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如破竹!美股连涨五周 辉瑞新药能让美股牛市再现?

  • 势如破竹!美股连涨五周 辉瑞新药能让美股牛市再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势如破竹!美股连涨五周,辉瑞新药能让美股牛市再现?)

进入四季度以来,美股可谓势不可挡。

强劲的企业财报季表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一系列经济数据回暖也为四季度复苏提供了基础,市场在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后对政策收紧预期有所降温,这些因素都助推了本轮新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5日辉瑞公布了优异的抗新冠口服药物临床试验结果,投资者反响热烈,这与一年前辉瑞、BioNTech发布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后的市场反应相似。在高涨的投资者情绪下,接下来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能否重复去年末的行情?

经济复苏升温美联储暗示耐心

随着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逐步稳定在30万以下,美国就业市场活力正在逐步恢复。备受瞩目的非农报告显示,10月新增就业岗位53.1万个,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降至19个月低位4.6%。与疫情前相比,就业人数整体比峰值低420万。伴随着劳动力回归,上周公布的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也普遍好于预期,显示四季度美国经济正在逐渐摆脱“德尔塔”毒株的束缚。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笼罩在劳动力市场的阴云正在消散。可以看到,就业增长的广度也有所改善,令人鼓舞的是,8月和9月的就业人数被大幅上修,表明疫情对就业的负面影响比最初估计的要小。不过,他也指出了就业报告中存在的小问题,整体劳动参与率依然处于相对低位,上个月只有10.4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使得雇主难以填补截至超过1000万个岗位空缺,就业市场供需错配的问题依然明显。

劳动力市场是美联储关注的一大重点,在11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明年年中可能达到“充分就业”的目标,在此之前美联储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包括提高劳动参与率。施瓦茨认为,就业市场恢复正常水平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接下来疫情形势能够在疫苗推广下取得进一步好转,劳动力供应将有望保持在每月40万-60万的速度,这样的话2022年四季度美国整体就业率可以回到疫情前水平。

经济复苏背后,高企的通胀问题同样困扰着美联储。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难以扭转,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调查显示,材料成本继续攀升,10月份支付价格指标升至三个月高点85.7,供应商交货指标升至五个月高位,表明生产商面临更长的原材料交货时间。劳动力短缺,间歇性停工和创纪录的商品进口使美国港口不堪重负。 同时非农报告显示,企业对劳动者的争夺继续推动工资增长,平均小时收入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4.9%,创8个月新高,加剧了外界对于薪资通胀螺旋的担忧。

美联储内部主流观点依然倾向于通胀是暂时性的。决议声明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与疫情和经济重新开放有关的供需不平衡导致了某些部门的价格大幅上涨,预计明年有望得到缓解。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以及鲍威尔重申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之前进行更严格的测试的表态起到了效果。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预期美联储明年7月加息的概率已经降至63%,较议息会议前下降近20个百分点。

施瓦茨向记者表示,未来通胀的路径取决于疫情造成的供应限制如何缓解。他的看法是,倾向于明年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可以看到物价压力逐步回落,结合非农生产率低迷的现状,劳动力市场复苏需要较长时间,明年12月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加息节点。

市场涨势或延续

去年11月9日,辉瑞制药联合BioNTech宣布新冠疫苗有效率超90%,引爆资本市场,随后各类新冠疫苗接种推广为控制疫情及重启经济起到了关键作用,并推动了全球股市开启一轮牛市。

三季度以来,“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新一轮疫情,近期世界多地新增确诊人数有所反弹,多国已经或正在考虑重新采取限制措施控制病毒传播,经济复苏面临考验。上周五,辉瑞公布其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临床试验数据,对于轻中症高风险人群,该药降低89%住院和死亡风险。公司计划在感恩节前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紧急使用授权 。FDA前局长、现辉瑞董事会成员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乐观预测,美国疫情有望在1月结束。

与一年前的情况相似,消息刺激了制药商的股价,同时推动了航空、邮轮、餐饮旅游、原材料等周期性板块走强,而受益于疫情的居家办公等板块则承压走低。接下来辉瑞新药对市场的影响尚有待观察,一方面全球经济较去年同期明显好转,各国央行流动性处于临界点,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抗击疫情和预防依然需要靠接种疫苗 ,口服药对控制病情恶化的效果更好。

回到市场本身,财报季依然是提振人气的主要力量。全球金融市场数据信息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发给第一财经记者截至29日的最新美股三季度财报展望显示,机构对本季度财报前景进行了上修,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41.5%,好于之前一周的39.2%,盈利增速上调1.1个百分点至15.2%。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积极看好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前景和美股盈利预期 ,认为这些因素将推动市场进一步上涨。“我们对标普500指数今年45%的利润增长预期感到满意,同时对2022年持续盈利增长的展望将成为股市持续走高的关键驱动因素,明年12月标普500指数目标为为5000点。”报告称。

屡创新高的走势也让市场情绪高涨,美媒投资者情绪指数连续第二周处于极度贪婪状态。 衍生品市场交易火热,嘉信理财统计显示,10月底美股期权交易量平均为每天3930万份,远高于去年同期2890万份的水平。11月市场交投继续升温,上周四共成交5070万份合约,创下今年3月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历史上第七个单日完成超过5000万份合约的交易日。

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董事总经理弗雷德里克(RandyFrederick)指出,上周恐慌指数VIX看涨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3.7%,看跌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4.6%,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1.2%,看跌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减少0.4%,认为短期内市场适度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