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的诱惑:保利太原公司一年被罚8次

  • 逆袭的诱惑:保利太原公司一年被罚8次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锋雳 王文华

在今年集中供地市场频频遇冷的情况下,保利发展在土拍市场频繁举牌。“重回前三”目标刺激下,保利发展旗下公司因越证违建等行为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延期交房、质量问题频出,屡遭业主维权。

激进拿地

12月8日,厦门第三批集中供地开拍,保利、国贸、联发联合体以99.6亿元竞得湖里区高林金林2021P07地块,成交楼面价43419元/平方米,溢价率7.33%,这也是保利在厦门岛内拿下的首宗地块。

除厦门外,今年以来,保利在全国其他城市的土拍市场也频繁出手。12月6日,济南的第三批集中供地上,保利以30.21亿元总价摘得济南槐荫区五里牌坊棚户区改造项目,位居拿地金额榜首。

12月2日,在广州第三批集中土拍中,保利成为最大赢家,斥资97.25亿元拿下海珠、增城、番禺3地块。此外,在南京、上海等地的三轮的集中土拍中,保利均有所斩获。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1年前11个月,保利拿地金额达1119亿元,拿地面积1460万平方米,位居第三位,仅次于碧桂园和万科。

保利激进拿地背后的原因之一是其回归行业前三的目标。作为昔日的行业标杆,保利与招商、万科、金地并称为“四大金刚”,保利长期位列行业前三。随着恒大、碧桂园的销售规模赶超,保利逐渐跌出前三。

2017年,时任保利发展董事长的宋广菊提出“未来两到三年,要重回行业前三”。2017年,保利斥资2765亿元拿地,同比增加128%,占销售金额的比例高达89%。2018至2019年,拿地节奏有所放缓,分别为1927亿元和1555亿元。但2020年保利再次发力,拿地金额同比增长51%至2353亿元。

太原公司一年被罚8次

激进发展的背后,问题丛生。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太原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项目存在越证违法建设等行为累计被监管部门处罚8次。其中,仅城中村改造保利东郡项目就被处罚4次。

10月27日,太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太原保利开出23.5万元罚单,原因是建设的北张村城中村改造保利东郡项目地块二商业4号楼工程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并责令太原保利改正。

10月25日,保利东郡项目地块三因存在4#、6#楼窗户改变,1#—6#楼及换热站外立面色彩改变的越证违法建设行为,被罚款2.1万元。此外,太原保利茉莉公馆住宅小区项目4#楼外立面改变涂料颜色和材质,商业3#楼外立面改变的越证违建行为,被罚款6.9万元。

9月14日,保利东郡项目1#、2#、4#、7#、8#楼存在楼裙房幕墙外立面色彩改变及楼主体色彩改变的越证违建行为,被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罚款5.49万元。

7月14日,因建设的坞城城中村改造保利时代项目地块二幼儿园工程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太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太原保利开出12.4万元罚单,同时,因该项目地块二幼儿园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太原保利再被罚9元,并责令停止使用。

5月7日,保利东郡项目超越资质等级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遭到太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处罚。

3月4日,太原保利因一项目地下车库出入口审批时未计入面积102.92平方米,被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罚款1.7万元。

“网红盘”铺假草皮忽悠验收

除了太原保利之外,保利发展在全国多地的项目遭到业主投诉。

位于杭州余杭区的“网红盘”保利和光尘樾项目,自2018年开盘后,多次在2019年、2020年出现“万人摇”的火热现象。据悉,和光尘樾隶属保利“和光”系产品。“和光”系是保利发展于2017年推出的高端产品线。

按照业主的说法,开发商承诺在2021年9月交房,之后一再延期。业主称,开发商擅自违约将交房时间延至10月15日,并主张无责。但10月15日并未交房,也未出具任何通知。

上述业主表示,“保利质量如同豆腐渣 三年如同三个月赶工”,看房后发现房屋漏水、地板鼓包、缝隙大等各种质量问题及装修粗糙,装修标准3000元如同300。“北门与宣传不符、儿童设施地盘与现实不符、离谱的是为了应付验收,工人在水泥地上铺假草皮,并且在已经枯死的草地上铺设假草皮,想以假乱真忽悠验收,忽悠业主”。

对于上述情况,余杭市住建局表示已多次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督促其尽快落实交付事宜。对于业主反映的渗水、地板鼓包等问题,已督促开发商抓紧落实整改。

大连保利罗兰业主在人民网留言板反映,其购买的房子入住后,发现4处裂缝,一年内维修两次,且缝隙扩大,同时又发现11处裂缝。

成都金堂县保利堂悦府业主称,购房后6个月,房子出现墙面开裂、渗水等问题,且开发商存在恶意降价行为,每平降价2000元左右,还赠送5万元家电大礼包,同年购入的业主相当于直接亏20多万。

天津保利三期汇和苑业主反映,其购买的房子自今年6月30日交房起一直漏水,工作人员维修后有部分改观。10月13日,房子楼顶泡水,每间屋子都出现漏水,房子成了水帘洞,无法居住。

2020年,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销售额5028.48亿元,同比增长8.88%,位于行业第五。随着行业头部的格局动荡,保利距离回到前三的目标,似乎越来越近。

但是近年,多家房企在激进冲击营收的同时,饱受房屋质量问题的纠纷困扰。做为行业龙头的保利,目前显然也没有脱离这个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