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股债汇三杀” 如何影响全球市场?

  • 土耳其“股债汇三杀” 如何影响全球市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本周,土耳其遭遇了“股债汇三杀”的局面。目前,金融市场的震荡仍在持续。一些舆论认为,土耳其金融市场后续会否波及其他经济体尤其值得关注。

央行“换帅”引发金融动荡

本周伊始,土耳其金融市场就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股市暴跌,两天熔断四次;国债价格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至17.25%,创下历史最大涨幅;土耳其货币里拉跌幅一度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土耳其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是由于土耳其前央行行长的离职带动投资者恐慌情绪所致。上周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解除该国央行行长阿巴尔的职务,并任命了新的央行行长。而此时距阿巴尔上任还尚未满5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央行此前以超过市场预期的幅度提高基准利率,可能是阿巴尔被解雇的主要原因。据土耳其央行数据,截至今年2月,该国年化通胀率已升至15.6%,里拉对美元汇率与2018年年初相比贬值逾50%。

为了遏制通胀上行,阿巴尔自上任以来就已多次以加息的方式应对。去年11月,土耳其央行已将基准利率由原先的10.25%调至15%,随后12月再次将利率上调到17%。今年3月18日,也就是阿巴尔遭解雇前,土耳其央行再次将利率提升至19%。

法兴银行分析师指出,阿巴尔在任期间,该国市场信任度有所回升,并吸引了不少国际投资者流入。但阿巴尔的频繁加息显然让埃尔多安有些担忧,后者一直强调要求央行推行低利率政策以帮助经济从疫情中复苏。

阿巴尔的解雇被认为让市场信心大大受挫,因为他也是土耳其在过去两年里第三位被撤职的央行行长。一些分析认为,央行频繁换帅释放的政策信号令市场感到不安,这不仅不利于培养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的信任度,而且从长远看或将加剧市场不确定性,导致外汇储备遭受侵蚀等。

金融震荡会带来多大影响?

目前,土耳其金融动荡引发的市场恐慌还在持续发酵,除了关注土耳其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其金融市场震荡是否会波及其他经济体亦受到市场的普遍关切。

中国银行研究院蒋效辰认为,由于境内外投资者对土耳其货币政策预期的担忧加剧,土耳其金融市场巨幅震荡可能导致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持有新兴市场资产的信心受挫,或将导致资金回流至发达经济体的避险资产。

蒋效辰还指出,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还可能导致土耳其债务违约风险加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351.2亿美元,而土耳其外债主要来源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银行贷款。“目前,大部分欧洲国家复苏态势不容乐观,土耳其金融市场震荡导致的债务违约风险将对相关国家的金融稳定带来新挑战。”

但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则表示,从以往经验看,由于土耳其的经济体量对全球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土耳其央行加息对全球外溢性相对有限,但少数与之类似经济结构脆弱经济体或将面临加息压力。

IHS Markit副总监Andy Birch也表示,尽管土耳其发生的混乱可能引发某些特别脆弱的货币贬值,如南非兰特,但总体看,该问题是主要以土耳其为中心的。

当前,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通胀预期的抬升也使得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央行选择加息以防止外资的流出。

国际金融协会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的资金量从去年11月创新高的765亿美元已大幅降至312亿美元。在此背景下,近期,巴西、俄罗斯等经济体已纷纷宣布加息,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新兴市场货币政策亦在趋紧。

但对于现在新兴市场是否需要加息,市场尚存不同观点。一些专家认为,此次新兴市场国家采取加息措施,短期能抑制输入性通胀压力。但另有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新兴市场的经济形势实际上并未能满足加息条件,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仍未复苏至疫情前水平,提前加息或将导致经济发展陷入两难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