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跌逾1% 汽车整车、半导体板块走弱

  • 创业板指跌逾1% 汽车整车、半导体板块走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9月16日讯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指数震荡走弱,沪指翻绿,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扩大,截至目前,沪指跌0.08%,深成指跌0.74%,创业板指跌1.28%。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继续走强。磷化工、可降解塑料、元宇宙表现强势,昨日强势的光伏、锂电等赛道股回调。汽车、半导体、白酒、鸿蒙等板块早盘持续走弱,整体看,市场短线情绪一般,两市股涨多跌少,近2500股上涨。盘面上,煤炭、钢铁、化工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汽车、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消息:

1、中煤协:引导煤炭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主动做好煤炭稳价工作,不随意涨价,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引导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提升煤炭资源保障能力,提前做好今冬明春采暖季资源准备,发挥优质煤矿产能主力军作用,积极挖潜增产,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2、国务院: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

国务院原则同意《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通过实施《规划》,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25年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1.05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0年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2.8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将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2021—2030年完成1.1亿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

3、工信部: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

工信部9月16日消息,工信部近日发布通知,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各相关企业要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按照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加强汽车、网络、平台、数据等安全保护,监测、防范、及时处置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状态,保障车联网安全稳定运行。

机构观点:

1、中金公司:偏成长的风格中期仍是重要的方向

中金公司表示,历史上,在“增长确认下行、政策预期渐起但尚未出台”的阶段,市场整体机会可能并不明显,待政策明确落地后,市场指数收益才会更加显著,同时风格并不清晰,整体风格在领先和落后之间相对平衡、赚取绝对收益并不容易。在领先和落后之间相对均衡,是我们从七月底开始建议的配置策略,现下来看这个特征在短期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偏成长的风格中期仍是重要的方向,但目前要注意把控节奏;考虑到当前领涨的几个传统原材料板块可能难以决策,我们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与政策预期相符合的部分落后板块,包括部分消费、部分原材料等。

2、中原证券:短线谨慎关注石油化工、能源电力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原证券表示,随着周二沪指冲高未果,市场领涨热点再次悄然转换,周期行业开始出现分化,核心资产以及金融行业表现低迷,低碳环保概念异军突起,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较大。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石油化工、能源电力以及新材料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3、华泰证券:继续推荐低估值建筑、水泥等先周期品种

华泰证券称,工业材料延续高景气,继续推荐低估值建筑、水泥等先周期品种。据国家统计局,8月基建(不含电力)/地产/制造业投资同比-6.9%/+0.3%/+ 7.1%,较前值+3.6/-1.1/-2.0pct,两年平均-1.5%/+6.0%/+6.1%。季节性因素导致基建投资及地产新开工同比增速环比回升,地产竣工维持强势,制造业和出口延续较高增长。我们认为:1)制造业及出口强劲下,工业材料玻纤等保持高景气,继续推荐;玻璃旺季累库下,需观察节后需求情况;2)建筑行情短期催化相继兑现,后续景气有赖于信用继续走宽和三季报落地;3)地产数据走弱,且大B端债务风险逐步显现,地产链先周期或好于后周期,继续关注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