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天,华夏幸福度过生死劫

  • 312天,华夏幸福度过生死劫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312天,华夏幸福度过生死劫)

文|王博

编辑|马克

华夏幸福(600304.SH)绵亘一年的债务危机终于落幕,债权人同意将债权大幅展期,且给予优惠利率,这让华夏幸福避免了破产倒闭之忧,也让债权人避免了血本无归的结果。

12月9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已获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表决通过。公告显示,《债务重组计划》获得同意票数82票,占债委会全体成员总票数的71.93%。

《财经》记者获悉,该公告原计划在12月6日发布,迟发三天的主要原因是华夏幸福在争取更多债权人支持,以获得更高的票数。

9月30日,华夏幸福公布《债务重组计划》,对现有金融债务2192亿元做了全覆盖的安排。其中有902亿元债务将被展期、降息处理。剩余1290亿元,其中500亿元债务将在项目公司出售后,由买家一并承接。另外790亿元,华夏幸福计划两年内以现金方式清偿其中的570亿元,资金来源靠出售变现能力强的资产。剩余欠款则以信托、展期等方式陆续偿还。这2192亿元债务中,债券展期8年,信托展期5年,展期存续期间年利率统一为2.5%。

按照《债务重组计划》的安排,华夏幸福将在省市政府及工作专班的指导下,与债权人洽谈和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同步加快资产处置回款工作。《债务重组计划》公布后的两个月,华夏幸福、债委会、债务处置专班(由河北省政府牵头组成)、律师团队投入巨大精力,审计债权的真实、有效性,并制定计票规则。

《财经》记者获悉,此次债务处置投票并非一个金融产品一票,而是承兑汇票、信托计划等不同性质的债权对应不同的计票法则。这时最大的债权人话语权更强。如中国平安和工商银行,两家的票数占了大多半,如果这两家对化解债务方案不满,重组计划就无法通过。

此次《债务重组计划》高效落地,与政府及时参与、华夏幸福主动自救,及第一大股东兼债权人中国平安的积极推动密切相关。

虽然最终仍有20%左右的反对票,并不代表债权人完全否定《债务重组计划》,而是最终计票时,很多债权人还设置了前提条件,如果前提条件不达成,则拒绝投赞成票,因此,这部分票数都被计入了否定票。

2020年11月,因战略决策失误、管理粗放,及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影响,华夏幸福陷入流动性危机。自2021年2月1日至12月9日,华夏幸福长达312天的债务危机中,公司股价从9.45元/股跌至3.5元/股,降幅达62.96%。虽然损失惨重,但债务化解方案顺利通过,也意味着,华夏幸福为后续恢复造血赢得了喘息时间。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夏幸福资产总计4657亿元,负债合计3877亿元,所有者权益78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3.2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2021年1-9月,华夏幸福营收284.22亿元,同比下降49.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56亿元,同比下降284.84%。

华夏幸福虽已度过生死之劫,但离恢复元气,重上轨道,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附录:华夏幸福债务重组方案

公司2,192亿元金融债务,将通过以下方式安排清偿:

1、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

2、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

3、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

(1)应收账款质押和实物资产抵押的金融债务展期留债,维持原财产担保措施不变。展期期间利率下调。如若实物资产抵押相关担保物被处置或出售的,所担保债权可在担保物处置或出售价款范围内优先清偿;应收账款质押的,按年度分期按比例偿还。

(2)与房地产开发建设等业务相关的开发贷,由相关金融机构维持开发贷余额不变,利率下调,存量项目逐步销售偿还,新增项目逐步投放。

4、现金兑付约570亿元金融债务,即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中约570亿元用于兑付金融债务。

5、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即以公司约220亿元有稳定现金流的持有型物业等资产设立信托计划,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偿付相关金融债务。

6、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展期届满后,根据企业后续经营情况,可协商直接清偿或继续展期。

7、债券展期8年,信托展期5年,展期存续期间年利率统一为2.5%

作者为《财经》记者,实习生桂澜珊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