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熔断、汇率崩盘……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不宁

  • 股市熔断、汇率崩盘……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不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股市熔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最大跌幅、里拉一度大跌17%——“股债汇”齐刷刷暴跌之下,土耳其金融市场绷不住“休克”了。

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今日公告称,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以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

当前“被强行静止”的土耳其金融市场,却是其动荡国情的一大佐证。近来,土耳其央行行长刚加了息,就被“炒了鱿鱼”,央行威信正濒临信任危机。

发达经济体央行的持续“放水”,或许正是造成这一切的“幕后黑手”。

“股债汇”三杀

刚刚,土耳其股市崩盘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跌7%,触发熔断。

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表示,整个市场的熔断机制已经触发。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以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

股票跌至熔断,债券也难逃被疯狂抛售的命运——今日,土耳其国债价格大幅下跌,收益率暴涨。其中,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上涨319个基点至17.25%,创下历史最大涨幅。

土耳其里拉进一步承压。今日,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早盘一度大涨17%,最高触及8.4770,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截至18时发稿,美元对里拉涨幅收窄至9.1%,报7.8862。而自2月高点算起,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土耳其里拉已跌去逾23%。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隐含波动率指标飙升至2019年3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罢免央行行长Fenics)以来新高。

当前,土耳其资产正濒临“信任危机”。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土耳其央行行长的解雇让“土耳其走上不归路”,该行建议撤销所有土耳其资产的多头持仓。

刚加了息

土耳其央行行长就被“炒了鱿鱼”

土耳其“股债汇”之所以齐刷刷崩盘,逃不开土耳其央行日前超预期加息,及其央行行长被撤职的双重打击。

为抑制通货膨胀,土耳其央行本月18日宣布加息,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该央行还表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一决定,远超市场预期。因加息过猛,土耳其央行行长Agbal被总统埃尔多安免职。

土耳其央行威信深受打击。据报道,Agbal上任尚不满5个月。这也是自2019年中以来,埃尔多安第三次撤换央行行长。自Agbal去年11月被任命以来,土耳其里拉四个多月的涨幅已被抹去,目前距离去年11月初创下的纪录低点只差几个百分点。

纵观土耳其国情,令人堪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土耳其经济结构单一,外资依存度高,债务外源性融资过高,导致国际收支平衡很脆弱,叠加美债利率上升,土耳其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压力上升。

当前,土耳其正处于较大的通胀压力之中。2月份,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大幅上升15.6%,创2019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周茂华表示,商品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疫情对食品生产供应链产生影响。同时,部分新兴经济体还面临资本外力与本币贬值推升通胀。

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外溢影响有限

土耳其金融市场崩盘,是否会开启新兴市场资产抛售潮?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事件的外溢影响有限。

周茂华称,从以往经验看,由于土耳其的经济体量对全球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土耳其央行加息对全球外溢性相对有限,但少数与之类似经济结构脆弱经济体也将面临加息压力。

西部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育浩表示,自从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已有两次因为货币政策撤换土耳其央行行长的举动,今年这是第三次。从前两次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来看,可能对极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有一些影响,但很难改变全球市场自身的趋势。

放眼全球,随着发达经济体央行持续“放水”,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着本币贬值、高通胀、资金外流的风险。

谁顶不住,谁就“自动加入”率先加息的“先头部队”。

除了土耳其之外,巴西中央银行1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上调至2.75%。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俄罗斯中央银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4.5%,这是俄罗斯自2018年年底以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俄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应对迅速上升的通货膨胀并稳固本国货币。

更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行动,或已在酝酿之中。据平安证券宏观团队研报显示,目前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新兴市场的市场指标均显示,市场对于政策收紧预期正在增强。

为什么新兴经济体有提前加息的“冲动”?该团队认为,不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部分新兴经济体物价上涨明显,央行不得不出手抑制通胀;另一方面,在美国加息预期提前背景下,新兴经济体或希望通过加息,以巩固疫情后大量流入的外资。

从通胀数据来看,巴西2月通胀率为5.2%,土耳其2月通胀率为15.6%,俄罗斯2月通胀率为5.7%,印度2月通胀率为5.03%。该团队表示,新兴市场物价上涨的原因,包括疫情冲击下供应链受阻、以及疫情后全球货币宽松下的溢出效应。

资金流入的转向也已露出端倪。今年以来,美债利率持续走高,带动美元资产吸引力有所回升。近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急升之下,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已有大量资金撤出。

国际金融协会(IIF)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日前表示,这一撤出规模接近2013年“缩减恐慌”时的水平。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的一周内,全球投资者减持新兴市场头寸幅度达近1年来最大。

“新兴经济体还是要夯实本国经济,防范金融资产泡沫化,关注外债杠杆,同时加强新兴经济体及全球政策协调合作。”周茂华说。

编辑:陈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