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阿里云、百度云被约谈

  • 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阿里云、百度云被约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阿里云、百度云被约谈)

据工信部信息中心官方微博23日消息,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近日联合约谈阿里云、百度云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两家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存在的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要求两家企业切实履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相关问题限期予以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从严惩处。

据悉,两家企业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接入、域名注册、信息服务等管理,切实防范化解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针对网民期待公安机关加大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问题,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多管齐下,先后发起58次全国集群战役,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万余名,取得阶段性显著战果。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公安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出实招、下重拳,指导督促互联网企业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和涉诈互联网账号监测处置,加大行业监督及违规处罚力度,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互联网领域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工作,更好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截至发稿,阿里云、百度云尚未做出回应。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接入百度云备案的初审、复审由百度智能云工作人员审核,审核时长均为1-2个工作日;终审由当地通信管理局审核,根据不同管局,管局审核时长为3-20个工作日之内。

AI驱动下的百度智能云业务被视为百度的第二增长曲线。在百度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中,百度云业务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3%,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七成。受云计算和其他人工智能业务推动,百度非网络营销收入为52亿元,同比增长76%。

在阿里巴巴最新披露的财报中,阿里云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达200.07亿元,同比增长33%;经调整EBITA利润3.96亿元,是阿里云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其增长主要由互联网、金融服务及零售行业客户收入的强劲增长所推动。

根据Canalys公布的中国云计算市场数据,截至今年6月,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分别以33.8%、19.3%、18.8%、7.8% 的市占率位列前四名。其中,百度智能云的增速高于整体市场增速,同时也高于四大云服务提供商的总体增长率。

浙江省消保委约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要求整改

据澎湃新闻报道,“成为会员后,还有广告,消费者容易误点且难以退出。”浙江省消保委约谈存在该问题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PPTV 五家平台。

浙江省消保委在约谈会上指出,今年新增的问题是,五家平台开通会员后,依然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广告,如前情提要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片尾广告、弹窗广告、跑马灯广告等。一些广告页面极易误点,跳转至广告页面后,返回键设置较小,极难发现。

除了今年新增的问题,现场还对去年浙江省消保委约谈视频网站后的整改情况作了通报。去年3月,浙江省消保委约谈上述平台,提出7项整改要求。今年10月,省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对各平台开展“回头看”消费体验。体验发现,省消保委去年提出的7项整改要求,2家音频网站均整改到位,7家视频网站全部整改到位的有3项,分别是设置自动续费勾选项、自动续费事前提醒告知、不再使用“开通会员免广告”等绝对宣传用语。

没有整改彻底的问题有:会员广告特权事前事后告知不充分、取消自动续费操作繁、会员观看部分影视剧要另外花钱,观影时间有限制、不能按影片价格充值,充值金额固定。

约谈会上,浙江省消保委对各平台体验情况逐一通报,法律专家进行点评,各平台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并汇报初步整改举措。省消保委要求各视频网站在开通会员前,要在显著的位置提醒会员权利,不能隐藏在服务协议之中;对于弹窗、暂停广告,取消键设置必须合理,便于消费者关闭;对于影片点播服务,应开通单片购买支付模式,使消费者可以按需购买;对于会员的退订,应简化会员退订流程。

IT之家了解到,浙江省消保委已要求各平台必须严肃对待,抓紧整改上述问题,平台需在11月12日前向该委提交书面整改报告。除上述五家平台外,还包括芒果 TV、乐视、喜马拉雅、蜻蜓 FM 四家视频、音频网站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