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跌2.96% 两市逾3100股下跌

  • 收评:创业板指跌2.96% 两市逾3100股下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2月20日讯早盘A股三大指数全线下挫,创业板指跌逾2%,跌破3400点;深成指跌逾1%,沪指跌近1%,逼近3600点关口。房地产板块逆市持续拉升,嘉凯城等10余涨停。中药股大幅走强,陇神戎发等涨停。全球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激增,新冠检测概念走势强劲,九安医疗等涨停。锂电池、光伏、风电、绿电等新能源板块持续下挫,种业、医药医疗、物流等板块逆市走强。此外,煤炭、汽车、元宇宙、磷化工、有机硅等板块走弱。午后指数继续震荡下挫,创业板指一度跌逾3%,权重宁德时代跌逾6%;沪指跌1%失守3600点,深成指跌逾2%。午后仅稀土板块异动走强,英洛华封涨停,无其余新增热点。整体看,高位人气妖股继续活跃,市场情绪持续低迷,两市个股呈现普跌态势,逾3100股飘绿。

截至收盘,沪指跌1.07%,报3593.60点,深成指跌2.01%,报14569.18点,创业板指跌2.96%,报3332.61点。两市成交连续第42个交易日破万亿。

盘面上,中药、房地产、新冠检测等板块涨幅居前,绿电、云游戏、光伏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午后加速离场,全天实际净卖出9.7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4.4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亿元。

中药股爆发,开源证券指出,中药作为我国特色药品种类,一直受到国家政策支持;品牌中药OTC主要销售渠道在零售端而非公立医疗机构,具备较高的价格维护能力。业绩方面,2021年较多品牌中药OTC企业制定股权激励计划,设置较高考核目标,业绩增长确定性大。估值方面,根据万得数据,截至2021年12月19日,以2021年前三季度的年化利润计算,中药板块PE为27倍,低于医药生物整体行业的30倍,由此在医药生物子行业中具备估值性价比。结合政策面、业绩面以及估值水平来看,重点推荐中药板块。

种业股发力上扬,天风证券认为,近期种业相关政策和会议较为密集,在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基调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一号文件等有望对种业继续强调,关注《种子法》、《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公布情况。天风证券认为,重视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强,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此外,目前全球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北方低温冻害、春旱等可能性或造成明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特别关注玉米、小麦供需情况。

地产板块逆市走强,银河证券指出,目前处于“基本面底”+“政策底”的组合,政策逐步从信贷端过度到需求端,之前压制估值的关键因素得到缓释,地产板块目前“低估值、低仓位、高股息”的特征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和弹性,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是配置的最佳窗口期。中长期维度,在集中度提升和盈利企稳预期下,管理优异、融资通畅、多元化发展的“三好房企”将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

华西证券表示,A股整固后将逐步走稳,精耕细作。英美央行的鹰派转向叠加变异毒株的扩散,A股受海外市场影响出现一定波动。但中国防疫经验更及时有效,因此国内经济受疫情的影响是小于国外的,同时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各方面稳增长政策也将持续发力。A股短期扰动带来良机,整固后将逐步走稳。后续逆周期、跨周期政策发力有望提升经济预期,同时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维持我们一直以来的看好A股观点,A股结构性行情延续,板块/个股上不追高不杀跌。

广发证券表示,明年春节前后将是重要“分水岭”。首先,当前处于盈利“真空期”,但明年一季报的体感回落压力较大;其次,疫情扰动全球供应链修复缓慢、叠加美国“工资-通胀”螺旋,届时美国的高通胀回落大概率会被证伪;在出口韧性及地产无系统性信用风险的背景下,春节后“稳增长”的力度印证大概率难及乐观投资者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