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与粮食价格创新高 全球食品通胀恐进一步加剧

  • 化肥与粮食价格创新高 全球食品通胀恐进一步加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化肥与粮食价格创新高 全球食品通胀恐进一步加剧)

从美国的汉堡到英国的炸鸡,食品通胀问题正席卷全球。

更值得担忧的是,最基本的粮食价格也在狂飙。由于主要进口国抢购,芝加哥市场小麦期货连创新高,美国东部时间11月1日升至每蒲式耳8美元上方,创下逾八年以来的高位。

“物价的持续上涨就像一个痛苦的倍增器,使数百万人更深地陷入饥饿和绝望中。对于数百万挣扎度日的贫困家庭而言,哪怕一顿最基本的饭菜也正变得难以负担。”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地区主任Chris Nikoi感叹。

食品通胀因何而起?

目前全球愈演愈烈的食品通胀和一系列因素息息相关。首先是极端天气,今年几个主要出口国的收成均受到恶劣天气影响,美国、俄罗斯、巴西、加拿大等国纷纷中招。与此同时,粮食需求却在激增,买家在全球追逐着有限的供应,后果便是粮食库存大幅减少。在美国农业部的月度供需报告中,玉米、小麦和大豆的2021年期末库存都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近期能源危机引发的化肥价格飙涨也进一步推高了农民的种植成本,绿色市场北美肥料价格指数(Green Markets North America Fertilizer Price Index)已经突破1000,超过了2008年创下的前历史峰值。

全球最大化肥公司——加拿大Nutrien在11月1日的声明中称,在创纪录需求和农作物强劲利润的推动下,所有主要市场的钾肥价格都在继续上涨,因预计强劲的农作物价格将支撑化肥支出,Nutrien上调了全年业绩预期。

与此同时,全球最大浓缩磷肥生产商美盛(Mosaic)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化肥)价格上涨势头将持续”。由于公司今年四季度90%的销量已经被预售,部分客户甚至进一步要求预付2022年二季度的款项。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最近能源成本的飙升正推高化肥等农业投入的成本,这可能会导致作物价格上涨或供应减少,并令温室蔬菜的种植蒙上阴影。Abbassian指出,对于已经在为明年收成种植的种植者来说,这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除了供不应求和化肥飙涨,更高的货运成本和其他供应链问题也在加剧食品价格压力。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驻墨尔本的农业经济学家Phin Ziebell表示,“货运成本已成为一个真正的挑战,尤其是这发生在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之时。多年来,买家一直享受着低廉的粮食和运费价格,而我认为如今的高货运成本不会马上结束。”

带来全球性冲击

如今食品价格飙升已经成为全球性现象。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发布的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及谷物供需简报数据显示,随着谷物和植物油价格上涨的推动,9月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二个月走高,并再度刷新了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9月涨至130点左右,是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比大涨了32.8%。

在美国,企业成本的增加正在被转嫁给消费者,例如麦当劳上周就明确表示,正在提高菜单价格来跟上迅速增长的成本。自第二季度以来,麦当劳的美国餐厅的平均工资一直在上涨, 平均涨幅已超过15%。此外,麦当劳还面临着纸张、食品和其他供应品成本的增加。

一位加州美籍华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到涨价冲击的领域已经远远不止能源和二手车,如今不管是西餐馆和中餐馆都在明显涨价。而且在家做饭的成本也在飙升,牛肉、番茄酱等不可或缺的食材价格都在涨,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比以前贵了很多。”

英国最大鸡肉生产商2 Sisters Group也表示,英国20年来的廉价食品盛宴即将结束,由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飙升,食品价格通胀可能达到两位数。“用一只3英镑(4美元)的鸡就能养活一家四口的日子即将结束。”

对于富裕国家的民众而言,食品价格上涨之际节俭一些便可以解决问题,但贫穷地区的民众可能面临生死考验,由于他们将收入的很大部分用于购买食品,因此很难承受价格上涨,而他们的政府几乎不能提供安全保障。食品价格飙升正加深新冠疫情在发展中国家造成的痛苦,致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挨饿,并引发了可能导致更多政治动荡和移民的社会问题。

德意志银行首席分析师吉米·里德(Jim Reid)警告称,新兴市场更容易受到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消费者在食品上的支出占收入的比例要大得多。

在苏丹,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引发了致人丧生的街头抗议活动,之后该国不得不在几个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饥荒预警系统网络(Famine Early Warning Systems Network)数据显示,尽管收成增加,但由于本币走软和运输成本提高,苏丹今年的小麦价格已上涨近两倍。

在哥伦比亚,新冠疫情影响叠加下的生活困境引发了民众怒火,导致了抗议活动的兴起,示威者封锁了公路,拦阻鸡蛋等食品的运输,导致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

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等国家的饥荒也正在加剧。据一份由联合国发起的调研报告,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年初危地马拉面临严重粮食不足问题的人数猛增了20%,洪都拉斯更是增加了两倍。

从全球视角来看,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在该机构开展业务的79个国家中,有2.7亿人处在急性营养不良或更严重的情况,人数较2019年增加一倍。

“这次的独特之处在于,价格在上涨,而同时人们的收入却大幅减少了。价格上涨而又没有购买力,这是最要命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首席经济学家Arif Husain坦言。

未来还会加剧吗?

对于未来几个月而言,食品通胀的形势仍不乐观,除了目前已经存在的化肥飙升、供应链等问题,接下来全球还要经历拉尼娜考验。

美国气候预测中心在10月表示,拉尼娜即将到来并且可能至少持续到2月。而拉尼娜的到来则会对全球农作物市场产生极大的影响,“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的不利局面可能会让全球粮食价格继续走高。

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天气因素扰动或将加剧相关农产品价格波动。2000年后,北半球冬季共发生6次拉尼娜气候,CBOT大豆价格在拉尼娜冬季(当年11月-次年2月)有5次发生上涨,平均价格上涨18.2%(20年同期平均涨幅为8.2%);CBOT小麦价格有6次发生上涨,平均价格上涨16.3%(20年同期平均涨幅为8.2%)。

此外,化肥价格飙升的影响具有滞后效应,全球粮食减产的影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和化肥公司之一雅拉在10月底表示,欧洲飞涨的燃料和天然气价格可能会导致全球农业产量骤降,全球范围内部分国家可能陷入粮食危机。

不过,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食品价格可能不会成为大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经合组织(OECD)今年7月联合发布的《2021-2030年农业展望》显示,未来几年,随着需求增长放缓和产量回升,飙升的全球食品价格料将回落。具体来看,未来10年农产品需求预计每年将增长1.2%,而过去10年为2.2%;与此同时,由于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在基础设施和研究方面进行了投资,以及资源的更有效配置,产出可能会增加1.4%。

“基本面并没有告诉我们,我们将进入大宗商品价格的超级周期。”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Maximo Torero在介绍粮农组织/经合组织《2021-2030年农业展望》时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