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头大分家 通用电气将拆分成三家独立上市公司

  • 百年巨头大分家 通用电气将拆分成三家独立上市公司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百年巨头大分家 通用电气将拆分成三家独立上市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11月9日,美国老牌巨头通用电气宣布拆分计划后,股价应声上涨。

通用电气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计划按照航空、医疗和能源进行拆分,组建三家独立的上市公司。按照计划,公司将在2023年初剥离医疗部门;此后将公司的GE Renewable Energy、GE Power 和GE Digital业务重组为一体,聚焦引导能源转型,并在2024年初独立拆分。

据介绍,在通用电气医疗部门分拆独立后,现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wrence Culp还将兼任新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并继续担任GE剩余部门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直到能源部门的剥离。

Lawrence Culp在公司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业务拆分成三家行业领先的全球上市公司后,每家企业都能更加专注,资本配置和战略也能变得更加灵活,推动客户、投资者和员工价值的长期成长。

据通用电气介绍,业务拆分上市后将分别由Peter Arduini、Scott Strazik和John Slattery担任GE医疗、能源和航空三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拆分计划披露之后,通用电气股价在盘前大涨超过15%,目前已经大幅回落。

通用电气由托马斯·爱迪生于十九世纪晚期与他人联合创建,随着美国经济的发展,通用电气的整体业务也历经了多次转型,在自身业务发展之外,通用电气还通过合并、吞并其他公司与业务等方式,不断扩张业务类型和体量,最终在发电设备、航空发动机、医疗等领域占据全球领先的地位。

上世纪八十年代,通用电气的传奇董事长杰克·韦尔奇履新,大刀阔斧改革并借助当时低税率和重商政策的青睐之后,通用电气营收、利润与市值突飞猛进的增长,此后通用电气的业务触角伸向了金融领域。此后,通用电气市值一度达到6000亿美元,位列当时的全球第一。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令通用电气陷入险境,在向政府寻求紧急援助之后,通用电气逐渐剥离了公司大部分的金融资产,并削减公司主业之外的其他业务,专注工业制造本业,缩小债务规模。目前,通用电气市值约为1190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兴起,工业制造、能源等传统巨头正试图跟上时代转型的步伐,重振雄风,巨头业务转型甚至是拆分重组都并不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