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人均吃掉26公斤海鲜

  • 2020年,中国人均吃掉26公斤海鲜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作者 / 罗盈盈

根据马蜂窝发布的《2021年国庆节旅游数据报告》,以美食为主题的出游是国庆黄金周各地民众的主要选择之一,在这其中,“海鲜党”占得半边天。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以及网购平台、冷链物流的不断进步,水产品销售半径不断扩大,鲜虾活鱼已成为人们菜篮中的“常客”。

①全国年消费1849万吨,华东华南占七成

10月9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海鲜餐饮行业市场调研报告》。从城镇居民消费结构来看,猪肉为主的猪牛羊肉等畜肉消费比重已从过去超60%降至50%以下,而水产品消费比重则从过去的23%提升至目前的30%。

虽然消费结构转变较为缓慢,但随着消费水平提升、水产品营养和健康价值得到更多认知,以海鲜为代表的水产品消费潜力得到持续提升。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消费国、进出口国之一,2020年,我国海鲜餐饮消费需求量约为1849.63万吨,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海鲜进口量逐年增加。按照我国14亿人口计算,我国人均海鲜消费呈现上升的趋势,2019年甚至超过30公斤/年,受疫情影响,2020年约为26.42公斤/年。

我国海鲜餐饮行业的年增长率在10-30%之间,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我国海鲜餐饮行业处于成长期。但目前只有42%的中国人经常食用海鲜水产,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占近七成。

其中,华东地区是我国最大的海鲜餐饮消费市场,年消费海鲜高达837.88万吨,其次是华南,消费量为455.01万吨,西北、西南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海鲜餐饮消费量较低。

②最爱吃龙虾,海鲜火锅需求增多

中国消费主力越来越年轻,对海产品位、健康等追求也越来越高。来自世界各国的进口优质海鲜产品市场机遇较大,龙虾、帝王蟹、三文鱼、扇贝、金枪鱼、银鳕鱼等品类最受欢迎。报告调研结果显示,海鲜单次人均消费价格大多处在200-500元之间,属于轻奢消费。

近年来,大众餐饮在业态上更加丰富多元,以海鲜为主题的餐饮业态更是不断融入大众消费,各地海鲜大排档成为消费者外出餐饮的热门之选。目前,以海鲜为主题的餐饮大致分三种类型,一是海鲜主题的火锅类餐饮;二是海鲜主题的正餐餐饮;三是海鲜自助餐饮。

火锅业态呈现多样化趋势,各地主打海鲜的区域火锅品牌逐渐增多,海鲜水产食材品类比重提升,以迎合消费者明显上升的饮食需求。此外,传统的海鲜正餐餐厅中,价格中枢正逐步下移,以适应常态化的大众海鲜消费。

③受疫情重挫,海鲜餐饮企业减少2765家

我国海鲜餐饮需求潜力巨大,但是在疫情期间,海鲜餐饮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一是疫情期间人流受到管控,餐饮业本就不甚景气,二是海鲜作为病毒的传染途径之一,消费者谈海鲜色变。二者叠加,使得大部分海鲜餐饮企业亏损,部分企业被迫淘汰出局。

受此影响,2020年,海鲜餐饮行业市场规模下降至4633.46亿元,相关企业数量也从2019年的1.7万家下降到1.5万家,减少2765家,降幅达15.48%。去年,我国海鲜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约为40.76万人。

海鲜餐饮行业由于地域性较强,辐射范围大多局限于本地,同时场地投入较大,各地的饮食习惯、口味等不尽相同,海鲜餐饮品牌的拓展范围受限。目前,海鲜餐饮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大多以个体经营为主。2020年,海鲜餐饮业前十品牌的市场份额之和不足3%,徐记海鲜、唐宫海鲜舫、珍宝海鲜位居行业综合影响力的前三位。

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疫情形势逐步稳定,海鲜餐饮行业迅速恢复生机。根据《经济日报》的数据,去年海鲜消费经历低谷之后,2021年上半年,水产品销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283%。

资料来源:2021-2026年中国水海产品行业市场调研(华经产业研究院)、海鲜餐饮行业市场调研报告(中国饭店协会)、2021年国庆节旅游数据报告(马蜂窝旅游)

信号工厂——商业价值探测器

网易财经旗下价值研究平台

主编:赵妍 编辑:罗盈盈 助理:尹璐菁

联系邮箱:moneygz202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