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震荡回升沪指涨0.03% 光伏锂电等延续反弹

  • 午评:震荡回升沪指涨0.03% 光伏锂电等延续反弹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大小指数早盘小幅震荡,沪指临近午盘翻红,科创50指数涨近1%。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03%,深成指涨0.28%,创业板指涨0.48%。沪股通早盘净流入26.32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2.84亿。

受利空消息影响,煤炭股批量跌停,兰花科创、昊华能源等近10股封住跌停;火电股走强,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纷纷涨停。个股跌多涨少,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超6400亿元。

光伏、锂电等高景气赛道继续反弹,永太科技等涨停并创历史新高;培育钻石概念股继续走强,黄河旋风拉升封板;数字货币、汽车整车、军工等板块盘中拉升,昨日大涨的猪肉股回调。

盘面上,培育钻石、PVDF、盐湖提锂、数字货币等板块涨幅前列,煤炭、CRO、景点旅游、教育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消息:

1、习近平: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2、发改委重磅出手 严查资本恶炒动力煤

19日深夜,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突然宣布,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随后,发改委表示,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

3、郭树清:依法依规守正创新 营造更好金融环境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在针对14家互联网平台的整改中,金融管理部门先后提出上千个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积极响应,一半左右已经落地,今年年底前将取得更显著的实质进展。下一步,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机构观点:

1、海通证券:建议更多关注具备防御性质的方向

海通证券指出,目前三季报进入密集公布期。从目前业绩预告看,三季报表现较好的板块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受益涨价的周期板块,如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等;二是去年受疫情影响低基数行业,如交通运输、酒店、景点等;三是成长板块,如半导体、新能源、国防军工、智能化和自动化相关细分等;四是部分行业和公司出口业务受益海外景气复苏,表现不俗。在这些板块中,后三者或受益更为明显。尤其成长板块,在前期调整后,吸引力呈现提升。操作上,建议更多关注具备防御性质的方向,业绩稳定、前期涨幅较小、三季报预计良好的方向存在一定的机会,比如大金融、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

2、方正证券:指数行情保持区间震荡趋势

方正证券认为,从北上资金流入的结构上可以看出,近期的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指数行情保持区间震荡趋势。我们认为,短线大盘将挑战3600点整数关口压力,若放量上行则有望形成有效突破,否则3600整数关口压力较大,量能若难以释放,则冲高回落概率大,但冲高回落空间有限,继续震荡盘升的走势不会改变。

3、华安证券:市场或出现防御、修复、景气多种投资策略博弈

华安证券指出,周期品价格见顶渐近,新能源估值处于高位,半导体部分品类供需已现缓解态势,市场短期缺乏一致预期的投资主线。市场或出现防御、修复、景气多种投资策略博弈,其中防御策略可选择银行等大盘蓝筹类,修复策略关注大消费、地产、医疗等超跌修复机会,景气仍然围绕绿电、储能、半导体等高增长赛道波段投资并持续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