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届青年经济学家峰会:创而待发,新而伊始

  • 网易首届青年经济学家峰会:创而待发,新而伊始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首届青年经济学家峰会:创而待发,新而伊始)

8月12日,由网易财经、网易研究局主办的“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网易青年经济学家峰会”在上海举行,包括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青年学者在内的嘉宾共聚一堂,带来了关于人口、房地产、基建、新能源等话题的精彩分享,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阶段 新增长”。

出席本届峰会的嘉宾有:出席本届峰会的嘉宾有:著名经济学家、五卷本《新经济学》作者向松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同济大学教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委员钟宁桦;天风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首席配置分析师徐彪;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苏晨;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张同斌;东方证券财富研究中心主管、博士后工作站主管陈达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琳等,由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主持。

▲王德伦(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在致辞环节表示,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作为一个在财经领域久治常青的现象级IP,始终秉持开放谦卑的态度,我们身处在一个日日新甚至是秒秒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改变正在发生,越来越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势如破竹。因此,我们发现了网易财经和网易经济学家年会这些“老人”们身上新的使命和价值,那就是拥抱新声音,新目光,新视角。静思是一种品质,而交流实现价值,我们有理由也有义务利用我们这样的会议,让更多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学者们参与其中,一起去探索经济发展之道,一起践行财经人对伟大祖国的赤子之心。当历久弥新遇到摧枯拉朽,便形成了一股韧中有力的气势,这气势就是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将不断探索的使命。

▲姚长盛(网易传媒副总编辑)

著名经济学家、五卷本《新经济学》作者向松祚,围绕着近年其研究的经济学分享了一些心得体会,他认为,人类实现经济增长和富裕发达最大的秘密就是创新,而民族需要积累成就与人才才能实现创新,因此,创新是所有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他认为创新有七个规律:文化至上、自由独立、生态体系、多元包容、去中心化、跨界融合、专注持久。

▲向松祚(著名经济学家、五卷本《新经济学》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围绕“从七普看人口流动”主题发表演讲,陆铭表示,中国生育率下滑除去正常发展因素还有供给侧的原因,而房价、教育成本是导致生育率低的重要原因。而打压需求难以解决问题,应该增加住房的供应,尤其是高房价城市未来发展公租房时,还要强调在公租房里能转向长租以及租购同权。同时,通过增加教育资源的总量,改善教育结构和布局来缓解教育资源的紧张,可以把课外辅导和培训的部分学科类需求转入到公办教育系统里来。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过去十几年中,中国大规模修建了大量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同济大学教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委员钟宁桦围绕主题“基建巨债”探讨了地方政府性的债务结构特点,与基建的效率关系以及基建正面临的种种困难。他表示,无论是对于城投债,还是广义的地方国有企业债务,或地方政府债券,要防范债务风险,就要去了解哪些地方的基建效率是高的,哪些地方的基建效率是低的。

▲钟宁桦(同济大学教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委员)

基建投资周期长、规模大且回报低,未来要再建造基础设施的时候,须参考已有基建的使用效率。已有道路的客运和货运量就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另外,还要让这条路上有更多的车去跑,最关键的是基建投资要能够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苏晨以主题“光伏:即物而穷其理,所困皆为所得”发表演讲并表示,光伏今年价格上涨说明需求太好,但未来需求不会有所调整价格会调整,供需决定价格,真正要解决的往往是供给方面的问题。新技术方面,他认为,未来头部新能源企业在技术方面不会做选择所有技术都要有,头部企业内部的研发体系还有研发效率都比较高,什么样的新技术推出的产品成本下降的速度更快,小企业逆袭的难度包括弯道超车的难度会越来越高。

▲苏晨(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

他还指出,新能源行业有三大特征:首先,渗透率刚开始加速,未来五年内几乎不用考虑天花板问题。其次,在政策包括全球对于新能源这个行业达成共识的背景下,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新能源本身,成本近年下降很快,未来的需求一定是爆发式的增长。最后,中国已经造成了一批世界级的制造业生产企业,这些世界级的公司无论是抗风险能力,新技术研发平台的实力还是经营的稳定性都非常高。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中,嘉宾们就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中国股市所扮演的角色、作用及未来股市的走向展开了探讨,四位嘉宾皆认为下半年中国市场波动会较大。

其中,天风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首席配置分析师徐彪表示,以全球背景看,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和企业盈利出现失速型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短期内,风险对于资本市场未来半年构成了一定的扰动,例如房地产行业杠杆的挤压行为会存在债务风险带来的阵痛,两者相结合,其看法偏中性,真正机会较大,明后年的机会更大一些。

▲徐彪(天风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首席配置分析师)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认为,今年权益市场可能更多的还是结构性机会,上半年国内整体经济往下走,发展不均衡且结构分化较大,下半年稳增长压力渐增,长期看货币政策会放松,但是降息至少要等到四季度或明年,并且明年大概率是货币宽松的一年,这对于我们的权益市场或者债券市场,都是相对比较友好的,以上是我们对国内经济政策的看法。

▲梁中华(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张同斌则表示,对通信、大数据、AI、芯片等行业持正向投资态度,但是股市有风险,投资仍需谨慎,本质上股市其实是国家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从大环境来看,即使身处在后疫情时代或者是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国家的经济未来仍旧可以保证每年5-6%的水平增长,但是从总体增速来看,是有所下滑的,这和不同时代的使命任务息息相关。

▲张同斌(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

张同斌认为,最早我们靠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等拉动增长,效果显著,但是伴随而来的是高杠杆问题,再到现在我们向世界第一序列经济体进发,制造业、科技行业也正在发生着产业化转型,企业开始强调自身素质,核心技术等硬实力,这样的变化,放眼未来,时间是最好的证明,2035计划正面和西方经济体竞争,一定是前沿领域的军备竞赛,中国虽然慢了一点,但是就像疫情防控一样,这些领域的发展,是值得期待的,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专业人做专业事,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东方证券财富研究中心主管、博士后工作站主管陈达飞认为,找主要大国产业政策的交集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投资方向,而资本的加持会推动创新的扩散。但考虑到经济复苏进入尾声,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临近退潮,下半年股市仍旧保持动荡。普通投资者建议降低交易频率,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不建议过度散布化,对于关注的重点行业,可关注这个行业的主题基金,或者是ETF,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陈达飞(东方证券财富研究中心主管、博士后工作站主管)

他指出,股票既可以自下而上看,又可以自下而上看。后疫情时代,自上而下的有效性很明显,美林时钟高度有效,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自上而下看,股票只是大类资产之一,股票又分很多属性。对于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影响,可以回过头看看实施量化宽松的影响,宽松和退出宽松,两者所处的宏观经济阶段是相对的,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大致上也是相对的。退出宽松在整体上会抬升无风险利率,提高风险溢价,增加估值的压力,对新兴市场的外溢效应主要体现在汇率波动、资本流出、股市承压和信用风险提升这几个维度。但不同国家表现会有很大不同,储备充足率是“安全边际”的重要衡量标准。这一次,我倾向于认为,恐慌情绪会好一些。但是,如果美联储收紧的节奏更快,幅度更大,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经济是个复杂系统,定价问题也有多个维度。股市只是结果导向的汇集池,更有趣的信息其实在量化宽松政策、利率、货币分配效应等多维因素相互交织而成的复杂结构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编辑:王星)版权所有凡本网注明“来源:企业观察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企业观察报》社有限责任公司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企业观察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企业观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010-68718091。

延伸阅读

  • 欧科云链加入美国数字商会,与全球巨头共促区块链行业发展
  • 元宇宙再获关注 欧科云链:区块链是构建其信任体系的基础设施
  • 张同斌: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