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晚半年,多花五六万

  • 装修晚半年,多花五六万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装修晚半年,多花五六万)

“最近听装修工长说,水泥和一些建材的涨价了。还在群里看到某瓷砖品牌方的通知,原来预订的品牌瓷砖涨价30%。”正在装修的丁女士暗自庆幸,自己已经完成了贴砖,但后面的流程依然逃不过涨价和缺货。

丁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去年买完房后偶尔会逛一逛建材市场,彼时受疫情影响,瓷砖商家纷纷在搞特价。没想到今年,无论是瓷砖还是其他建材都在密集涨价。原本她的装修预算想控制在25万元以内,如今重估预算或超30万元。“趁着‘双11’打折,我已在网上预定了灯具、床,还有一些软装用品。”

中新经纬注意到,“十一”假期后,多个建材家居企业发布涨价通知,涉及水泥、玻璃、陶瓷、家居等领域。华鹏陶瓷发布调价通知函表示,自10月26日起,全系列价格上涨5%-10%;南昌海螺水泥宣布自10月17日起,公司各种品种水泥价格上调40元/吨;上爵电器称,自10月20日起,所有照明产品在现有的价格基础上,上调5%-10%。

经销商称建材“一天一个价”

近日,中新经纬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北京多个建材市场了解到,自9月以来,从水泥、砂子、线管等建材,到门窗、照明、卫浴、床具等家居行业已经历多轮涨价。不过,“十一”假期后,玻璃胶和水泥的涨势最快。

“一箱玻璃胶往年差不多卖300元,现在涨到600元了。”北京民乐建材市场的一位经销商告诉中新经纬,他原本打算近日进一次货,但厂家说现在没货,要等通知,而他的店内现在只剩几箱玻璃胶。“我干了二十多年,往年的建材价格会随着淡旺季起起伏伏,但像今年这样‘一天一个价’地往上涨,还是头次见。”

据该经销商介绍,玻璃胶一般用于家装粘接,比如木线背面哑口处、坐便器、洗手池与墙面的缝隙处等,不同物品要用不同性能的玻璃胶,具有防霉、防火等功能。而玻璃胶的涨价、缺货也让不少正在装修的人感到头疼,通过各种渠道“等货来”。

▲玻璃胶资料图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齐女士对中新经纬表示,最近她正在翻新房子,装修师傅称环保胶不好买,另外水泥也涨价飞快。“‘十一’前跟装修师傅聊天,他们说现在水泥价格每天不停涨,让我赶紧囤些,我没当回事儿,等我这两天打算贴瓷砖才发现,原本20元一袋的水泥现在涨到了30元。预计我们家装修至少需要100袋,也就是说晚了不到一个月,要多花1000元。”

北京民乐建材市场的一位水泥经销商告诉中新经纬,“从今年9月末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每吨水泥的价格涨了一百多元。有些老客户都不敢下单了,说是先用库存,看明年价格会不会降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是建材涨价,照明、窗帘、卫浴等家居产品也纷纷涨价。美联天地建材市场的一位雷士照明店家告诉中新经纬,公司总部发了调价通知,从10月11日起,风扇灯、面板灯、浴霸这些都要涨价10%。“如果要装修就赶紧添置吧,可能以后还要继续涨价。”

另一位卖窗帘布艺的李店长也表示,现在每平方米的布料涨价2元,定做工期也从之前的5天延长到现在的10天。“我们的工厂在江苏,但要错峰生产,所以工期普遍延后。”

建材家居“涨价潮”蔓延

“快装不起了,打算换便宜的品牌。”齐女士表示,原来她打算买的某品牌瓷砖每块售价110元,现在打算换成另一品牌的瓷砖,每块售价80元。“这样一算,近百平方米的房子差不多能省5千块钱。最近还在考虑把沙发换个便宜的品牌,或者缓缓再买。”

事实上,早在9月末,已有多个建材家居头部企业宣布涨价。上市公司东鹏控股在9月24日发布公告称,从10月1日开始,主力业务瓷砖产品,除少部分渠道外,大零售、大包渠道和工程等主要渠道全面上调5%。

随着东鹏调价的公布,建材家居“涨价潮”随即蔓延,不少公司都在密集发布调价函。

▲调价告知函

帝欧家居在10月10日和14日两度发布公告,对控股公司欧神诺的普销常规产品600×1200mm及以下规格瓷砖产品,在原开单价格基础上上调5%,该规格之上产品,则是除整装和工装之外的所有普销常规产品,同样上涨5%。

江西玉兔新材称,自10月13日22时起,公司各种规格白水泥价格统一上调100元/吨。

照明行业的昕诺飞向各渠道分销商和终端用户发布通知,决定自10月8日起,对部分LED模组及驱动和特种光源产品的经销商进货价予以上调,幅度为10%。

▲家居产品资料图

另据10月18日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显示,9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38.63,环比上涨12.87点,同比上涨30.37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9月销售额为1171.35亿元,环比上涨21.28%,同比上涨35.31%;2021年1-9月累计销售额为7859.55亿元,同比上涨56.57%。

▲水泥资料图

原材料上涨、限电限产是主因

对于此轮建材价格上涨的原因,不少经销商将其归结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工厂限电限产。

在上市公司的财报中也能找到一些答案。东鹏控股在2021年中报里就曾指出,“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砂坭、化工材料、包装材料等,所需能源包括电、煤、天然气等。上半年原材料、能源价格快速上涨,对公司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10月11日,帝欧家居发布的涨价公告中解释称“近期各产区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分析称,近期全国多地下发能耗双控的政策文件,建材家居企业成为此次限电潮中重点关停的对象,原本的生产旺季各大企业停产、限产成为常态;此外,今年以来能源价格提高造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叠加外贸需求旺盛,引发此轮涨价潮,且部分涨价已传导至终端市场,短期内建材家居企业竞争将更加剧烈,行业洗牌加速,部分中小企业面临淘汰。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近期已有山西、河南、内蒙古、山东、河北唐山等多地宣布“秋冬季错峰生产”或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即要求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能企业限产或停业。

比如,10月22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披露,山西省开展2021-2022年秋冬季错峰生产,对钢铁、焦化、有色(电解铝、氧化铝)、铸造、化工(煤制氮肥、炭黑)、建材(砖瓦、耐火、陶瓷、石灰、水泥熟料及粉磨站)等重点涉气行业企业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中新经纬,家居建材上游的原材料种类繁多,特别是石油化工的原料有较大幅度地上涨,各种原材料涨价对家居建材市场的涨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限电也是另一个因素,尤其是家居建材生产企业大部分属于高耗能企业,在各地限电中首当其冲,这就导致了家居建材供应短缺。

“需求方面,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火爆的迹象,使得家居建材需求有所提升,客观上也导致了涨价。”盘和林称。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从周期性来看,家居建材行业已达到规模或流量的顶点。“特别是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为了提高企业盈利能力,适当涨价是家居建材行业采取的常用方式。另外,国产中高端家居建材品牌也可以借此机会拉开品牌差异。”

家居建材后续还会继续涨价吗?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水泥受能耗双控限制,供给收缩产生的价格高弹性有望在第四季度持续。另外,消费建材短期内或仍受地产景气度、资金链,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带来的成本压力影响,但中长期看,龙头公司已经开启渠道变革,规模效应有望使得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