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9% 逾3700股上涨 成交不足万亿

  • 收评:沪指涨0.9% 逾3700股上涨 成交不足万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9月30日讯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早盘沪指强势震荡上扬,深成指、创业板指均大幅走高,创业板指大涨近2%。鸿蒙、云游戏、半导体等多板块活跃,化工、有色、钢铁等周期股回暖,锂电股卷土重来,盛新锂能等十余股涨停或涨幅超10%。电力板块早盘冲高回落,银行、油气、证券表现弱势。午后三大指数涨幅扩大,创业板指涨逾2%,深成指涨近2%,沪指一度涨逾1%。电力股午后再度集体拉升,华能水电等20余股涨停。钢铁、煤炭股走强,油气板块回暖。整体看,市场情绪明显回暖,赚钱效应偏强,两市个股普涨,逾3700股上涨,逾90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涨0.9%,报3568.17点,深成指涨1.63%,报14309.01点,创业板指涨2.19%,报3244.65点。两市成交额未能继续突破万亿元关口,全天成交仅9500亿元。

盘面上,板块多数上涨,锂电池、电力、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尾盘集合竞价大幅流入,全天净买入9.7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16.13亿元;9月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305亿元。

尽管今日涨价题材全面走强,有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已有较高涨幅且当前供需形势正在逆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近尾声,后续涨价题材或面临调整分化。

兴业证券表示,当前在经历一波供需缺口加大带来的趋势性的上涨后,随着资源品板块需求端逐渐下行,四季度、尤其是中后期周期股行情或面临更明显的调整、分化,资金也开始从周期资源品板块去寻找新的进攻方向。在兴业证券看来,消费板块本身具备修复逻辑,另外,科创成长、新基建领域也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平安证券认为,在震荡筑顶过程中,周期板块将迎来分化,大部分周期股价格将迎来显著回落,但以原油、铝为代表的细分板块仍值得关注,特别是ESG指标占优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性价比仍然较高。

对于当前行情,国海证券提到,国庆黄金周临近,假期时间比较长,市场和投资者表示担忧,尤其是处于弱势震荡行情之下,在消息、资金和情绪等都会受到假期效应,所以A股弱势分化,涨跌不一的行情是正常走势。国海证券进一步分析,复盘过去15年A股十一长假前后的表现,可以发现:第一、长假前的A股普遍比较弱,市场主要以低迷、盘整为主。第二、长假后的A股,上涨的概率大幅提升,节假日后一周A股指数收涨的概率在80%-90%,且平均涨幅达到2%-3%。第三、长假后1个月,上涨概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也在70%-80%,且平均涨幅抬升至3%-5%。从涨跌概率的角度分析,节后胜率更高,这也会造成资金“抢先一步”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华鑫证券认为,成交量快速萎缩,这是一个场内交易者逐步减少交易的行为,意味着当下行情已经进入相对低迷阶段,不过根据历史经验节前低迷是常态,反而为节后创造机会。

另外,中原证券也表示,短期来看,临近9月末市场面临资金面及预期波动。经历了前期的快速上行,恒大事件引发的信用风险以及海外政策扰动都将为市场带来短期波动,季末及双节资金面趋紧或进一步加剧市场短期负面冲击。但年内来看,这些风险因素尚难以对市场形成趋势性逆转。一方面,稳增长定调下,个体风险事件难以全面扩散;另一方面,进入四季度市场的资金面环境将会回到前期稳态,市场的行情主线也将重新回归。配置角度,我们持续推荐周期板块超额收益机会以及估值切换行情下主导产业的趋势行情。

国盛证券表示,结合历史日历效应,长假后市场有望迎来反攻,且三季度业绩对于节后公司涨跌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在价格韧性延续且相对业绩优势明显的背景下,继续看好上游品种的表现;同时对于价值股维持逐步增持的建议,建议投资者左侧布局券商、建筑、电力,消费类核心资产以及港股互联网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