提升。未来随着经济向常态回归,内生增长动力的不断增强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灵活、合理适度,预计我国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基本平稳。”阮健弘说。

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已初步摸清关键违法环节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说,近年来,在部分房价上涨预期较强、炒作氛围较浓的热点城市,出现了骗取银行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现象,甚至有些还涉及有组织的违法活动。

“前一段时间大家也注意到了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要求银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自查,个别城市还在一定范围组织了监管检查,已经初步摸清了典型案例的典型做法和关键的违法环节。”邹澜透露,3月26日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通知》,从加强信贷管理、银行内部管理、中介机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有关地方正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准备进行监管核查。

提及此前深圳市收到相关的举报,邹澜表示,深圳市七部门联合对外发布了通告,对举报提及的线索要进行进一步深入联合调查。“这种调查非常有必要,我们也会持续跟踪和关注相关调查的进展和最后的处理情况。”他说。

金融支持碳减排:

正抓紧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

孙国峰透露,人民银行正在抓紧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关工作,争取尽快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是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这一工具正在设计过程当中。

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展:

目前没有正式推出时间表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局局长李斌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坚持稳妥、安全、可控原则,以受邀白名单用户小额交易为主,目前参与人数、参与笔数、净兑换的金额总体上仍比较小。下一阶段将根据试点参与各方的反馈,不断完善和优化数字人民币技术、业务和政策方案,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强化数字人民币通用性和普惠性,完善产品功能和应用性,提升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

“试点地区目前总体上仍处于试点测试阶段,什么时候正式推出,现在还没有时间表。”李斌说。

编辑:徐效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