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警惕在碳中和进程中即将失去价值的资产!(这些资产未来要当心了)

  • 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警惕在碳中和进程中即将失去价值的资产!(这些资产未来要当心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研究局稿件未经同意禁止一切媒体转载,包括友商,本文不构成投资决策。

作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国际公司税改革独立委员会委员)

世界终于认识到了快速过渡到绿色经济对人类存续的必要性,而金融则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但尽管金融机构已经大张旗鼓地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发行绿色债券和安装绿色节能灯泡),却仍然有太多机构继续向化石燃料行业提供资金并支持那些无法与绿色转型兼容的经济部门。

这种融资极大地助长了气候危机,而且它们许多都是长期性的,比如勘探、开发和充分开采一个新油田的过程会延续几十年,远超出了世界必须实现碳中和以防止灾难性变暖水平的时间跨度。因此这些项目几乎必定会成为“搁浅资产”,也就是......(网易研究局VIP专享文章,开通可看全文↓↓↓)

*本文由网易研究局和报业辛迪加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