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斌:监管要防止公司上市后买房等不务正业行为

  • 张同斌:监管要防止公司上市后买房等不务正业行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上市公司研究院《专精特新峰会》特稿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张同斌在上市公司研究院《专精特新峰会》上表示,中国企业主要是以银行的间接融资为主,长久以来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设立北交所可以很好地孕育中小企业,把好企业留在我们的资本市场上。

张同斌表示,股市会变成很多上市公司圈钱的平台,还有一部分企业拿到贷款以后没有去搞研发,没有做企业主营业务投资,而是去买房了。所以,事前应该有选择地让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事后要特别做好监管,而且要建立一个明确的市场竞争机制,这样才能大浪淘沙,筛选出真正想做事的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领域的企业,在开始的扩张期,盈利性可能会比较差,另一方面由于其科技属性带来的较高的预期,炒作的空间也会比较大。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风险。所以张同斌认为,要对投资者门槛作出限制。

设立北交所,把好企业留在资本市场

中国已经有了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已经有了这么多板块,为什么还要专门设一个北交所?

张同斌认为,从科创板上市以来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有改变中小企业长久以来一直被困扰的问题:融资难、融资贵。

中国企业主要是以银行的间接融资为主,不过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中小企业很难从这种模式中获得贷款。资本市场设立科创板的努力,就是为了让中小企业从直接融资、股权融资的方式中获得贷款。

张同斌表示,这时创立北交所,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股份制融资平台。“如果真正能在交易制度、制度细节上推进改革、服务到位,可以很好地孕育中小企业、把好企业留住,留在我们的资本市场上”。

“我们要新设立一个交易所,进行深度的资本市场改革”,张同斌表示。

监管要跟上,防止公司上市后买房等不务正业行为

北交所如何有活力,能把上市公司赋能做好,最终还能让投资者有收益?

张同斌表示,股市会变成很多上市公司圈钱的平台,上市前报表好看,一旦上市三年了报表就很难看——就像高考一样,上大学很难,上了大学以后就开始放纵——上市公司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张同斌认为,这与证监会在股市和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事前审查有关。

所以,这次的北交所不能变成中小企业“圈钱”的机会。

去年疫情严峻时,深圳为了缓解中小企业的困难,发放了很多贷款——全国很多地方都是这个情况——企业拿到贷款以后没有去搞研发,没有做企业主营业务投资,而是去买房了。这都是问题。

企业上市融资以后去干什么呢?如果不是做主营业务,不去搞研发、不去搞高精尖项目,而是做房地产,那资本市场改革的目的又没有达到。所以,事前应该有选择地让上市公司进来,事后要特别做好监管。

工信部说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入选标准,主营业务要占整个营收的70%以上,主导产品占有率要在注册地全省排在前三。事实是,现在很多主板上市公司一年的营收主要都是来自于房地产市场投资,而不是来自于他们的主营业务。

张同斌强调,事后监督一定要跟得上,做得不好就要让企业及时退市,应该通过交易建立一个明确的市场竞争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最后的大浪淘沙。

大浪淘沙后,才能筛选出真正想做事的中小企业。

要对投资者门槛作出限制,防止投机出现

北交所未来有哪些潜在的风险点?

张同斌表示,北交所主要服务于“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只有优质的上市公司、持续的盈利、持续的分红,才是健康的。股市的基本面是持续的盈利状况,持续盈利基本面才能变好。不管短期怎么波动,最后总要回归基本面。

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在成长期的过程中不怎么盈利,盈利性会比较差。包括京东去美国上市时也不挣钱,是亏损的,但当时它在极速扩张期。虽然事前不盈利,但100家里最后有几家能做成盈利,这种情况下,事前就很难做出判断。

另外,为什么互联网公司、高科技公司估值比较高,并且市盈率、市净率都很高,但是分红很低?其实大家买的就是预期——因为有预期、有想象,但又不能实证,这时就有炒作的空间。

张同斌表示,美国纳斯达克最大的泡沫就是90年代末到2000年,就是互联网泡沫那段时间,斯坦福随便一个大学生搞一个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就去上市,大家就给的估值很高,因为有想象空间。

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的中小企业,是有想象空间的,一旦出现想象空间就很容易出现投机。所以张同斌认为,要对投资者门槛作出限制。

延伸阅读

  • 贺强:“小而美”公司不断涌现,是北交所长期生存的根本
  • 姚长盛:北交所应重视投资者能否获得合理分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