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指数集体高开沪指涨0.09% 煤炭板块领跌

  • 早评:指数集体高开沪指涨0.09% 煤炭板块领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沪指高开0.09%,深成指高开0.10%,创业板指高开0.03%,有色·镍、有色·钴、有色·锌等板块指数涨幅居前,煤炭、数字货币、工业母机等跌幅居前。

今早,国内商品期货开盘,动力煤再度跌停,焦煤跌逾8%,焦碳跌逾4%。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坚决抑制动力煤等大宗商品期货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盘中创历史新高。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经济活动以“缓和至温和”的速度增长。道指涨0.43%,盘中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涨0.37%,纳指跌0.05%。区块链板块大涨,嘉楠科技涨18%,SOS涨约17%,Bit Digital、第九城市涨超4%。诺瓦瓦克斯医药跌近15%,报道称其用来测试Covid-19疫苗纯度的方法没有达到监管机构的标准。天然气类股EQT涨超5%,中概股荔枝网涨超8%,贝壳找房涨近6%。

市场消息:

1、证监会回应动力煤价格大涨: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受供应紧张、需求旺盛等因素叠加影响,动力煤等主要大宗商品期现价格同步上涨。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期货市场监管,我会将积极主动、多措并举,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2、易会满: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

易会满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一方面,建立完善跨市场信息共享制度,聚焦控制发行人综合负债水平,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止“高杠杆”过度融资。另一方面,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完善债券承销、评级等业务执业规范,督促端正发展理念,提升执业质量。

3、郭树清:要正确看待碳减排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30年前碳达峰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保持化石能源消费的刚性增长。要从实际出发,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要正确看待碳减排。要不断提高能源效率,稳步降低单位GDP能耗。平稳过渡,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等。

4、国常会: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传导增加中小微企业成本

会议指出,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也有利于增加供给、稳定物价。要有针对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传导增加中小微企业成本,研究阶段性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鼓励地方给予房租、水电费减免等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升竞争力。

机构观点:

1、海通证券:煤炭重挫新能源崛起,缩量行情下耐心等待入场时机

海通证券指出,由于近期市场热点难以聚集,高位板块多表现出滞涨状态,下调风险加剧。因此操作上建议在当前结构化行情下采取避高就低策略,布局以50和300为代表的核心价值概念股,规避高估值板块可能带来的下调风险。另外,光伏和新能源车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近几日走强,无论技术面还是资金面都显示出极强的可操作价值,建议重点关注

2、国盛证券:市场情绪或已触底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结合近期的市场跟踪,一方面,交易结构的风险持续淡化,农业板块热度快速抬升,同时市场对中美缓和与消费修复预期的交易有所升温,交易结构进一步趋于均衡:另一方面,节后市场交投情绪明显趋弱,融资、外资情绪持续降温,强势股及新高个股数目集体下行,普遍已降至年内低点。而近一周市场上行动能有所回暖,涨跌中枢小幅上移,ETF申购热情也逐步升温,未来市场情绪进一步趋弱的空间预计相对有限,市场情绪阶段底部或已显现。

3、中邮证券:消费有望持续稳健恢复

中邮证券表示,疫情的扰动或在四季度得到抑制,货币政策首要目标将逐渐切换至稳增长,大宗商品供需的矛盾有望得到环节,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将得到改善。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有望进一步抬升股债的价值中枢。消费有望持续稳健恢复,可选消费弹性大于必选消费。科技、成长的配置主线仍有望得到持续的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