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商业败局:文旅地产是块难啃的“大蛋糕”

  • 李亚鹏商业败局:文旅地产是块难啃的“大蛋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投资有风险,跨界需谨慎

“息影”进入地产圈的李亚鹏,被现实重重击垮。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决知名艺人李亚鹏、及其哥哥李亚炜向北京泰和友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泰和友联”)支付4000万元及利息。该案起源于李亚鹏曾参与投资的丽江雪山艺术小镇。

法院判决的两天后,事件再度发酵,一段“李亚鹏下跪求饶”音频在网络传播。

“基本上是停滞的状态,我们已经无路可走了”“需要怎样我都可以,需要我跪下、趴下都可以”。在这段录音中,李亚鹏语气诚恳低下,话里行间透露“求饶”意味,甚至亲口说出“下跪”等词。

录音曝光后,李亚鹏相关代理人澄清公开音频为“恶意剪辑、断章取义”,并表示李亚鹏与泰和友联的商事纠纷案仍处于司法程序中,近期判决并非生效判决。

2012年,李亚鹏以1.63亿元拿下丽江束河街道一宗约408亩地块。一年后,宣布将该地块规划为集酒店、别墅、书院、艺术中心为一体的雪山艺术小镇项目,李亚鹏公开透露将以总投资35亿元打造。

彼时,还是“地产新人”的李亚鹏直言“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不过为了寻找人生价值方向”。

开局颇具理想化,结局却令人唏嘘。

被寄予厚望的雪山艺术小镇项目,即便获得李亚鹏圈内好友杨坤、赵薇等人真金白银的支持,依旧撑不起投入与经营之间的巨大落差。2015年4月,李亚鹏将雪山艺术小镇项目51%的股权转让给阳光100,套出1.93亿元“回血”。

事后,李亚鹏曾在一次地产论坛中直言,“买过房子不等于能造房”。但在雪山小镇上摔了跟头的李亚鹏,依然义无反顾地投入地产事业。

2017年12月,李亚鹏提出“中国文谷”品牌概念,设想从品牌输出构建文化商业生态圈,做地产文化配套的运营商,并携手金科地产,将首个中国文谷项目落地郑州;2019年10月,李亚鹏又以7.8亿元拍下赣州总面积约330.6亩的4宗土地,用于建设赣州中国文谷项目。

如今,郑州中国文谷项目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工并投入运营,未再有宣传动作;而计划投资61亿元的赣州中国文谷项目,也在股权渐渐稀释中前途未卜。

事实上,一开始李亚鹏投入的就不是纯粹的地产开发,不管是丽江雪山艺术小镇还是有关中国文谷的品牌输出和建设,构想文化与艺术、休闲融合的商业模式,更多属于文旅地产领域。

相较于传统房地产企业而言,文旅地产不亚于是难啃的“骨头”。一直以来,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文旅行业呈现“721”规律,即70%亏损,20%勉维持,10%才盈利。

譬如,频频大手笔布局文旅地产的某TOP5房企,2020年文旅收入占比总营收不到2%。但也有深耕出规模的,文旅地产行业龙头华侨城,2019年文旅收入已首超地产业务。

看长远谋发展,文旅地产固然是块“大蛋糕”,但想要“分羹”却不易。面对“中小企业玩不转,大企业等成功”的文旅地产现状,只能对怀有“文化乌托邦”理想的李亚鹏说一声,“投资有风险,跨界需谨慎。”